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泉:找到悲观情绪中孕育着的机会

好买说:年初以来,疫情反复、地缘冲突等多重困难带来的超预期变化给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持续压力。淡水泉投资认为,对近期市场的下跌非但不应恐慌,反而应有一种机不可失的迫切心情。而且在当前市场的普遍悲观情绪中一定孕育着未来的机会。

找到悲观情绪中孕育着的机会

年初以来,疫情反复、地缘冲突等多重困难带来的超预期变化给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持续压力。从市场情绪上看,很多投资者都感觉像是面临某种程度的至暗时刻。投资者信心的不足主要还是源自对经济前景的担忧,而近期疫情超预期的冲击又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担忧。

在此背景下,4月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就尤为重要。会议除了延续"稳增长"主基调、明确定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之外,还直接针对市场关注的核心问题进行表态,市场初步反馈较为积极。但考虑到中国经济的体量,随着二季度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多显现,政策要发挥效果仍然需要一定时间。如果把中国经济形象地比作弹簧的话,当下毫无疑问在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但当疫情得到控制,行业政策层面不再出现边际新增压力,"弹簧"自身就具备恢复的弹性,同时再叠加政策刺激,将会更有利于经济修复。

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直接导致了投资者会更多关注问题和困难,对于投资机会的看法也往往偏向于悲观。面对复杂市场环境,选择相信什么,如何去应对,是我们都要思考和回答的问题。越是在复杂多变的情况下,越是要寻求本质。一些短期不确定性因素导致市场情绪低迷,股价下跌,但优秀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并没有下跌,股票价格会向价值回归的规律也没有改变。在评估投资机会时,应努力避免越涨越乐观、越跌越悲观的误区。在当前市场的普遍悲观情绪中一定孕育着未来的机会,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要通过足够的付出找到它。所以我们认为对近期市场的下跌非但不应恐慌,反而应有一种机不可失的迫切心情。

聚焦优秀龙头企业,确保投研动作扎实

当前组合构建的整体思路是,在中国经济下半年企稳回升的假设下,布局各细分行业的优秀龙头企业,加强组合进攻性。通过复盘历史可以看到,真正的机会往往出现在行业基本面和市场情绪面双双处于很低位置的时候,而优秀龙头企业就是当前让我们觉得最踏实的机会。一方面,估值合理且具备今明两年向上重估的机会,与高估值板块面临估值向下调整压力的境况完全不同。另一方面,虽然前期股价表现受到疫情冲击,但疫情影响不会一直持续,中长期的机会属性和投资逻辑也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

以一季报作为观察窗口,我们看到组合重点持仓公司所在行业的发展空间和竞争格局保持稳定,在行业面临同样困难的环境下,优秀龙头企业或通过产品结构优化提高利润水平,或在传统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不断加快发展新业务,或通过加强精细化管理实现经营绩效改善,体现了强大韧性的同时,也为困难期过后经营绩效的弹性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对持仓公司持续跟踪的同时,我们还要对市场中的新变化和新机会保持高度关注,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持续优化组合。在复杂市场环境下,更要保持投研动作不变形,本质是要把投研过程按照科学工作方法做扎实,提高研究和决策质量,而不是盯着短期市场涨跌去操作。尽管短期结果会有偶然性,但只要持之以恒,相信长期收获就能够水到渠成。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淡水泉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