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桥资产夏俊杰:避免不可逆的错误

好买说:4月市场的恐慌情绪有增无减,继续上演了暴跌加抵抗的模式。仁桥资产认为,我们都要保留对未来的憧憬和信仰,这种信仰的根源是我们对这个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和信任。但我们还是要尽量避免“不可逆的错误”,即在市值高位、情绪疯狂的时候买入;或是在市值低位、极度悲观的时候卖出。

4月市场的恐慌情绪有增无减,继续上演了暴跌加抵抗的模式,其中上证50下跌3.2%;沪深300下跌4.9%;中证500下跌11%;创业板下跌12.8%;连续的暴跌无疑已让市场笼罩在一片浓厚的熊市氛围之中。不过,我们也注意到两点积极的变化,首先,以50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有止跌的迹象,跌幅在逐步收窄;其次,香港的恒指和国企指数均未再创新低。而这两点积极的变化本质上都说明了同一个问题,即市场的定价体系仍然是有效的,便宜仍然是硬道理。

很多人说“内忧外患”的局面造成了当前市场的困境,是市场悲观的根源。坦率地讲,美国加息、俄乌战争、国内疫情,不止于此,所有的问题纠缠在一起,情况确实复杂,但放到历史的长河里,这些问题又算什么呢?历史上比现在更棘手,更危急的时刻中国经历过多次,最终都会过去的,都会变好的。我们总是说,股票投资人一定要乐观,这种乐观并不是盲目的冲动的,更不是不谨慎无纪律的借口,而是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保留对未来的憧憬和信仰,这种信仰的根源是我们对这个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和信任。投资这个行业之所以存在恰恰就是因为“信任”。

回到具体问题中,上面谈的这些困境很可能都存在重大转机,且也许并不遥远。关于美国加息的问题,很多人都说近期美联储的态度太鹰了,加息会持续超预期,对我们而言,随之而来的即是利率和汇率的一系列影响。我们认为这样的判断太简单了,也过于武断。加息不是目的,目的是解决通胀难题,能用最少的加息,最低的损害经济的成本来解决通胀的问题,应该是美联储追求的最高目标,所以现在显然还不是考验鲍威尔的时候,相反,在通胀高位,加息初期,用极其鹰派的方式去压制通胀预期是美联储的必然选择,所以五六月份的大幅加息也是毫无悬念。但是,加息的负面效应必然会在下半年逐步显现出来,同时,考虑到基数效应,美国的通胀数据也会在下半年见顶回落,这种回落应该是趋势性的,大概率会持续至明年。面对通胀数字的下行,而经济的代价越来越大,那个时候才是真正考验美联储的时候,是鹰是鸽那个时候才看的清楚。但不管如何,对全球的资本市场来说,那个阶段都将迎来极好的外部环境,现在的困境届时也会不攻而破。

至于国内的疫情,上海未平,北京又起,确实揪心。就像上期月报所说,这是一道近似无解的难题,有时候尽管我们不知道等待的意义是什么,但等待确实是有意义的。所以这种无解我想也仅仅是短期的,最终的结果一定是确定的,是可解的,中国人终究是有智慧的。前些天,给女儿讲故事,讲了古代大禹治水的传说,禹的父亲鲧用“围堵障”的方式治水十余年,效果不佳;而禹总结了父亲的治水经验,改用“疏顺导”的方式治水,最后也用了十余年,终获成功。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时,科学的方法、合适的时机、迭代纠错的能力,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

如同人与自然的关系,投资者与市场的关系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每个投资者都想战胜市场,获取超额回报,但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敬畏市场,尊重市场的规律,市场是无法被精准预知的。而我们每一个投资人,无论使用何种策略何种方法,都是在不断的对未知世界进行下注,因此,过程中出现各种错误或失误也是在所难免的。但我们还是要尽量避免“不可逆的错误”,所谓不可逆,就是所犯的错误需要用很长的时间去弥补,甚至永不可弥补,在市值高位、情绪疯狂的时候买入;或是在市值低位、极度悲观的时候卖出,这些往往都是“不可逆的错误”。当下,尽管市场前景仍不明朗,但卖出股票,从长期来看,很有可能已走在这样错误的道路上了。

总之,仁桥资产仍会以“绝对收益”为唯一目标,坚守“谨慎勤勉、与时为伴”的投资信条,注重“安全边际”,勇于逆向思维、独立判断,力争创造更稳定更优异的投资业绩,最后衷心感谢各位持有人对仁桥资产的信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仁桥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