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如何看待2022开年A股表现?

好买说:受前期市场分化及联储紧缩预期影响,开年第一周A股市场整体呈现回调。星石投资认为,当前基本面仍然向好,股市恐慌造成的是短期的结构性调整,且一季度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不大,市场整体持续下跌的概率较低。

如何看待近期股市表现?

2022年第一周股市表现欠佳,整体呈现回调。上证指数下跌1.65%,万得全A下跌2.6%,创业板指下跌6.8%。年初股市回调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前期市场表现分化的背景下,股市结构较为脆弱。

2021年A股将市场分化演绎至极致,部分热门赛道面临着短期性价比偏差的局面。目前处于业绩真空期,而2021年热门赛道的市盈率估值分位数普遍处于较高的水平,因此出现高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同时,2022年初基金发行欠佳,增量资金有限,热门赛道交易拥挤的问题集中显现,机构高低切换的调仓行为对股市的影响偏大。

另一方面,美联储紧缩预期影响股市风险偏好。

美联储2021年12月议息会议纪要表态鹰派程度略超预期,海外加息预期愈发浓烈,部分投资者甚至开始担心美联储年内缩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跳升,风险资产受到冲击。

2022年1月1日至1月7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由1.52%上升至1.76%,美国股市整体呈下跌趋势,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5%,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0.29%,其他全球重要指数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

资料来源:Wind

我们认为市场整体持续下跌的概率较低,当前的调整主要是结构性调整。

首先,基本面向好的趋势并未出现变化,稳增长或将是最近的阶段性主线之一。

今年经济保持增长的确定性较高,中央经济会议定调“稳增长”后政策开始发力,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2022年第一周,“稳增长”板块表现强势,在基本面边际向好、估值偏低的情况下有望延续。

同时,随着经济逐步转好,景气度出现好转的板块或将增多,股市中仍有结构性机会。

资料来源:Wind

第二,市场整体的估值不算高,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

截至1月7日,万得全A市盈率为19.7倍,为2010年以来的61.8%分位数的水平。整体估值不高的情况下,预计市场整体下跌的持续性有限,当前的下跌更多的可能是调仓行为和板块轮动的结果。

第三,海外紧缩尚未兑现,目前主要是市场情绪受到扰动。

目前来看,今年一季度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仍不大,海外货币政策紧缩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尚未发生,无需过度焦虑。当前阶段海外货币政策的变化更多是通过预期变化来影响资产价格。

以2013年5月Taper预期发酵为参考,紧缩的“恐慌”预期增加的确可能会出现利率上行、市场下跌等现象,但 “恐慌”过去后市场将出现普遍修复。

二、如何看待美联储鹰派表态对国内的影响?

美联储表态偏鹰,超出市场预期,12月议息会议纪要提出可以提前加息并且加息的速度可能更快、加息与缩表之间的间隔比预期更短,引发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紧缩提前的担忧,10年期美国国债利率快速上行,市场普遍表现偏弱。

目前来看,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期较为浓烈,资产价格中或已包含这部分预期。后续美联储表态对美债利率和风险偏好的影响依旧重要,1月25-26日举行的1月议息会议值得关注。

国内股市的基本面预期并未发生大的改变,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有限。

一方面,我国政策将继续“以我为主”,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对国内流动性的影响不大,“稳增长”需求下货币政策需提供合理充裕的流动性,近两年人民币大幅升值、汇率弹性的提高和国内通胀压力缓解也为货币政策打开空间。

另一方面,“稳增长”政策将在一季度形成合力,经济基本面的向好也对股市有一定支撑。此外,短期下跌可能出现超跌现象,中长期确定性较强或景气度持续向好且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内的板块可能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