睿远基金:对这个世界付出的乐观,终会开花结果

好买说:2018年A股是典型的戴维斯双杀的熊市,基本面和资金面负反馈持续冲击市场。四年后的2022年,资本市场接连遭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俄乌局势黑天鹅、国内疫情反复等冲击,上证综指再次跌破3000点。睿远基金认为,投资不会一帆风顺,时常伴随跌跌撞撞,只要我们抱有希望,前行的道路就能够迎来朝阳。

“春困、夏倦、秋乏、冬眠,四季如梦,时间是不是也偷懒了?”有读者看完《坚持就好,时间都会看到》后对笔者说到。

“‘我那么多遗憾,那么多期盼,它知道吗?’现在让我感觉仿佛回到了四年前,回到了2018。”笔者自己也不由地感慨。

2018年是怎样的一个市场环境呢,国金证券近期的一份报告中提到,2018年A股是典型的戴维斯双杀的熊市,基本面和资金面负反馈持续冲击市场。

那一年,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温,美国方面的关税和制裁等政策逐步打压市场风险偏好;

那一年,资管新规发布,自上而下进行主动去杠杆,信用环境持续恶化,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而言,紧信用环境下信用违约风险陡升;

那一年,经济下行叠加信用收紧,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和市场下跌过程形成负反馈,市场情绪极度悲观。

四年后的2022年,资本市场接连遭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俄乌局势黑天鹅、国内疫情反复等冲击,上证综指再次跌破3000点。但是如果再进一步观察,政策上还没有主动去杠杆,信用环境是相对宽松的;在宽信用环境下,企业融资约束问题并不严重;政策稳增长的诉求较强。

对比历史,当前市场情绪或许过度悲观。每个人的内心都在疑惑,短期市场的底到底在哪里?点位是多少?我们无法得知,但市场先生终会给出答案。

尤其是最近,上证综指又回到3000点附近拉锯。早在2007年2月26日,上证综指首次站上3000点,在这之后的15年间,上证综指在3000点上上下下徘徊。

近期,在2022年4月25日,上证综指第48次跌破3000点,但在4月底快速收回,玩了一把心跳。

从2007年2月26日至2022年4月29日,上证综指点位几乎没有变化,深证成指涨了28%,沪深300涨幅48%,中证500涨幅113%,中证800涨幅60%。

整体来看,A股指数变化让人不尽如意,但公募基金投资收益可圈可点。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增长256%;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885000)增长306%。


数据来源:wind,
统计区间:2007年2月26日至2022年4月29日

一样的起点,不一样的“中”点。尽管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和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的表现优于A股指数表现,但在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增长256%和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增长306%的背后,并非风平浪静,它犹如人生一样,千变万化、骇浪惊涛,并且不可捉摸、不能预估。

长期的盈利是由无数个短期的盈利和无数个短期的亏损叠加而来的,短期的变化,并不能决定长期的趋势。

悲观者短期或许正确,但乐观者长期终将胜利。投资不会一帆风顺,时常伴随跌跌撞撞,只要我们抱有希望,前行的道路就能够迎来朝阳。

米兰·昆德拉说,“生活,就是一种永恒沉重的努力,努力使自己在自我之中,努力不至迷失方向,努力在原位中坚定存在。”投资也一样,努力使自己冷静不人云亦云,努力使自己清晰不鼓噪而起,努力在跌宕中坚定最初的选择。

所以,不要留恋过去,不要忧心现在,也无需迷茫未来。短期的喜怒哀乐都会过去,长期总会越过一座又一座山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FUND,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