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博迈:全球私募股权投资趋势与环GP生态圈体系

好买说:私募股权投资在海外市场有着比较悠久的历史,去年,全球私募股权市场在经历疫情的短期寒冬后逐渐回温。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路博迈的“GP生态圈”拥有一级市场投资能力、共同投资能力和私募债投资能力,全球机构投资人在私募股权配置的增幅显著,私募股权交易规模逐步增长,但占全球股票市场规模仍很低。

如今资本市场中,多个增长型市场面临估值高企的问题,加之核心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削弱了分散风险的效益。随着通胀水平的提升,如此的格局促使投资者们开始更多关注流动性相对较低的另类资产。

虽然在中国是一项比较新兴的投资品种,私募股权投资在海外市场,特别是在美国有着较悠久的历史。众所周知,上市股票的长期回报一定程度上取决于IPO的估值水平,而无论是创投还是控股权交易的回报,其实与交易估值相关性并不高。同时,与其他资产类别相关性较低,能够穿越经济周期变动获得相对较高收益,这也是股权投资的优势所在。

2021年,全球私募股权市场在经历疫情的短期寒冬后逐渐回温。在1月7日2022年度好买财富海外投资年度峰会上,路博迈股权投资董事总经理李莉女士做了《全球私募股权投资趋势与环GP生态圈体系》的分享。具体内容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好买基金,克服疫情挑战在新年第一周举办这场峰会,也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各位同仁,以及各位投资朋友一起探讨股权投资。

今天我分享的内容大概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关于路博迈环GP生态圈体系,另一部分是和大家探讨全球私募股权投资概况及趋势。

路博迈(NB)成立于1939年,是一家有着80余年投资经验,独立经营且由员工百分之百持股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在全球 36 个城市有着2300多名员工,综合投资能力横跨公私募领域,覆盖不同的资产类别,管理的资产4670亿美元,其中包括1150亿美元另类资产,也是分享内容的重点所在。

路博迈最大的优势,就是全球性综合平台,在过去五年中,按照所募集的资金金额全球排名靠前。NB私募市场团队由超过200名专职私募基金专家组成,除了130多位投资方面的专业人士外,还有包括客户关系、财务、法律与合规方面的专家,在私募市场生态圈中占据独特地位。无论是直接投资其他并购基金,还是参与并购基金带来的共同投资机会,还是参与股权投资的二级市场,又或是私募信贷方面的需求,围绕私募生态链的各个环节,我们都希望能够有相应的产品去服务到我们的投资人。

那么路博迈的“GP生态圈”究竟是怎样的?

首先先看一组数字。在过去三年,路博迈平台展现了资源和信息方面强大的优势。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和共同投资审阅的交易案例超过4290件,目前已投基金575个,涉及企业将近6000家,一级市场配置在所要求配置的占比为98%,这也代表想投的项目基本都能得到配置的比例,而这取决于与GP长期合作的关系以及在市场上的长久信誉。(数据来源:路博迈;统计时间:2018年10月1日-2021年9月30日)

(一)一级市场投资能力。路博迈管理了290亿美元的一级市场投资,投资了575只基金,并在其中240只基金拥有合伙人会议的席位。

(二)共同投资能力。因为有庞大的GP生态圈,路博迈平台常年能够提供比较稳定的资金来源,所以在这中间产生很多共同投资的机会,同时被邀请参加一些共同投资。从2009年到2021年年中,已完成直投项目337个,投资额近126亿美元。共同投资策略的回报一直以来也比较优秀。(数据来源:路博迈;统计时间:2009年-2021年6月30日)

路博迈是经验丰富的私募基金共同投资者,长期投资业绩卓越,和一般传统型的共同投资有些许区别。传统的共同投资是GP提供一个机会,如果有兴趣就选择投,但路博迈的共同投资有一大部分是现有基金里的一些公司需要做一些并购,或者是被人收购之前需要融资,借这些机会,我们可以对看好的公司进行投资,而这个投资并不是对所有外界都开放。能拿到这样的投资机会,取决于我们在整个GP生态圈,以及我们多年来和GP形成的良好伙伴关系。

