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1月可能将是美元债市场最关键的时刻

好买说:近期,地产融资环境逐渐纠偏,信贷边际宽松。政策上对地产有所利好,但1月份约50亿美元面值美元债将到期。保银基金认为,短期内民企开发商很难拿出这个数量级的资金还债,春节前或发生美元债违约或重组事件,美元债市场大跌。

一、市场行情

指数

数据来源:wind ,保银投资

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带来新一波全球疫情,市场对疫情反应不大,主流观点认为经济活动不会受大影响。一季度随着疫情在印度等新兴市场进一步恶化,全球经济供给侧可能面临风险。

二、 行业点评

宏观策略

上周新成立公募基金94只,合计募集322.07亿元,其中混合型48只,共募集168.32亿元,股票型33只,共募集90.93亿元;债券型基金13只,共募集62.81亿元。北上资金共流入146.69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入67.96亿元,深股通流入78.73亿元。

1月可能将是美元债市场最关键的时刻。估计约50亿美元面值将到期。虽然目前政策在方向上变得有利于地产行业,但无论是靠销售回款还是靠海外再融资,民企开发商要在短短一个月内挪腾出这个数量级的钱来还债都非常不易。与国企的资产和股权交易有可能是众多民企开发商最后的出路,但时间紧迫。如果春节前后再次发生大规模美元债违约或重组事件,这将可能是本轮风暴中美元债市场的终极一跌。

中国借款人的美元债发行规模12月降至逾五年低点,房企美元债发行枯竭,第四季度仅31亿美元,为5 年半来最低。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自近两年前疫情爆发以来,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达到近2.9亿例;欧洲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亿例,占全球所有感染病例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据法新社周六报道,由于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种蔓延,欧洲在过去一周内报告了近500万确诊病例,欧洲的52个国家或地区中有17个创下了单日新增病例的最高记录。由于节日期间的社会接触增加,以及该毒株的高传播性,医院正准备迎接大量的患者入院。英国正在建立临时病房,以扩大医院的容纳能力,因为圣诞节和新年后可能会出现病例数的激增。

金融

港股2021收官,保险行业基本反应了基本面的变化,2021年寿险行业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遭遇双杀,财险行业头部继续集中。

消费

2021年交易收官,消费股全年基本是降估值的形态表现。2020年拔高的估值,整整消化了一整年,当然背后也有业绩增速放缓的预期。2022年消费数据尽管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但相信依然会有结构性行情。

化妆品原料安全信息登陆平台正式上线,从2022年1月1日起,新注册或备案的化妆品,需要填报具有防腐、防晒、着色、染发、祛斑美白功能原料的原料报送码。化妆品原料监管趋严,溯源高度透明,如需更换原料商,则产品原料码也随之变更,这将给品牌商带去一定的变更成本。品牌商与原料商的合作将更加稳定、紧密,整体粘性更强。

2021年四季度逐渐进入销售旺季,叠加双十一拉动,本土运动鞋服品牌终端流水增速环比三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此外国际品牌在三季度受到越南疫情导致的供应短缺近期也开始逐渐在终端有所体现,虽然疫情不断反复持续影响运动行业整体终端销售表现,但本土运动品牌市占率上行趋势持续。

年底税收稽查力度明显上升,对3P电商、直播刷单或产生负面影响。

制造业

2021年12月30日,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优化国有资本增量投向,加大绿色低碳投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绿色环保企业集团,培育综合能源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第三方环境污染治理、碳排放管理综合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国有资本加码,环保产业迎发展良机。

电池头部企业产能继续提升。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30%,取消总量上限,2023年不再给予补贴;2022新能源车积分价格将低于2000元;2022年北京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增加1万至7万个;材料端分化,上游碳酸锂+10%、钴+1.4%、镍+2%、锰-2%,金属推动三元正极+2%;铁锂+5%、磷酸-4%、黄磷-9%;溶剂DMC+2%;工业硅-3~6%、有机硅+3%、EVA+1%。

如果1月出现煤价跌而电价涨,或者仍然缺电的情况,可能会让市场对于电力板块的长期逻辑进行验证,否则1月中行情就可能结束;新能源板块市场在寻找新的逻辑,光伏里面的玻璃,风电里面的零部件有可能成为新的关注方向。

《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在12月发布,某车主晒出保费上涨80%以上,新能源车保费上涨问题收到市场关注;由于新能源车的样本量上升,精算假设调整,基准保费和保险公司自主定价系数都作出变化,25万元以上新能源车型的保费上升比例较大,但新车保费上涨幅度最多在20%左右。

2021年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处于上游产能紧缺、下游供给不足的困境中,虽然全球半导体公司不断扩产扩能,但是短期内仍未看到供需平衡拐点的到来。

周期

上周美国商品ETF连续第五周净流出,2021年商品大涨,但商品ETF资金一年总计为流出47亿美金。

2021年12月31日,印尼能源部矿业煤炭局局长要求2022年1月1日-31日禁止所有煤炭出口。印尼占中国煤炭进口50-60%,中国11月进口印尼煤炭1950万吨,中国11月煤炭产量3.7亿吨。

工信部等部门近日发布“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粗钢、水泥等重点原材料大宗产品产能只减不增,严控尿素、磷铵、电石、烧碱、黄磷等行业新增产能,新建项目应实施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预期未来几年,相关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行业供需维持紧平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