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人、跟踪指数、业绩表现...关于美国ETF基金那些事儿

好买说:自ETF诞生以来,这一行业不断发展,管理资产爆发式增长。美国的ETF基金非常丰富,投资者可以用ETF做所有类别的大类资产配置,ETF市场的最大管理人是谁?ETF跟踪的指数包含哪些,又有哪些表现的比较好?

谁是ETF市场的最大管理人?

想的没错,是贝莱德iShares,总规模超过1.8万亿美金。2000年iShares一次性以40只ETF产品亮相ETF市场,在巨大的市场营销和投资教育的努力下,2006年市占率达到了6成,同年老牌道富市占率降到3成。

第二名是近十年凭借低成本突起的领航Vanguard,目前规模超过1.6万亿。Vanguard规模与Blackrock相仿的情况下,基金数量却仅为贝莱德的一半不到,背后正是Vanguard根深蒂固的低成本理念和规避小众产品的发展方式,其也是在这一经营理念下,将对降价比较犹豫的道富甩在身后。

第三名就是1993年就推出第一只ETF SPY的老牌机构道富SPDR,规模超过8500亿美金。目前前三大ETF机构占比8成。

▼ETF市场份额变化

数据来源:晨星 时间:1998-2019

美股ETF市场的第二梯队(第四到第十名)是景顺Invesco、嘉信Schwab、第一信托First Trust、Proshares、JP Morgan、ARK、Wisdom Tree。

其中Proshares是衍生品ETF的最大提供机构,三倍做多纳斯达克的TQQQ和三倍做空纳斯达克的SQQQ均为Proshares的著名产品。

第十名Wisdom Tree是凭借日元货币对冲的日本市场产品DXJ和欧元货币对冲的欧洲市场产品HEDJ起家的,在贝莱德、领航和道富之后的第二梯队抢占了一席之地。

ARK是主动ETF的代表,2014年成立,创始人Cathie Woods以对革命性技术的投资(e.g特斯拉)闻名,2021年初规模已经上到500亿美金。

▼美股ETF前20大分布

来源:彭博 时间:2021/9

二、哪个指数被跟踪得最多?

美国规模大于5000万美金的股票ETF共1215只,规模5.4万亿。(数据来源:彭博,时间:2021/9/8)

将规模大于5000万美金的ETF按照跟踪指数做归类,可见分布极其分散,最多的跟踪指数标普500,有14只ETF,其中收费最低的是领航VOO、贝莱德IVV以及道富2005年为买入持有策略推出的SPLG,三家费率均为0.03%。道富另有一支1993年成立的标普500ETF SPY,尽管收费贵一些0.09%,存量规模却达到4000多亿美金,仍大于VOO和IVV的两三千亿美金,并远超其便宜版本的SPLG的125亿美金,目前仍为标普500的第一大规模ETF。被跟踪最多的标的标普500,但其相关ETF数量其实也仅占规模以上ETF的1.34%。

第二大被跟踪指数是罗素2000(美国市值1000-3000名的股票,是中小市值股票的常用指数),共10只,收费最低的是领航VTWO,0.1%,规模最大的是成立最早的贝莱德IWM,0.19%,规模近670亿美金。

第三大被跟踪指数是纳斯达克100,7只ETF。其中最便宜的是景顺QQQM,费率0.15%,规模最大的是景顺的QQQ,1950亿,费率0.2%。是的,景顺在其1999年推出的QQQ占据绝对市场份额后,2020年又推出了QQQ mini,就类似道富在其SPY之后又推出了SPLG,都是费率更低,并且其实产品结构上有优化,可以借券、可以自动分红再投资,因此更适合买入并持有的客户。

被跟踪较多的指数还包括:标普中盘400(7只,IJH 0.05%)、道琼斯工业(6只,DIA 0.16%)、罗素1000成长(5只,VONG 0.08% IWF 0.19%)、标普小盘600(4只,SPSM 0.05% IJR 0.06%)、ICE半导体指数(3只,贝莱德SOXX 0.43%)、沪深300(3只,德银ASHR 0.65%)、MSCI新兴市场(3只,贝莱德EEM 0.68%)

前20大指数合计相关ETF(5000万以上规模)也仅92只,占比8%。确实印证美国股票市场ETF纷繁复杂,提供了很好的策略表达工具。

数据来源:彭博 时间:2021/9/10

当然了,分散是说按基金个数来算,如果按规模维度,集中度又很高了。

▼规模前20大被跟踪指数  

来源:彭博 时间:2021/9/10

最大的标普500对应的ETF(包括看空、两倍三倍等衍生品136亿)规模就近万亿,占比18%;

第二大是以美国全市场为标的的ETF,其实就一只,领航美国全市场VTI,规模2700多亿;

第三大是纳斯达克100(包括两倍、三倍、做空等纳斯达克衍生ETF230亿),规模2200亿。

前三大之后是除美发达国家、新兴市场、标普中盘、大盘成长、大盘价值、罗素1000成长等。

整体上前20大对标指数占比51%,前十大占比39%,第一大标普500就占比19%。

数据来源:彭博   时间:2021/9/10

三、哪些ETF(Beta)表现比较好?

标普500作为美股的最基础锚,2018年-6.2%,2019年28.9%,2020年16.3%。ETF的平均高于标普500指数是因为分红的原因,可以看到费率很低的标普500ETF基本跑到了标普500总回报指数的水平。

数据来源:彭博 Wind, 时间:2015-2020

除了标普500之外,其他规模较大的指数表现如下:

数据来源:彭博   时间:2021/9/10

2020年、近1年包括近5年,可以看到罗素100成长都表现抢眼。类似的,MSCI美国科技指数也以近5年年华31%与罗素1000成长媲美。当然另一方面,尽管2020年的前三规模较大指数为罗素1000、纳斯达克100以及美国科技,但近1年以来,表现抢眼的更多是罗素2000、标普中盘400和标普小盘600,这和美国股票去年底开始价值周期股、中小盘股的表现是相关的。

当然了,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主题基金在短、中期维度可媲美科技。比如近一年奥地利、印度、荷兰、周期(金融、能源)、新能源、中小盘股均跑赢科技;比如近5年来丹麦、荷兰、台湾、新能源、可选消费、小盘也都提供了不错的收益,值得研究。

数据来源:彭博   时间:2021/9/10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好买全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