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宏观暖风频吹,需求预期向好

好买说:上周,央行表态释放了明显的流动性宽松的态度及信号。但随后几天,股市超预期下跌,股票市场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快速提升。展望后市,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但当前“宽信用”见效尚慢,仍需进一步等待。

上周,上证综指涨幅0.04%,报收于3522.57;上证50涨幅2.54%,报收于3218.74;沪深300涨幅1.11%,报收于4779.31;中证500跌幅1.48%,报收于6976.62;中证1000跌幅3.73%,报收于7388.74;恒生指数涨幅2.39%;恒生国企指数涨幅2.72%;纳斯达克指数跌幅7.55%;标普500跌幅5.68%。

一、债券

1 . 利率债

上周,主要受降息及金融发布会央行态度偏“鸽”影响,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尤其是中短端收益率。

具体来看,上周一,央行MLF与OMO均超额续作,净投放2900亿元,并下调二者利率10bp,降息幅度超预期,但经济数据表现略高于预期且交易盘止盈,全天债市收益率小幅下行。

上周二,金融发布会央行态度偏“鸽”,债市收益率大幅下行。上周三,路透社有关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放松的消息引发市场“宽信用”担忧,全天债市收益率小幅下行。

上周四,1年期LPR利率下调10bp,5年期LPR利率下调5bp,其中5年期下调幅度略低于市场预期,债市收益率小幅下行。

上周五,彭博新闻称1月信贷投放或不及预期,市场“宽信用”担忧降温,叠加SLF利率调降,全天债市收益率下行。

展望后市,央行态度偏“鸽”,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且当前“宽信用”见效尚慢。地产、基建等传统的“宽信用”工具在本轮均受到一定制约。我们预计债市在短期内仍有上涨空间,在中长期维度则需关注“宽信用”的落地情况。

2 . 信用债

上周,信用债收益率普遍下行,信用利差扩张,整体表现弱于利率债。

行业风险分化较大,主要风险仍集中于地产板块。上周有行业消息称地产预售资金监管放松,地产债普遍大涨,目前“政策底”或已出现,行业能否触底回升仍有待观察,但确定性较强的是国企地产受益程度将显著大于民企地产。

未来,我们仍需持续关注地产销售情况及民营地产融资的修复情况。其他行业基本面及收益率相对稳定。从中短期看,在“宽货币”初期,“宽信用”尚未见效,信用债仍是较好的配置资产,其走势或将持续呈现结构性资产荒的现象。

二、股票

上周周中,央行副行长表态“要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释放了明显的流动性宽松的态度及信号。但随后几天,股市超预期下跌,股票资产和商品资产表现截然不同,股票市场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快速提升。

行业表现上,投资者对于新能源车市场行情的判断偏悲观。节前新能源车购车提现车需求较强,而由于大部分需求旺盛的新能源车型由于年前会拿不到车,近期新增订单数量必然会有所下滑。

需求方面,疫情之后二手车销售数据出现超季节性改善,但10月以来同比增速开始下滑,12月销售数据已弱于过去两年水平,值得进一步关注。

至于旅游服务业,我们在上周看到官方开始释放入境放松政策的信号。1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及时研判国内外新冠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启动入境旅游促进行动。该规划即便相对长期,但短期信号意义较强,代表了开放进程的加快。

三、期货

1 . 黑色

上周,宏观暖风频吹,需求预期持续向好。1月18日,央行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要将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且时点靠前”,体现“稳增长”决心。

1月20日,LPR如期降息,1年期LPR下调10bp至3.70%,5年期LPR下调5bp至4.60%。受需求预期提振影响,黑色盘面整体上行。

螺纹钢供需双弱,需求预期较好,节前盘面或主要跟随预期,节后盘面取决于实际需求。我们需要密切关注螺纹春节累库高度和节后去库情况。

热卷后续产量或受到2、3月限产压制,节前下游补库接近尾声,但下游库存水平较低,我们建议节后关注下游补库节奏。

铁矿需求端贴水回升,库存端累库压力减小,疏港量到达近两年最高水平,但本周补库力度已经有所减少。近期,铁矿盘面表现跟随成材交易需求改善预期,节后关注成材需求情况和复产情况值得关注。

上周,焦炭供需量均有所增加,库存持续累积。随着钢厂补库结束,焦炭现货已进入降价周期,焦煤总库存略增。其中,上游煤矿库存下滑,下游焦化厂和钢厂库存继续增加。焦煤现货价格相对坚挺,但已有部分企业表示冬储进入尾声,后续焦炭现货价格走势将由下游库存储备进度决定。

2 . 有色

在经历一个月左右的平台期后,铜的全球显性库存开始回升。铜的现货采购支撑弱化并将迎来春节的季节性累积,现阶段累库幅度仍处于正常区间。

在供给端,国内冶炼厂产能利用率居高不下,但进口亏损对短期进口铜的流入有所抑制,压力主要体现在保税区库存的持续累积。海外冶炼厂整体处于复产周期,潜在干扰对冶炼厂的影响边际减弱。

在需求端,铜杆线需求继续弱化,板带节前补库告一段落。整体表现季节性正常,铜价面临偏弱调整。

铝锭的实际表现比市场预期更为紧张,节前累库速度较慢。铝棒则是在今年受到了近几年来最大的春节前压力,不仅提前累库,而且累库量也不小。但春节期间铝厂对铝棒厂的铸棒补贴持续,导致铝棒库存继续累积。

