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买股票到买FOF,来自美国FOF发展历程的启示|好买私募日报

 

在近两年来火热的基金投资话题中,“FOF”一词出现的频率较高,FOF投资也逐渐成为受关注的投资品种。而在海外市场,FOF已历经几十年的发展,也早就非常成熟。

FOF的发展源于美国市场,早在1969年,罗斯柴尔德家族便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只FOHF,随后PE-FOF和共同基金FOF也于70、80年代开始萌芽。90年代,随着美国养老金入市、证券市场改善法案的出台、资本市场长期牛市格局等多方面的刺激,以及基金筛选需求和收益的凸显,FOF逐渐得到投资者的追捧,发展逐步走向成熟。而这一系列的发展历程,为国内FOF基金行业提供了一些启示,也让我们体会到了FOF基金存在的意义。

01

FOF基金的萌芽与成熟

历史上第一支证券类的FOF基金,是由先锋基金(Vanguard)在1985年推出的。

也正如罗斯柴尔德家族推出的FOHF产品,方法策略都是投向不同类型的基金,资金比例不同且适时调整,以使基金在中长期不同的市场环境中,获取超额资本增值,同时又能降低基金组合的波动性。先锋基金FOF中,70%的资产投资于股票型基金,30%投资于债券型基金,投资标的均为公司旗下的基金。推出后即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然而,巧合的是,就在FOF推出的第三年,也就是1987年,“黑色星期一”引发股市大跌。股市跌入谷底也让不少投资者开始意识到,基金的选择需要多样性,以规避系统性大风险。在这种市场影响下,投资者对基金类型也有了多样化的需求,这也从客观上推动了FOF的发展。

同时期,美国开启了401k计划,是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401K计划可以选择不同基金类别进行投资,2000年以前,70%都是股票型基金为主,而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后,股票型基金占比有所下降,混合型基金的规模迅速增大。由此可见,401K计划也逐渐强调分散化投资。

另外还有一项DC 养老金计划的推行,即确定缴费型计划,又称以收定支型计划,是企业首先确定缴费水平,由企业和职工按规定比例出资,计入个人账户。企业年金缴费可以交给某一金融机构,如投资基金或单位信托基金,由该机构向职工提供投资工具,由职工决定如何在各种基金中分布投资组合。这也为FOF的发展带来了稳定的资金来源。

但同时在投资数据分析中也能发现,由于账户管理起来非常繁琐,有一半的投资人并没有参与进来,或者是参与之后没有调整。参与了计划的个人投资者也出现了许多投资错误,例如将资金全部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又或是全部投资到高风险的股票基金。而这些也从侧面应证了FOF基金存在的重要性。养老金为长线投资资金,是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其对风险高度敏感,而FOF分散风险、追求稳健收益的属性与养老金的追求不谋而合。从这个角度来说,401k计划、DC计划都真正推动了FOF的发展。

02

FOF基金的增长与发展

FOF的发展离不开20世纪90年代美股牛市的开启。在美股长达10年的牛市期间,个人投资者对金融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基金行业因此获得了迅猛发展。资本市场的高收益与基金行业的发展壮大,给FOF的发展提供了足够多的底层资产。

从FOF产品数量来看,1990年,美国市场FOF共计只有20只;1995年,FOF增长为36只;而到了1997年,FOF数量翻倍,达到94只。

进入21世纪后,美国FOF进入了一个超快速增长阶段。从2000年到2015年,fof的数量增长了600%以上,管理的规模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000%多。从1985年美国第一只FOF成立以来到2015年的30年间,美国FOF的总管理规模增长了1.2万倍,截至2015年底,美国共有1404只FOF,资产规模达17216.22亿美元,到2017年年底增长至22164.2亿美元,FOF市场也一直呈现资金净流入的态势。

美国FOF管理规模统计表

投资不是件容易的事,随着市场的发展,我们终究要面对选择的难题。选基金比选股票容易,选FOF相对于选基金又容易些。FOF通过“一篮子基金”,多维度评价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大幅降低投资门槛,减少基金转换成本,使得小额投资者更好地分散投资。总的来看FOF基金解决了两大难题:1. 解决不会选基金的问题;2. 解决不分散导致的波动问题。

回顾美国FOF发展历程可见,资产规模的高速增长与养老金体系的改善,以及法律法规和税收优惠政策密切相关。而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的健全、居民权益资产投资理念的成熟,投资者对FOF的理解与需求或也将进一步提升。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