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菱资管:静待转折,A股价值已现

好买说:A股在近期经历了大幅调整,尤其是在3月上半月,宏观数据方面,1-2月经济数据普遍上扬。霸菱资管认为,超过一半的全球新兴市场基金对A股占比创新高。虽然短期仍受疫情和大宗成本压力的影响,但是A股价值魅力已开始显现。

A股在近期经历了大幅调整,尤其是在3月上半月。市场调整主要归因于一系列头条新闻,从中国新冠疫情升温及随后几个省市实行封闭式管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根据HFCAA(外国公司追责法案)将多家中国 ADR 公司列入临时名单,退市担忧加剧、互联网巨头腾讯因微信支付违反反洗钱规定可能面临创纪录的罚款,到中国企业因投入成本上涨等因素拖累财报疲软。然而,政府重申了支持经济增长的宽松宏观政策立场,并正面回应市场对房地产行业、中国 ADR 和平台经济的主要担忧,有助于缓解投资者的焦虑,市场随后在下半月从低谷反弹。 

宏观数据方面,1-2月经济数据普遍上扬,工业生产、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均好于预期。相比之下,3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幅下降至48.1,反映出国内新冠疫情病例增加所导致的供应链压力。

全球新兴市场基金 A股占比创新高、A股显魅力

来自全球基金研究机构Copley Fund Research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全球新兴市场基金的A股仓位创新高,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配置了A股的新兴市场基金,A股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升至历史新高5.6%;同时,配置了A股的基金数量占新兴市场主动基金总数的比例也升至历史新高87.8%。此外,超过一半的新兴市场主动基金对A股处于超配状态,即这些基金中A股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比参考基准更高,表明A股仍具吸引力。

房市政策“松绑”、有助需求好转

近期多地陆续传出有关房市的利好消息,自3月份以来,已有包括郑州、哈尔滨、青岛、福州、衢州、秦皇岛在内的6个城市,对限购、限售政策进行了“松绑”或取消,充分说明调控放松进入新阶段,即从此前降低首付的做法转变为对“五限”政策的“松绑”。

从范围看,进入4月,仅5天时间就有6个城市接连出台宽松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0日,有62个城市“松绑”了楼市政策,主要在降低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放松公积金贷款,放松限售限价,放松限购限贷,增加购房补贴等层面。预期年中或是房市重要转折点,房地产政策底逐渐显现,在因城施策对地产销售和配套融资的带动下,预计年中房地产信贷需求将有明显改善,带动总体信贷需求好转。

短期仍受疫情和大宗成本压力影响,聚焦买进优质企业

国内的宏观基本面当前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一方面来自国内疫情的扩散,另一方面来自俄乌战争带来的大宗成本压力。但3月政府工作报告给出5.5%增长目标,预计能看到在新能源基建、传统基建、地产、制造业等产业层面,有更多有效推进“稳增长”的举措。

针对国内疫情扩散,近期受奥密克戎病毒爆发影响,全国各地感染人数剧增,其中上海、吉林等地形势严峻。随着感染人数的增加,封控措施也进一步加强,经济进一步承压。大城市的经济停摆进一步加剧了当前宏观经济的压力。在此背景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4 月6 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对特困行业实行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加大失业保险支持稳岗和培训力度;部署适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更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此次国常会强调“适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并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实施养老保险费缓缴政策。由此判断,未来短期内货币宽松如降准降息等有较大可能。

在行业方面,由于担忧成本通胀上升,我们对部分家电类企业看法谨慎;鉴于增长前景不确定性高,我们审慎看待生物制药业。同时,在特定商品的宏观支持背景下,我们正在探索原材料相关的机会。整体投资策略没有发生重大变化,正面看待中国企业的中长期前景,并继续看好”十四五”内具有结构性增长机会的投资主题—消费升级、科技创新、绿色能源发展等规划。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霸菱资管,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