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出现开年跌,春季行情还会到来吗?|好买私募日报

导读

1.2022年首周股市出现连续下跌

2.朱雀基金:A股下跌更多是情绪的传染

3.证监会发布20余条监管规则

 

01

头条新闻

2022年首周股市出现连续下跌

2022年的第一周,A股主要指数普遍下跌。上证指数跌1.65%,深证成指跌3.46%,创业板指跌6.80%。从市场风格来看,成长股板块出现了较大的回撤。

2022年股市并未迎来开门红,反而出现连续下跌,市场开始担忧春季躁动已逝。

此次A股的调整,可能有两方面因素。首先,机构年初的集中调仓加速了市场由高成长向低估值切换。一致预期显示,去年机构重仓且贡献了主要收益的高估值板块今年盈利增速均有较明显的下行,整体配置性价比和吸引力在降低。因此资金开始由赛道股调整至防守属性强、估值低的顺周期股。此外,美联储加息预期对成长股的估值也造成较大压力,市场风险偏好降低。

根据海通证券复盘的过去20年历史数据,以上证指数为例,2002年-2003年、2010年-2012年、2014年、2016年、2019年开年市场便下跌,但这种下跌与全年行情关系不大,跌完后一季度均有春季行情。

当前的下跌更多是来源于市场对于流动性预期的分歧,但经历高估值板块再均衡后,随着年报预告陆续披露和流动性预期改善,市场担忧或能逐渐消散。中长期来看,只要经济景气度和偏宽松的政策没有发生转变,支撑股市向好的因素就仍然存在。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弘尚资产:今年高成长股的波动性或加大

进入2022年,“赛道股”的估值处于历史高分位的水平,在“估值”恐高的担忧下,有些资金会选择获利了结。我们仍然看好新能源车和光伏的长期的投资价值,但是难以避免的,行业股价的波动性在2022年会加大。我们期待在2022年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稳增长的政策持续推出,相应的金融、地产等传统板块会受益。2022年下半年在低基数下,经济增长有望企稳,相对利好蓝筹股的表现。

 

朱雀基金:A股连续下跌更多是情绪的传染

当前宏观基本面和政策面没有变化,市场正等待一季度信贷放量和稳增长政策的落地兑现。开年A股内外因素共振引发下跌,但一季度广义流动性和狭义流动性都大概率更宽,国内流动性肯定不是利空因素。即便不考虑一季度的广义信贷放量,万亿以上的日均成交量说明当下A股市场的流动性也是充裕的。因此,A股连续下跌更多是情绪的传染,而非流动性链条的实质性传导。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0.18%

深证成指

-0.60%

恒生指数

1.82%

日经225

-0.03%

标普500

-0.41%

纳斯达克

-0.96%

 

04

宏观新闻

证监会发布20余条监管规则

1月7日,证监会发布了20多条规则,涉及上市公司现场检查、独立董事规则、转板制度、停复牌制度等,上述规则是结合监管实践需要,证监会组织开展监管法规体系整合工作,推进完善基础性制度,形成体例科学、层次分明、规范合理且协调一致的监管法规体系的举措。

 

科创板将引入做市商机制

1月7日,证监会起草了《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征求意见稿)》,拟在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科创板设立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各项改革措施成效明显。证监会表示,为落实《实施意见》,深入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拟在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

 

欧元区去年12月通胀再创新高

市场曾期待欧元区通胀率会于去年12月筑顶回落,但新出炉的数据却大相径庭。当地时间7日,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2月通胀同比上涨5.0%,超过市场预期值4.8%,继11月之后再创历史新高。

 

05

地产行业动态

上海二手房房贷发放提速

上海多家银行房贷经理表示,二手房房贷放款提速,放款周期基本在一个月内。而在去年四季度,多家银行称房贷放款周期大约为4-6个月。业内人士预计,后续房地产市场信贷环境将进一步改善,部分城市房贷利率、放款周期仍有优化空间。

 

广州房贷利率出现普遍下调

自去年9月份开始,国内房贷利率出现下滑,这种趋势一直延续到今年。近期,广州部分房贷利率已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从5.85%(LPR+120BP)左右普遍降至5.65%(LPR+100BP)左右,二套利率则从6.05%(LPR+140BP)左右降至5.85%(LPR+120BP)左右。

 

06

研习社知识点

投资金句|汉和罗晓春

“做好投资也许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但比专业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对常识的深刻理解。”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