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资管:2022年投资收益与增长亮点何在?

好买说:经历了一年多的复苏,全环球经济逐渐趋于正常,叠加持续性的通胀作用,各地的刺激政策力度有所减弱。摩根资管认为,2022年,投资组合中股票及企业信贷等资产仍较乐观,且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或将有更大机会。

内容摘要

面对环球经济趋于正常、刺激措施的力度减弱,以及通胀持续,我们与大家分享对2022年投资前景的展望。

作为整体组合的一部分,环球股票及企业信贷等资产或继续成为市场焦点。

重点可能会逐渐从美国及欧洲等成熟市场转向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

  通胀持续  刺激措施减弱

不同经济体面对不同程度的通胀挑战。以中国为例,即使生产物价指数(PPI)持续向上,但是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却处于低水平。欧洲及日本央行仍然认为近期的通胀反弹只属暂时性,反而美国的通胀似乎更具挑战。整体而言,环球通胀可能会从 2021 年的高位回落,但是通胀走强的暗涌或将持续。

然而,由于强劲的经济复苏势头,以及部分供应面及劳动市场被扭曲,我们认为核心通胀或在2022年大部分时间高于美国联储局的2%目标,有可能促使当局更认真考虑在2022 年底前加息。

四大经济体央行主要政策利率

资料来源:摩根资产管理;FactSet。反映截至29.11.2021的最新数据。四大经济体央行为英伦银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及美国联储局。*日本央行已采取三层利率体系,所有在日本央行设有经常账的金融机构,其存放于该行的准备金总额之政策利率结余将被收取-0.1%的负利率。过往表现并非当前及未来业绩的可靠指标。

如上图所示,欧元区及日本通胀仍然低迷,当地利率或在较长时间内处于偏低水平,这或意味著亚洲及新兴市场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能提供收益机遇。

 投资组合中的焦点资产

由于环球经济仍然处于周期初段(在亚洲及部分新兴市场)及中段(在美国及欧洲),股票及企业信贷等资产在风险调整的基础下,仍然是整体投资组合中的亮点。另外, 高息股及高收益债券或提供靠稳收益来源的机会。

股票方面,虽然环球盈利增长在 2022年或有所放缓,但是盈利的绝对水平有望持续走高,以响应经济持续扩张及收入增长,二者料将贡献大部分盈利增长。

固定收益方面,部分成熟市场央行的政策正常化,或会继续推高政府债券收益率。因此,短存续期及高收益债券的配置不仅可以有助管理存续期风险,同时可在经济复苏中创造收益。环球高收益企业债券及部分新兴市场固定收益正符合这些条件。

亮点自西方转向东方

环球增长动力或从成熟经济体转移至亚洲及个别新兴市场。随着亚洲各地政府调整策略,与环球公共卫生危机并存,并进一步开放经济及解除入境限制,而区内的疫苗接种率不断上升,可望促使本土经济复苏更具持续性。

中国是2020年复苏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但是政策正常化、监管变化、房地产市场放缓,以及电力供应中断等因素,导致2021年下半年的经济动能有所放缓。我们认为在适度的财政及货币刺激下,中国的经济增长可望在2022年上半年回稳。在2022 年,内需及服务业或将取代出口,为中国带来增长。此外,脱碳及进口替代等领域,可望受惠于政策的利好因素。

 总结

随着通胀持续,加上各地政府及企业逐渐将策略改变,从应对公共危机到与其并存,刺激措施的力度亦随之减弱。

各地仍处于经济周期的早段至中段,我们目前认为环球股票及企业信贷仍然乐观。

若从地域来看,亮点或会逐渐从美国及欧洲等成熟市场,转向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摩根资产管理智库,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