与此同时,铝锭端的升水结构表现良好。供应端铝厂继续恢复前期停产产能,需求端表现季节性弱化。春节前,价格面临一段时间的调整,在节后需求恢复后仍有上行动力。

上周,锌价高位震荡。海外方面,欧洲能源价格继续从峰值回落,但仍高于历史同期水平,取暖季期间,能源价格的高波动仍将使得锌冶炼端的风险持续存在。需求端已进入消费淡季,库存季节性回升,国内多地疫情的反复也为需求端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整体上,锌的供应端持续受欧洲能源危机扰动。与此同时,国内“稳增长”使得需求端预期向好,锌价在节前调整中具备一定的上行动力。

3 . 能化

上周,在美俄关系持续紧张、OPEC产能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原油价格整体上涨。上周周中,伊拉克-土耳其管道爆炸事件推动了原油价格进一步上涨。

基本面方面,上周在利比亚恢复供应后,现货市场紧张情况有所缓解,价差开始高位回落。各地炼厂利润持稳,基本面情况略微缓和。在目前基本面良好、库存水平处于绝对低位且高频库存仍未出现累库的背景下,现货面较为宽松还不足以压制油价。

驱动方面,产能不足逻辑较难证伪,俄罗斯和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紧张局势持续,美俄会谈双方几乎没有取得明显进展。但是目前来看,利多因素已经较为充分计价,现货市场开始转弱,地缘政治溢价较多,原油价格上涨的空间不大,但现阶段还没有出现明确偏空的驱动因素。

在短期内,我们建议关注本周的FOMC会议进展与乌克兰局势变化。在当前阶段,美国逼迫OPEC增产、伊朗谈判达成、中国疫情的反复与乌克兰局势的好转,都将对原油价格形成压制。

天然气价格在上周下跌。前半周,在美国不考虑将俄罗斯踢出SWIFT和两大中国LNG进口商提供销售招标转卖LNG后,天然气价格大幅下跌;后半周,在俄乌紧张局势下,天然气价格出现抄底上涨。

上周天然气需求基本稳定于五年均值,俄罗斯现货拍卖量仍保持为0,但LNG到港量仍在继续增加,目前已经接近历史高位。因此,上周欧洲天然气库存去库速度仍略低于五年均值,对市场心态有所压制。

联合石化在2至10月提供了45个以DES为基础的液化天然气货物的销售招标,中海油提供了5月至11月每月至少一船的量交付给北亚港口的LNG货物销售招标。

不少投资者认为以上因素对于转卖在实货上的影响较小,但对中国需求差的预期可能会有所增加。在LNG到港的预期已经计价后,俄乌争端的持续或将成为支撑TTF价格上涨的最重要因素。

四、天气

上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依然较弱。除了西藏、青海、黑龙江、吉林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至2度以外,我国其余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或接近正常。

其中,新疆北部、甘肃西部气温明显偏高4至7度。上周五(21日)之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雨雪稀少;从上周五(21日)开始,中东部开始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其中,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华北等地出现大范围降雪,西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等省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江淮、沿江、江南、西南、华南普遍出现大范围阴雨天气,湖南南部、广西北部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中到大雨。

美国大陆气温起伏较大。上周三之前,美国大陆气温明显偏高;上周三(1月19日)开始,美国自西向东开始出现较强寒潮天气。平原区、中西部、南部和东部地区先后出现大风和强降温,中西部和东部地区先后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截止1月18日,美国冬小麦、棉花种植区的干旱面积占比分别达到68%、54%。

巴西中西部和东部降雨明显减弱,中西部大豆收割进度以及二季作物(如棉花、玉米)的播种进度明显加快,巴西南部降雨明显增加。其中,圣保罗州东南部、帕拉纳州中东部、南里奥格兰德州东部降雨正常,但南马托格罗索州、帕拉纳州西部、南里奥格兰德州西部以及巴拉圭降雨继续偏少,南里奥格兰德州仍有高温。

截止1月15日,巴西大豆开花率25.5%,结荚率41.6%,成熟率14.2%,收割率1.7%。截止1月21日,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大豆收割进度13.3%,较历史同期平均值(13.22%)基本持平。截止1月17日,巴西帕拉纳州大豆开花率19%、结荚率57%、成熟率19%、收割率4%,该州大豆优良率33%,较上周小幅回升4个百分点。上周,美国农业部驻巴西分支机构意外下调巴西大豆产量估计值至1.36亿吨,较1月官方报告再降300万吨,引发市场对南美产量的进一步担忧。

阿根廷前期高温持续缓解,大部分地区(除了东北部地区)气温凉爽、降雨正常或偏多,局部可能引发洪涝灾害。截止1月19日,阿根廷大豆播种进度为94.8%,较去年同期(98.6%)、五年均值(99.3%)继续偏慢,上周大豆作物优良率为30%,较上周下降1个百分点,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18%),大豆主产区土壤水分偏差的比例达到52%,较上周下降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水平(16%)显著偏高。

东南亚大部分地区天气正常,马来砂拉越中部、印尼加里曼丹东部和南部、苏门答腊中部和南部、苏拉威西、爪哇等地出现较强降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