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又创新高,发生了什么,有何影响?|好买私募日报

导读

1.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破6.34

2.华夏未来:对稳增长政策落地多些耐心

3.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些

 

01

头条新闻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破6.34

1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以6.3459开盘后,盘中最高升至6.3368,创下2018年5月以来的新高。而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升值一度到达6.3410。

截至1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从1月7日的6.37一路升值到6.33左右。这已经突破了央行去年12月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时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高点。

人民币汇率短期快速走强,或是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外因方面,尽管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但美元指数却出现回调,进而带动人民币汇率走高。

内因方面,去年国内四季度GDP和2021年12月出口的表现较为强劲,提升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稳定复苏的信心。同时国内出口继续保持较强势头,也为人民币汇率走强提供了支撑。

不过,昨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是常态,不会出现单边升值。汇率可能在短期偏离均衡水平,但从中长期看,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会对汇率偏离进行纠正。

回到市场来看,短期汇率变动会在资本流动等方面对金融市场形成影响。但从中长期趋势看,汇率可以看作是一个国家的估值,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稳定的供应链等因素,都预示着人民币汇率处于长期向上的通道。从海外资金配置角度看,中国资产依然具备相当的吸引力。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华夏未来:对稳增长政策落地多些耐心

当前的政策框架已经发生了改变,不应该再用旧的眼光看政策。从2020年“跨周期调节”提出以来,政策层的关注时间轴明显拉长,过去“逆周期调节”往往着眼于年内,政策效果立竿见影,但现在要放到更长的时间维度里去观察。比如去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提出“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注意这是在年中的部署,但着眼点已经放到了年底。所以对于稳增长政策的落地的确需要一些耐心。

 

乐瑞资产:降息提升风险偏好和情绪

受降息影响,货币利率下行的空间打开,债券市场有一定程度利好,但本次降息后央行是否会再次进行降息操作,则要看宽信用、稳增长政策落地和实施效果。对于股票市场而言,降息意味着“稳增长”政策更进一步,能够提升风险偏好和情绪,对股市有一定的利好因素。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0.80%

深证成指

0.09%

恒生指数

-0.43%

日经225

-0.27%

标普500

-1.84%

纳斯达克

-2.60%

 

04

宏观新闻

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些

1月18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当前经济面临三重压力,“稳”本身就是最大的“进”。在经济下行压力根本缓解之前,进要服务于稳,不利于稳的政策不出台,有利于稳的政策多出台,做到以进促稳。简单说,当前重点的目标是稳,政策的要求是发力。怎么发力?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说:一是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二是精准发力,要致广大而尽精微,金融部门不但要迎客上门,还要主动出击,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主动找好项目,做有效的加法,优化经济结构;三是靠前发力。我们要抓紧做事,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

 

发改委: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抓紧出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一系列政策举措,适当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尽快将去年四季度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落实到具体项目,抓紧发行已下达额度,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

美东时间周二,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截至收盘,道指跌1.51%,纳指跌2.60%,标普500指数跌1.84%。国际油价显著上涨,纽约2月原油期货收涨1.92%,报85.43美元/桶,创2014年10月以来新高;布伦特3月原油期货收涨1.19%,报88.54美元/桶。国际金价微跌。

 

05

股权行业动态

墨芯人工智能完成数亿A轮融资

近日,墨芯人工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获得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基石资本、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领投,同威资本、中科华盛投资基金、及深圳天使母基金跟投。墨芯通过稀疏化算法创造高性能低成本的AI算力,其产品目前主要是加速器芯片,主要用于数据中心。墨芯人工智能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

 

士泽生物完成近亿元 Pre-A+轮融资

近期,新一代干细胞治疗创新企业士泽生物正式宣布完成由红杉中国领投、礼来亚洲基金和启明创投共同投资的近亿元人民币 PreA+ 轮融资。本次加轮融资主要用于关键技术平台的完善 和加速多条研发管线的研发,以及临床级细胞治疗产品生产基地的建设。士泽生物是好买股权母基金被投企业。

 

06

研习社知识点

投资金句|慎知余海丰

“事后说正确的话没什么意义,反思才是投资的基本素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