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岭资本:不盲目乐观或悲观,积极应对

好买说:在各种不利因素的冲击之下,一季度全球上市的中国资产都经历了显著的调整。丰岭资本认为,中国目前面临的种种压力,也一定会像过去一样,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形成变革的新动力,带动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无论市场如何变化,经济如何动荡,我们始终都应该对未来充满希望。

通胀风险及增长压力加大,1季度全球市场调整明显

年初的时候,市场关注两大焦点:美国的通胀及中国的稳增长。现在看来,这两者都在向不利的方向发展:美国通胀持续性远超市场预期,中国稳增长的力度也低于预期。在此之外,市场又增加了两点担忧:俄乌战争,间接恶化了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国内疫情的扩散,也对国内经济复苏增添了新的压力。

在各种不利因素的冲击之下,1季度全球上市的中国资产都经历了显著的调整,其中沪深300下跌14.53%、科创50指数下跌21.97%、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8.63%、纳斯达克中国科技股指数下跌23.86%。由于担心通胀,坚强的美股也迎来了少见的调整:1季度标普500下跌4.95%,纳斯达克下跌9.10%。

旧能源的报复:传统能源供应商表现亮眼

在市场普遍调整的时期,各地上市的传统能源供应商却均录得最佳表现;恒生能源指数上涨25.08%,中信煤炭指数上涨23.43%。标普500涨幅前20的成分股,有80%和油气供应相关。

在全球能源消费中,传统能源(石油、天然气、煤炭)占84.3%,核电及水电占10.8%,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占5%(数据来源:BP能源,2019年数据)。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能源消费下降4.3%。如果排除2020年这个意外年份,2009-2019年全球能源消费年均增长1.9%,其中可再生能源消费年均增长13.4%,这可以看做是全球能源消费的正常增长水平。在2009-2019年年均1.9%的能源需求增长中,可再生能源大约贡献了0.5%,另外1.4%的增长仍然依靠传统能源供应。

近年来绿色低碳变成了全球的政治正确。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能源生产商要么被政治打压,要么自己内部也生出对绿色低碳供应增加的恐惧。无论是何种原因,传统能源供应商的资本开支计划受到了显著的压制。如果传统能源供应停止增长,可再生能源供应的增速需要提高到原来的四倍以上,才能满足能源消费的惯性增长需求。这还没有考虑到可再生能源的不稳定性带来的额外冲击。否则,边际上供需少许的紧张,就可能会刺激能源价格的大幅度波动。

能源市场的变化,促使越来越多的国家把能源安全放在更加首要的位置上。欧洲开始重启煤电厂及核电厂发展,习主席今年初也告诫大家“不要把吃饭的家伙丢了”。市场慢慢意识到,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仍无法离开稳定供应的传统能源。之前被抛弃的资产,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

中国经济增长的期望

国际上,我们认为,美国的长期通胀风险仍然被市场低估。美国巨大的财政收支失衡,以及逆全球自由贸易的政治行为,才是这次通胀的根源。宽松的货币政策充其量只是起到一个加速器的作用,关掉加速器并不能改变通胀的方向。或许美联储在未来经历持续的加息之后,还要政府辅之以必要的结构性改革,才能真正的扭转这个趋势。

国内方面,过去几年,中国很多行业受到了严厉的收缩性政策冲击:教培、房地产、游戏、互联网平台等等。往好的方面想,即使这些政策,单独任何一个,对中国社会或者经济的长远发展都是必要的。但是这些政策全部都组合在一起,短期内集中实行,再叠加疫情对各种线下实体经营者影响,很少有一个经济体能经受住这么大的压力。这是市场很多人对未来谨慎的重要原因。

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把今年GDP增长目标定在5.5%,这给市场很多信心和想象:政府会有何种手段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呢?市场在懵懂的期望中等来了统计局1-2月份的经济数据,这和大家普遍草根感受到的经济环境有较大的差距。看似利好的经济数据,让投资者的期望变成了失望,成了压垮市场信心的最后一根稻草。好在关键时刻,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的专题会议,又重燃了市场的期望。

虽然中国最近两年的政策调整,给相当一部分行业的从业者带来压力,收入或者收入预期受到抑制。但中国市场深度和广度都足够,而且无论是企业家还是普通员工、有钱的没钱的老百姓,普遍都仍然有一股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只要有合适的机制和环境,永远都会是生机勃勃。再加上中国实用主义的政策框架,往往会在危急关头扭转乾坤。

过去几十年,屡次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从来都没有变成现实。我们相信,中国目前面临的种种压力,也一定会像过去一样,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形成变革的新动力,带动新一轮的经济增长。

不盲目乐观或悲观,积极应对

历史经验证明,在市场恐慌的时候,反而是以便宜价格买到心仪资产的好时机。但当前全球的政治经济环境,与过去几十年的范式有较大的不同。在这个动荡的时期,盲目乐观或者仅仅套用过去的经验,也可能会面临较大损失的风险。有些资产的低价格,可能是由于社会经济环境变化,导致其未来的增长范式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我们对这类资产应该保持足够的谨慎;有些资产的低价格,纯粹是由于市场系统性恐慌带来的短期现象,对这类资产,则应该相对乐观。

我们重点从两个角度来选择资产。第一类资产,短期来看,在传统行业中部分竞争优势突出,估值较低,且不仅不受短期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基本面在未来几年还在趋势性向上的企业;第二类资产,虽然短期盈利能力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如果忽略这两年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在正常经济环境下,企业的竞争格局和长期空间都比较明显,如果以一个长期的视角来看,其股价显著低估的时候,不管短期盈利如何,则都是买入的机会。我们会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动态调整这两类资产在组合中的比重。

股票市场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总是在曲折中向前发展。不利环境带来的低价格,往往提高了未来潜在的收益空间,这是另外一种风险补偿。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一个正确的方向,一定就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最后,无论市场如何变化,经济如何动荡,我们始终都对未来充满希望。从我们基金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公司核心成员的可用资产,大部分都已经投入到我们自己管理的基金中去(预留了必要开支),未来还会继续保持这个状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丰岭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