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岭资本: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担忧美国通胀风险

好买说:近日,冬奥会成功举办,俄乌冲突加剧,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展望未来,丰岭资本认为,中国政府有能力把经济增长稳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并且对美国未来的通胀形势并不乐观,坚信中国经济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仍能持续健康发展。

2月份的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但月末突然爆发的俄乌冲突,又把我们拉回现实,世界观的冲突,有可能演变成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经济上,市场的主要矛盾仍是中国经济要稳增长、以及美国如何控制通胀风险等,但投资者对这两者仍有较多疑虑。

本月市场相对平稳,沪深300指数上涨0.39%,创业板指数下跌0.95%,恒生指数下跌4.58%。各行业之间分化较为明显,有色、煤炭、石化等资源类股票表现较好;其他各种赛道类资产、以及基建房地产相关资产,则各有波动。

展望未来,一方面,我们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把经济增长稳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另外一方面,我们对美国未来的通胀形势并不乐观。这意味着作为全球资产定价锚的美国长期利率,仍有继续上升的压力。

目前市场对中国政府稳增长的信心和能力持怀疑态度,我们则是坚信中国经济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仍能持续健康发展。在俄乌冲突期间,我们简单对比过去30年来中国、印度、俄罗斯及乌克兰的经济增长情况,可以看出四个国家人均GDP涨幅分别为33.8倍、5.5倍、3倍、2.2倍。中国政府发展经济的能力,是勿容置疑的。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丰岭资本整理

在当前的中国,政府掌控的资源仍是全世界最强大的,各个经济部门也仍有较大的潜力可以挖掘,经历疫情以及过去几年一系列国际事件冲突,中国老百姓的民族自信心以及对政府本身的信心,都大为增强。总体而言,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整体失速的风险不大。

但是对美国的通胀风险,我们则是比市场更加担忧一些。目前很多投资者仍然认为美国的通胀是因为疫情的暂时影响,但事实上可能并非如此。目前美国的小时工资数及职位空缺数均持续创出历史新高,但劳动参与率却仍没有回到疫情前水平。这是典型的“工资-物价”螺旋式上升的通胀组合。这背后的本质,除了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财政收支的严重不平衡以及经济结构性失衡,才是主因。美国过去积累的问题,被美国跨国企业的全球扩张、全球自由贸易、以及强势美元所掩盖。但这一切趋势要么边际上已经开始弱化,要么甚至已经开始逆转。美国这一次的通胀风险并非是疫情带来的一次性影响,很大概率上是一个漫长反转的开始。

反映在投资策略上,我们会保持谨慎乐观。继续压缩资产配置的久期,适当回避长久期资产,特别是那些竞争格局恶化的长久期资产。重点选择那些估值合理偏低,且未来一两年基本面边际向好的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丰岭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