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资管:“别无选择” 抑或是泡沫破灭?

好买说:受俄乌局势升级、美联储加息、通胀高企等影响,全球经济正面临重大的不确定性。瑞银资管认为,大宗商品和能源相关股票仍可有效对冲投资组合风险。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俄乌冲突会促使 “安全” 主题日益发挥作用。

受俄乌局势升级、美联储加息、通胀高企等影响,全球经济正面临重大的不确定性。在最新一期的《月报》中,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建议投资者布局于未来发展能见度较高的领域,而非仅仅押注总体方向性敞口,并对此展开详细的阐述。

鉴于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投资者目前又该如何投资呢?CIO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考虑:

首先,CIO认为大宗商品和能源相关股票仍可有效对冲投资组合风险,这在中间情景下将获得强劲支撑,在下行情景中也有望取得良好表现。

其次,能源成本可能将推升通胀,并使得利率走高。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下,我们目前看好全球价值股、金融股和美国优先级贷款,但部分投资级债券(我们在本月将其评级上调为中性)的价值也开始浮现。

最后,我们预计,俄乌冲突将促使全球步入安全至上的新时代,投资者应当留意能源、粮食、数据、国防和气候等诸多领域的安全。

诸多市场驱动因素交织,不确定性加剧?

CIO认为诸多宏观因素纵横交织下,会带来这三种市场情景(划分关键是 “制裁措施和油价何时达到或者是否已经达到高点”):

中间情景

此情景下,战事持续,但制裁措施和油价将在今年夏季前达到高点。通胀在下半年下降,使得对货币政策的担忧消退并带动市场走高。大宗商品和能源股仍然获得良好支撑,金融股在加息环境下表现较佳,与大市同步遭抛售的优质股也出现复苏。我们认为,股市在年底将以上涨作收,标普500指数将达到4,700点,较目前水平高出5%。

除了制裁措施和油价达到高点之外,CIO认为,以下催化因素也有望令中间情景实现:

在利率和通胀上升之际,有迹象显示经济增长仍具韧性;

对中国经济政策迎来拐点的信心增强。

下行情景

此情景下,制裁继续升级,推动油价大幅走高。对滞胀的忧虑和实际情况驱动货币政策大幅收紧,金融市场随之走低。能源股、防御性板块以及通胀对冲工具(比如黄金和通胀挂钩债券)的表现相对较好。在此情景中,我们对标普500指数的目标价为3,600点。

我们认为,下列情况会导致经济走向滞胀及出现下行情景:

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持续上涨;

如果能源价格和通胀预期上升,会导致工资要求提高(特别是在高技能工人短缺的经济领域),引发工资与价格螺旋式上升;

家庭削减非必需消费方面的支出。

在目前阶段,我们认为上述情况不太可能发生。如果出现滞胀情景,我们认为必需消费品、医疗保健和房地产板块可能表现出色,通胀挂钩债券、浮动利率票据和黄金也可能受到追捧。

上行情景

此情景下,战事较快结束,意味着制裁或油价不太可能从现况进一步加大或升高。战事对经济增长、通胀和货币政策产生的影响有限,再加上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降低带来缓解,均推动市场走高。该情景下的赢家与我们的中间情景相似,但上涨的幅度和广度更大。

实现上述情景的关键催化因素是乌克兰战事结束。然而,一旦俄乌停火,当前市场的持仓水位、投资者情绪和估值指标都指向股市有望回升:市场持仓指标表明,不少投资者已经降低杠杆;投资者情绪偏空;估值已下滑。

俄乌冲突会带来哪些长期影响?

短期内,俄乌冲突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大宗商品价格上。但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俄乌冲突会促使 “安全” 主题日益发挥作用。有四个领域比较突出:

能源安全。随着各国的能源战略越来越转向国内生产或是向可信赖的盟国采购,绿色科技、清洁空气和碳减排以及能源效率等领域在安全至上的年代更加关键。

粮食安全。我们认为,对未来供应中断的担忧可能会促使资本投放到本地化生产及强化供应链上,包括提高农业产量。此外,CIO看好包括垂直农场、另类蛋白质、种子科学、储存和运输以及高效节约用水等领域在内的 “食品革命” 相关个股。

网络安全。在俄乌冲突之际,人们对数字战的担忧也日益高涨,强大的网络安全防护显得愈发重要。因此,我们预计未来几年网络安全方面的支出将会增加。

国防支出。在1990年后的30年里,西方的军费支出占GDP的比例下降1到2个百分点。我们目前预计这种 “和平红利” 将逆转,未来几年国防支出将会增加。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资管,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