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玺投资:展望后市,市场无需过度悲观

好买说:上周A股市场整体走跌,其中个别行业如房地产开发、数字货币等领涨;美联储浓厚的加息预期使得海外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市场避险情绪上升。蒙玺投资认为,我国宏观政策讲究“以我为主”,随着稳增长相关政策逐渐出台,市场可能扭转低迷情绪并逐步转向积极。

股票市场

行情概览

本周市场主要指数大幅走低,上证综指收跌1.65%,深证成指收跌3.46%,创业板指跌6.80%,两市成交活跃度回升,4个交易日成交额均破万亿。行业指数中,房地产开发、钢铁和石油加工贸易板块领涨,电力设备、国防军工和金属新材料板块领跌。概念指数中,租售同权、地下管网和数字货币概念领涨,PVDF、HIT和盐湖提锂概念领跌。资金方面,北向资金净买入62.03亿元,南向资金净买入59.98亿港元。

宏观方面,(1)美联储公布了12月FOMC会议纪要,在12月会议上,美联储维持了现有的政策利率,同时如预期般将缩减债券购买计划的速度翻倍至每月300亿美元。在市场高度关注的点阵图方面,三分之二的委员认为2022年至少加息三次,2023和2024年将分别加息三次和两次。在海外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宏观调控“以我为主”特征将进一步凸显,政策发力适度靠前也进一步明确,一季度有望成为政策发力重要窗口期。(2)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PMI 50.9,预期50,前值49.9。中国12月财新服务业PMI 53.1,预期51.7,前值52.1。中国12月财新综合PMI 53,前值51.2。

展望后市,市场无需过度悲观,结合近期地方稳增长政策细节出台,在部分前瞻性经济指标逐渐好转后,市场可能扭转低迷情绪并逐步转向积极,重点关注银行信贷、社会融资、发改委项目审批、财政支持加力、住房相关政策等方面。风格方面,预计“稳增长”仍将是近期市场主线,而制造成长风格可能继续受抑,仍需要静待时机。

沪深市场表现

本周沪深两市行情走势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本周两市每日成交额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基差变化分析

本周IC期货基差不同期限合约表现不一。IC2201基差由-12.4点收敛为-16.32点,IC2202基差由16.6点收敛为-0.32,IC2203基差由59.4点收敛至37.08。

IF期货方面。IF2201基差由-2.63点收敛为-7.23点,IF2202基差由-5.43点收敛为-11.03,IF2203基差由-4.43点扩大至-0.43。

本周IC期货基差变动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规模指数表现

本周主要规模指数表现接近。其中,上证50跌1.56%,沪深300指数收跌2.39%,中证500指数收跌2.5%,中证1000指数收跌4.09%。

本周规模指数行情走势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风格因子
当周表现

本周风格因子表现与上周有一定不同。估值和杠杆因子主导了本周的上涨风格,动量和Beta因子表现不佳。

风格因子当周表现

来源:蒙玺投资

行业板块
当周表现

本周各行业板块涨跌互现。前期表现不佳的房地产板块强势领涨,与之相关的家用电器和建筑装饰板块同样有所表现。上周收涨的电力设备和国防军工板块大幅下跌,公用事业板块则继续下跌。大消费板块如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板块表现不佳。周期板块中,钢铁板块收涨,基础化工和有色金属板块则表现不佳。

行业板块当周表现

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期货市场

行情概览

国债期货上涨0.42%,商品期货上涨2.0%,股指期货上涨2.73%。

商品期货从细分板块来看,农产品下跌0.56%,黑色上涨0.78%,贵金属上涨1.72%,有色金属上涨3.61%,化工上涨4.93%。

期货板块指数本周涨跌

来源:蒙玺投资

价格波动率变化方面,商品期货下降5.65%,国债期货下降0.13%,股指期货上升2.01%。

商品期货从细分板块来看,黑色下降24.95%,化工下降5.75%,贵金属下降3.04%,有色金属下降1.88%,农产品下降1.73%。

期货板块指数本周波动率变化

来源:蒙玺投资

涨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沥青、燃料油、苯乙烯,涨幅分别为16.66%、13.37%、13.13%;跌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红枣、纯碱、动力煤,跌幅分别为-15.17%、-13.32%、-11.4%。

期货品种指数本周涨跌

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板块成交持仓统计

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成交持仓统计

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本周平均日成交额

来源:蒙玺投资  

平均日成交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沪深300、中证500、原油、螺纹钢、铁矿石。

平均日持仓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中证500、沪深300、10年期国债、铜、螺纹钢。

本周螺纹钢为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工业品,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农业品为油类,贵金属中白银成交较为活跃,有色金属中镍成交较为活跃。工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为螺纹钢,农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为豆粕。本周Tick级成交活跃的工业品和农业品同上周较为一致,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工业品和农业品同上周也较为一致。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