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博投资:市场分歧加剧,科技创新仍是主线

好买说:2021年全年,美国虽抗议不利,但通过大规模印钞,加大转移支付和发钱力度,科技创新一直在进步,股市和房市等金融资产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展博投资认为,通胀压力下,2022年美国虽大概率会加息,但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科技创新行业仍有投资机会。

2021年12月美股继续上涨。纳斯达克指数全月上涨0.69%,标普500指数上涨4.36%,道指上涨5.38%。2021年全年,标普500指数上涨26.89%,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1.39%,道指上涨18.73%。其实疫情以来美国一直处于割裂状态:一方面抗疫不利,政治斗争激烈,通胀加剧,底层和少数族裔人民生活困苦;另一方面,通过美联储大规模印钞,加大转移支付和发钱力度,精英阶层受到疫情的影响小,科技创新一直在进步,股市和房市等金融资产价格不断创出新高。预计这种割裂状态还将持续很长时间,直到引发的社会动荡将其持续不下去为止。近期由于通胀压力,美联储转向鹰派,市场预期2022年会有三次加息,甚至还会进行缩表,造成了一定的股市调整。但我们认为,美联储仍然会非常关注资产价格,加息会导致市场调整,但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在不发生金融危机的前提下,美股指数的调整幅度一般也就在10%-20%。

2021年12月上证指数全月上涨2.13%,沪深300指数上涨2.24%,创业板指数下跌4.95%。从全年来看,上证指数全年上涨4.80%,收于3639.78点,从全年走势来看基本都是围绕3500点附近的震荡,但仍维持走高的趋势。全年沪深300指数下跌5.20%,创业板指数上涨12.02%。全年各指数走势有所分化,体现了去年是典型的结构性行情的特点。即部分机构抱团的蓝筹白马出现大幅下跌,而部分科技创新行业及前期低估的小市值细分行业龙头大幅上涨。

2021年12月港股恒生指数下跌0.33%,国企指数下跌1.58%,恒生科技指数下跌5.93%,MSCI中国指数下跌3.17%。从全年来看,恒生指数全年下跌14.08%,国企指数下跌23.30%,科技指数下跌32.70%,MSCI中国指数下跌22.79%。可以说,港股市场以及中概股在全年都是全球市场里非常弱的,国企指数甚至已经接近2016年熔断时期的水平。这一方面与成份公司基本面相关(港股指数里的金融地产不景气,中概股里主流的大型互联企业和教育行业受到政策压制),另一方面则是与中美竞争的大背景给国际投资者带来的不确定性有关。但巴菲特说过:“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当市场处于绝对低位的时候,反而是投资者最应该兴奋的时候。

2021年12月美元指数上涨0.1%至96,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全月没有变动仍然维持在6.37。从全年来看,美元指数上涨6.7%,而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55%。在美元指数强劲反弹的同时,人民币兑美元也升值。说明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中非常强势。同时也说明,发达经济体里除美联储大规模放水之外,欧央行和日本央行也没有歇着,而中国政府在这一阶段则相对比较谨慎,后续货币政策的释放空间更大。

2021年我们看好新能源方向,而新能源正是去年结构性行情的主线之一。不过,去年四季度,特别是12月以来,新能源行业的股票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由市场博弈2022年的行情主线所导致。其基本逻辑是:由于2022年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因此政策必须做出适度的调整和放松,比如扩大基建投资,适当支持地产行业,对节能减排要求暂时性下降等。这样对市场将带来一定结构性的影响,之前被市场忽视而估值足够便宜的板块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新能源等新兴行业则由于跷跷板效应而下跌。我们并不否认这个逻辑一定程度的合理性。但需要强调的是,这些政策主要还是用来托底的,长期的“房住不炒”、碳中和,转型升级的方向不会由于政策的适度调整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反而会由于这样的变化给很多长期看好的新兴行业股票带来好的买点。

我们的主要关注点仍然在科技创新特别是新能源相关的板块上。国内造车新势力和自主品牌新能源车12月销量仍然强劲。小鹏、蔚来、理想、哪吒、广汽埃安销量均过万,零跑近8000,同比均大幅增长。极氪、威马、创维、岚图等月销量也在3000-5000,我们可以看到新能源车销量即使在缺芯的情况下也如我们预期的爆发,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力。近期对新能源车有两个负面担忧,一是锂价大幅上涨,由于锂价占新能源车终端价格比例有限,而且中游扩产将吸收上游的价格上涨,因此整体压力有限;二是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退坡,这个是早就在市场预期之内的。因此我们预期2022年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相对来说,我们更看好其中的上游资源端和下游产品端(如电池,整车)。在汽车行业电动化过程中,也会关注中国零配件企业进入全球配套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太阳能行业今年一直受到原料端主要是硅料价格高企的影响,下游组件价格高企,导致需求不如预期。12月初隆基和中环两家硅片大厂携手降价,且硅料价格也已经开始下降,甚至有大跌的预期,因此电池及组件环节的利润率压力会减轻。同时组件价格下跌将使下游需求快速放大。我们将关注在光伏需求持续放大时,产业链上还有价增逻辑的公司,同时也特别关注技术进步对光伏企业的影响,其中若有革命性的投资机会则不容错失。

新变种病毒Omicron已经席卷全球。其传播速度更快,免疫逃逸能力更强但重症率低于德尔塔已经得到确认。然而,其具体的重症率和是否有严重后遗症,细节仍不清楚。而且在全球更多人得病的同时,是否会继续催生新的变种也不得而知。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我们坚持长期投资主线仍然是科技创新方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展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