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泉:市场情绪钟摆正在积累反向势能

好买说:当前国内经济增速受到疫情冲击等等,市场情绪处于近年来比较悲观的位置。淡水泉投资认为,只要市场参与者看到情况不再变得更差,股价就有可能显示出较大的弹性。加大研究深度和广度,储备更多的投研成果,才能更好地应对充满不确定性和悲观情绪下的股票市场。

市场情绪钟摆正在积累反向势能

当前国内经济增速受到疫情冲击,俄乌冲突带来能源价格波动及连锁反应等等,投资人对于宏观层面不确定性的担忧交织在一起,市场情绪处于近年来比较悲观的位置。尽管我们很难预测情绪反转的具体时点,但是从政策制定目标和投资者预期的角度,我们能够感知到情绪的钟摆正在不断积累反向势能。

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运行中既有市场规律力量,也有政策力量,政策制定者总是会选择最重要的目标进行发力。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目标是保持合适的增长水平,保障就业、民生及市场主体的稳定,外围环境越复杂,内外部冲击越大,政策调节力度就会越强。

从投资者的角度,我们认为当前更加需要考量的是各种负面因素已经在多大程度上反应在股价中,以及在这样的环境下还能不能找到性价比足够好的具体投资机会,而不是去寻找"避风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宏观经济和微观企业基本面的修复都需要过程,并不会在短期内形成V型反转,更加可能的路径是逐季改善,但只要市场参与者看到情况不再变得更差,股价就有可能显示出较大的弹性。

看好优质龙头的大级别机会

落实到组合层面,我们的信心归根到底来自于持仓公司在未来能够呈现出超越市场预期的成长性,以及估值带来的安全边际。当前组合主要布局在优秀行业龙头的困境反转机会,这些公司具有基本面和情绪面"双低"的特征,股价向上空间远远大于向下空间。基本面处于低位是指公司及所在行业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处于发展周期低位,未来两年景气度将进入上行周期,企业盈利具有上台阶潜力。情绪面处于低位是指,投资人对公司的预期普遍较低,股价表现落后于市场,令估值处于相对合理或偏低水平。

以组合持有的信息技术行业的一家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为例,由于业务覆盖各种行业和场景,本身难免承受经济下行压力,又遇到疫情直接影响项目进展,短期进一步拖累股价。而展望中长期,经济下行环境会得到改善,各行业对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需求将明确回升且空间可观,企业的相对竞争优势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能够在复杂局势下获得更高国内外市场份额,未来有可能体现出更大的业绩弹性,并在投资者情绪转暖之后获得更高的估值认可。

在淡水泉的投研经验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宏观环境越复杂,越是要走进企业寻找微观证据。在市场情绪较低的环境中,短期负面问题会被放大,只有贴近一线,才可以直接感受到经营层面积极的变化,识别哪些企业家在压力环境下能够展现出坚定的责任感。我们相信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加大研究深度和广度,储备更多的投研成果,才能更好地应对充满不确定性和悲观情绪下的股票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淡水泉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