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旸资产:新年已至,当以新貌再立

好买说: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A股延续结构性行情,港股仍然低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同时表明,今年国内将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泰旸资产认为,跨周期及逆周期调节使得今年的市场或存在一定机遇,预计房地产政策边际放松的同时,广义基建和制造业的绿色投资将增加,从而托底经济、稳定就业。

12月A股在结构分化中迎来上涨,港股行情则延续低迷。以价值蓝筹为主的上证50、沪深300分别上涨3.4%、2.2%,以成长股为主的创业板下跌4.9%。而同期恒生指数下跌0.3%,其中,恒生科技、恒生医疗保健业分别下跌5.9%、12.4%。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会议精神,房地产政策出现边际放松,这使得和地产相关的产业链得到喘息之机,月内房地产、建材、家电等板块涨幅都超过7%。与之相对,科技、新能源、医药等成长板块,则在监管政策、负面信息等不利因素扰动下出现较大调整。

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揭示了在2022年将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外部因素看,新冠疫情的持续演变、海外发达经济体政策收敛节奏的不明,使得2022年的外贸出口形势变得严峻。从内部因素看,国内疫情的持续反复和相对严格的抗疫政策,使得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内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大,这为2022年的开局增加了变数。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与逆周期调节相结合”的要求,使得2022年依然存在化危为机的可能性。预计中央在保持对房地产政策边际放松的同时,将增加对广义基建和制造业的绿色投资,从而缓解2022年出口回落带来的压力,对于托底经济、稳定就业将起到积极作用。

自2019年底新冠疫情出现,人类社会即将和新冠病毒进入共存的第三年。两年以来的疫情演进,不仅让我们意识到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的紧迫性,也让我们意识到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完整的工业产业链是立国的根本。在政策端,我们看到国家一方面在查缺补漏,增加对“卡脖子”技术创新的支持;另一方面也通过适度奖惩的方式,让企业走出舒适区,减少过度重复的低水平创新,向自主创新的“无人区”进发。在企业端,我们看到优秀企业家在疫情下的拼搏精神。他们或参与到全球新冠药物的产业链中,为全球抗疫贡献自己的知识和人文关怀;或参与到全球新能源革命中,为全球的低碳减排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或参与到全球消费品、工业需求的供应链中,为全球经济的运转贡献自己的勤劳和汗水。地球已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经济的最高形式是全球化、是分工合作、是优势互补。承载14亿炎黄子孙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需要依靠内外经济的双循环。而要实现持续的双循环,旧有的经济发展模式不能一成不变的作为依仗,需要做革新。需要以科技创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需要以更科学的分配方式提升国民的收入水平,需要繁荣的消费来实现经济的闭环。

2021年已经离去,2022年的新章已然翻开。我们将密切跟踪和研究中国的经济走向和内外政策变化,尤其是中国的内循环如何在海外疫情及现有国内抗疫政策下实现全面的复苏,从而逐步改善中低收入群体的就业和收入预期,进而为内需市场的恢复带来转机。同时,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也将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我们将通过不懈努力挖掘其中的优质标的来获取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泰旸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