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京资本:年初波动未改全年判断

好买说:上周A股主要指数波动剧烈,风格切换超市场预期。针对此番下跌,沣京资本认为,这是短期阶段性调整的正常反应,因为在新能源建设、共同富裕等中长期确定性趋势下,各行各业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对短期经济增长存在阶段性抑制或促进作用。

市场回顾

上周市场超出预期的明显调整,上证指数、沪深300、创业板指和中证500分别下跌1.66%、2.39%、6.8%和2.5%,权重股下跌更为明显,全市场单周上涨股票仍有58%,全部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仅为-0.9%。行业方面,涨幅居前的为家电(4.36%)、房地产(4.25%)、建筑(3.54%)和银行(2.86%),涨幅靠后的为国防军工(-8.17%)、电新(-7.77%)、有色金属(-5.76%)和电子(-5.65%),行业分化较为明显,有高低切换现象。成交量上单日平均成交金额1.22万亿,较上周有所放大。

短期市场

我们在年度报告中提出“长赛道看短、短赛道看长”的看法,但上周剧烈的指数波动和风格切换也超出了市场预期。我们详尽梳理了可能解释下跌的原因,从宏观角度看,不确定的是受疫情、消费、海外等因素影响增长前景是否深度恶化,需要关注的是通胀前景和美联储收缩节奏;从中观角度看,流传的行业政策并无实质性影响但确实要关注行业景气边际放缓的可能性;从微观角度看,相对收益资金调仓空间不大,绝对收益资金兑现浮盈可能会有尾部风险。其他诸如全球风险偏好上升、景气赛道拥挤踩踏、杠杆资金压力、海外资金流出、短期流动性紧张等理由都可以排除。风格调整过程中,我们看到一方面老基建会有行业空间天花板,新基建亦有行业增速支撑,“上有顶”和“下有底”在逐步靠近;另一方面除了主流的ROE(DCF)和PEG风格外,MV和PB风格也正在或开始表现。我们无法准确判断和支持哪种选择会更好,还是需要落实到空间、竞争、增长、估值这些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框架上来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

中长期趋势

随着疫苗投放使用和新药的研发成功,全球社会经济秩序终究有望正常化。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经济建设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会成为政策发力的重点。碳中和、碳达峰所指引的全社会用电发电结构改革,新能源建设、能源交易等趋势是必然方向,而国外中美关系松紧反复、国内共同富裕政策导向也具有中长期确定性,这些都会对各行各业带来深刻影响。这些长期趋势会与短期经济增长形成阶段性制约或促进,从而带来宏观经济政策的跨周期调节,促稳定、控风险、调结构依然是国内宏观政策主基调。本次经济工作会议重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要求,意义重大,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要保持积极乐观态度。

投资观点

全年判断未改,系统风险不大,积极有为面对,比较收益空间,适当均衡配置。行业方向上仍然沿着三个方向,即景气赛道寻找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方向,逆向布局寻找空间和格局更优的公司,疫情重估寻找未来可能弹性更大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沣京资本 ,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