(三)私募债投资能力。路博迈是富有经验的私募债投资者,对企业与保荐人有深度认识。策略上,作为优先担保贷款的主要发起人, 专注于优先级贷款, 平层贷款和次级贷款,以及寻求为私募股权公司提供私洽交易、结构性债务和股权解决方案。

(四)二级市场投资。在投资理念上,路博迈会有选择性地投资。并不是凡是价格便宜的二级市场交易,路博迈都会去投资,涉及的底层资产要优质,其次还要看GP的管理能力,这样才可以帮助投资人去获取良好的回报。在此基础上如果可以谈到好的价格,能够有适当的折扣也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这也是增加投资回报的一个路径。

接下来我想分享一下全球PE市场的概况。

第一,全球私募股权市场总募集规模显著升温,但总基金数量渐减,表现出往头部集中的趋势。过去十年从平均募集的资金规模是3970亿美元,而过去五年平均的募集已经达到5300亿美元;再看巨型基金的情况,巨型基金(100亿美元以上)在过去十年均规模是111亿美元,而过去五年是174亿美元,增量超过50%,也超过整个市场的平均增长幅度。同时机构投资人在私募股权配置的增幅显著。大型主权财务基金,以及大学捐赠基金都有不小的配置增长。尤其是美国的大学捐赠基金,这两年在VC和PE上的配置有比较显著的增长。(资料来源:Preqin,截至2021年6月30日)

第二,私募股权可投资金仍丰沛且交易规模逐步增长,但占全球股票市场规模仍很低。私募股权资产净值占全球股市不到3%比重(资料来源:Pitchbook, ThomsonOne, World Federation of Exchanges & World Bank。截至2020年9月30日),当然我觉得这其实是得益于绝对规模都在增长,而这几年牛市股票市场规模增长更快一些。2020年末的时候,按照统计全球私募股权没有投放的基金,也就是手上的“弹药”还有超过一万亿。大家或许会担心是不是因为交易不够活跃,或是没有更多的投资机会投?其实按照平均投资活跃度来讲,目前的一万亿也就够投三年多的时间,基本来讲,手上还有的“弹药”和市场上投资机会还是基本上处于比较均衡的状态。

第三,GP偏好持有项目更长的时间,平均约为5年,持有期3年以下的占比下降显著。可能跟国内PE情况不太一样,如果回到十几年前2004年的时候,平均的持有期限3年以下,3年-5年和大于5年三种分类,各占1/3。而到2021年上半年的时候,这个比例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超过5年以上的持有期接近50%,低于3年的只有17%。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于,经过这么多年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发展,好多GP开始意识到,很多企业在上市以后,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成长与增值。还有一些公司甚至上市了,大家还是继续选择拿在手上,因为上市并不是企业发展的终点,只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阶段,GP也更愿意把好资产拿更久一点。(资料来源:Preqin,截至2021年第2季度)

第四,从退出公司价值增长最多的项目来看,营运增长是最重要的贡献来源。从国外资金价值增值情况来看,无论是金融危机之前还是之后,主要还是营收增长,毛利润增长,对企业价值增长贡献最大。从退出方式看,可能与国内情况有所差别,国内PE退出更多是通过IPO方式。国外来看,三个路径包括企业并购、IPO,以及一个GP卖给另外一个基金的情况,大概是“三分天下”。2020年以后,对于寻求上市的公司而言,透过SPAC上市也是传统IPO的替代方式。

最后关于私募股权的回报的趋势,从历史数据表现看来,统计行业前25%排名的GP,2001年至2017年整体回报走势都是往上的,且2017年最好回报达到36%,最低达到10%(资料来源:Cambridge Associates,截至2021年3月31日)。从表现来看还是有比较大的差异,如果选择好的GP大概率能有不错的回报率,而无论是从短期和长期来看,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而通过公开交易指数与私募股权基准回报的横向比较,也不难看出,私募股权是长期配置上不可或缺的资产类型。

以上是我分享的全部内容,谢谢!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