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域资产:有变化更有机遇,2022将是“牛胆雄心”的一年

好买说:2021年,A股市场行业分化、板块轮动,中小盘类指数业绩表现优异。展望2022年,开域资产认为,宏观经济发展也会受到“不可能三角”得约束,稳增长是今年最重要的角色。今年应关注于有中长期结构性投资机会的行业,和高景气并且政策扰动少的行业等。

尊敬的投资者、合作伙伴:

时值新春佳节将至,万象复苏之际,我们谨代表开域资产在此给您送上我们的新春祝福,并将我们在2021年的经历与思考以及2022年的展望与期许与您分享。

回望2021年,是充满调整和变化的一年,A股市场贯穿全年的是行业分化、板块轮动,景气赛道集中,同时疫情也给全球市场带来的叠加影响,可能很多人的体会是坐“过山车”的一年。从全球资本市场的角度,美国市场的表现相对较好,如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均接近历史高值;国内A股市场表现出市场风格极度分化的走势,中小盘类指数业绩表现优异,一定程度上也反应了资金偏好:对于成长类的行业抱有预期,希望通过发展寻找新的增长动力。

我们的投资组合抓住了一些机会,也受到一些短期因素的挑战。2021年景气赛道保持高歌猛进,但是行业分化特别严重。我们一直坚守“做第一手研究、自下而上选股”的投资方式,通过深度的企业研究后再做出决策。所以未来当市场发生风格的快速切换,更快速地适应变化,提升决策效率,也将成为我们投研团队精进的方向之一。

翻开2022年的篇章,我们仍然充满期望:
国内尽管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但是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政策指引下,我们预期适度的货币宽松政策和前置发力的财政政策、以及“收缩性政策”慎重出台的定调,将为保持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平稳保驾护航。同时我们也期待国内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经济增长新动能、社会生活新模式、人员往来新路径、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走稳走实。

同时我们也需要保持合理认知,意识到“不可能三角”的约束:
宏观经济发展也会存在“不可能三角”的约束(增长、绿色发展、价格稳定),在长期与短期之间将会有所取舍平衡,我们的长期目标是绿色发展,兼顾增长和价格稳定,当2022年根据中央经济会议的定调预期将稳增长列为当务之急时,边际上可能变化最大的是绿色发展,从2021年最重要的角色让位于稳增长政策。

全球经济周期处在不同的位置,当前美国处于过热到滞涨阶段,预计需求走弱,通胀前景相对不容乐观:
预计2022年美国经济继续修复;随着疫情期间的美联储印钞,使得美国居民金融资产和净资产明显跃升,活期账户资产大幅增加,2022年可能随美联储收紧货币收入回归正常,预计消费可能出现需求走弱,结构性发生变化的趋势(例如服务业消费走弱,耐用品消费明显增长);通胀和价格前景相对不容乐观,比如常被提及的价格上涨真的是因为疫情导致的供应链扰动吗?其实也未必,“供应链扰动”一词可能导致市场对于价格走势出现错判,所谓的“供应链因素”与以往的周期“过热”并未看出太大差别;供给的增加在短期内也不容过于乐观。假如海外的通胀和价格前景出现类似07-08年的状态,那么能做的只能
是收紧货币政策的同时,等待供给释放的时间。

2022年我们在全球市场布局会围绕“关注A股、寻求港股修复机会、谨慎跟踪中概股行业龙头”展开:
1)我们对A股市场持乐观态度,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以及“房住不炒”的定调,更多资金将从原先的房地产投资、非标类固收投资转向权益类市场,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预计A股在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的优质资产价值会得到重估;
2)对于港股,2021年部分板块因行业政策影响股价出现调整,不过,板块调整已经先于了宏观因素,之后将会迎来逐渐修复的过程,其中不乏可长期看好的赛道;
3)对于美股,2021年出现被错杀的行业龙头是值得关注的目标,同时也需要谨慎预防诸如中概股相关政策等带来的短期波动。

在“百年布局、加速演进”的宏观背景下,又有哪些行业是值得关注的呢?
1)预计上半年会持续出台稳经济政策,由此受益的行业:如金融、新老基建、国企开发商;
2)在市场波动中可以寻求到中长期结构性投资机会的行业:如技术创新(独立和自控),碳中和(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电池);
3)在过去两年大幅跑输市场,价值显现的板块,得益于疫情恢复、经济重启的行业;
4)高景气并且政策扰动少的行业。

我们会始终保持独立客观和深度调研的理念,不会被一些短期因素所扰动,对于优质企业保持逆向投资的思维并坚持在合理的价格持有,同时我们也将加快步伐,将我们的投研效率与资源放大,这包括了:
1)持续强化我们的类PE调研方式,投研团队将会进行更多的实地走访,包括企业、上下游、客户,更早于市场察觉趋势,发现机会;
2)保持我们的跨团队协同文化,在一些需要快速推进决策的标的上,形成跨小组的项目团队,以将我们的投研资源最大化。

2022年,有变化又更有机遇,将是“牛胆雄心”的一年。我们相信长期的牛市逻辑不变,更考验的是我们在下跌的时候敢于买的胆量(牛胆),在涨得多的时候提防其中的风险(熊心)。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做的便是持续提升我们的能力,优选好企业、信任好企业、陪伴好企业,在行业均衡的全球布局中,知行合一,行稳致远,实现投资人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投资人与合作伙伴给予开域资产的信任和支持,祝您在新的一年里新年快乐,阖家安康。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开域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