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固收:高价转债知多少

好买说:7 月以来,高价转债的数量和占比不断提升,且出现了明显的高价仍然存在明显溢价的现象。兴证固收认为,高价转债出现的原因是市场持续上涨加上大面积的放弃赎回;未来未进入转股期的高价转债大概率呈现正溢价率。

投资要点

牛市和放弃赎回是高价转债密集出现的原因

高价转债主要出现在市场持续上涨阶段。大量高价转债出现需要牛市的 持续,在 2019 年牛市初期,高价转债的占比有限。

大面积放弃赎回是高价转债集中出现的重要原因。近两年放弃赎回的转 债占比大幅提升使得转债可以在较长的时间里分享股票的上涨。

高价转债的估值趋于合理化,估值定价趋于常数

牛市持续、认知提升等促使高价转债估值更加合理。未进入转股期的样 本,2020 年之前溢价显著为负,随着牛市持续、转债市场壮大等因素, 定价趋于合理,深度负溢价现象被消灭;进入转股期的样本,2020 年之 前普遍处于 0 附近,2020 年之后牛市预期和放弃赎回促使溢价提升。

高价转债转换价值与收盘价线性相关。对比转换价值和收盘价发现高价 转债转换价值和价格线性相关,溢价接近常数。当前估值在 11%左右, 处于过去一年来偏高的位置,主要是因为市场整体估值抬高所致。

高价转债上涨弹性强劲,但下跌有短期双杀可能

高价转债上涨时更具弹性,下跌表现与市场估值是否压缩有关。高价转债在上涨行情中表现最佳;但下跌时跌幅较大,特别是转债估值压缩时 跌幅会因为正股和估值的双杀而更大。

高价转债估值目前处于高位,应警惕个券和市场估值压缩风险。高价转债易触发提前赎回条款,此时将面临估值的快速压缩风险。且目前估值 处于极高位置,若未来股市回调加上估值压缩将会导致更大幅度的下跌, 此时应尽量避免高价转债的持有。

市场策略:权益市场具备小幅反弹空间,转债估值风险抬升

指数风险有限,市场在年末或迎来反弹,关注阻力相对更小的方向。目前消息面上难有明显利空,宏观环境也有利于增量资金流入。但考虑到 市场博弈加大,反弹可能依然偏结构性:1)“宽信用”方向依然可能是换 仓方向;2)高端制造方向依然会是增量资金偏好方向,但需要找阻力相 对小的方向;3)Q4 业绩预告表现优异的方向。

转债市场呈现极佳的抗跌性,得益于转债估值突破新高,“降息”预期下债市强势。年末年初易出现资金推动抬估值现象,不少资金也在博弈“跨 年”时点。往后看,新能源方向预期过满、博弈加大、难见全面性机会;而在未实际降息前债市空间难以继续打开,转债估值持续抬升难度较大。

转债配置依然跟随市场风格变化,“稳经济”方向修复依然是重要看点, 高端制造/Q4 高景气度方向可能是增量资金偏好方向;同时,适度降低 /替换高价“新能源”转债配置比例也是降低组合回撤风险的重要措施。

风险提示:基本面变化超预期、流动性变化超预期、监管政策超预期

报告正文

7 月以来,高价转债的数量和占比不断提升,且出现了明显的高价仍然存在明显溢价的现象。这不是主流传统投资者擅长操作的范畴,但持续的强势让很多 投资者发现,这部分转债几乎是表现最优的品种,而且优质新券的定价,很多直奔这个区域,如果说老券跟不上尚可接受,那么优质新券完全不碰,很多转债投资者则很难释怀。 高价转债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理解其定价、把握其投资思路?不妨专门讨论一下。

一、牛市和放弃赎回是高价转债密集出现的原因

高价转债主要出现在市场持续上涨阶段。将价格大于阶段性超过 150 的转债作为高价转债的样本(考虑到高价转债相关指标的稳健性,研究样本中剔除了规模小于2亿、正股处于ST、ST*等状态的转债),统计历史高价转债的个数和占比,可以发现高价转债主要出现在 2019 年 3-4 月、2020 年 1-3 月以及 2020 年 7 月之后,这些时间段转债市场均处于牛市阶段。首次占比超过 10%出现在 2020 年 2 月,然后是最近占比超过 20%。大量的高价转债出现需要牛市的持续,在 2019 年牛市初期,高价转债的占比有限。

大面积的放弃赎回是高价转债集中出现的重要原因。按照以往的经验,高价转债多数出现在未进入转股期但正股快速上涨的品种上。但这两年放弃赎回的转 债占比大幅提升,这使得转债可以在较长的时间里分享股票的上涨,英科转债 冲上 3000 块高价显然也有放弃赎回的贡献。

目前的高价转债中,70%样本已经进入转股期。时间序列上来说,进入转股期的转债数量也更多,特别是 2021 年之后进入转股期的样本量快速提升。

测算转债首次达到 150 至最终赎回的时长,发现大多样本还未赎回,对于赎回的样本则很多是在首次达到 150 之后的三个月以上被赎回。这意味着即使选择 赎回的转债,仍有很大比例有一季度的时间存续,转债跟随正股继续新高的机会仍不小。

市场上涨时,转债自上市至高价的速度越快,部分新券快速进入高价区间。统 计不同时间上市的转债至首次达到 150 的时间长度,发现 17、18 年转债市场行 情不佳时上市的转债价格达到 150 的时长更长,2019 年之后随着转债市场行情 的不断上涨,时长不断缩短。部分优质新券上市直接触达高价区域,获取低位优质筹码成为奢望。

二、如何理解高价转债的溢价

牛市持续、认知提升、融券标的增加等促使未进入转股期转债估值更加合理。

考虑到是否进入转股期曾经会显著影响高价转债的溢价率,不妨分开讨论:

未进入转股期不合理的负溢价消失,反而成为给高溢价率的条件。

统计未进入转股期的高价转债溢价率分布情况,发现 2020 年之前高价转债溢 价率几乎都是显著为负,2020 年之后高价转债溢价大多为正。

未进入转股期的高价转债溢价率快速压缩至深度为负,普遍是前期正股上涨带动转债提升至高位,溢价率快速压缩至 0,后正股继续快速上涨,但由于转债投资者高位更加谨慎,转债价格提升速度缓慢以 至于溢价率深入为负,比较典型的如2018年的宝信转债、万信转债等。显然, 这是典型的不合理定价,是由于市场分割、部分正股投资者忽视了转债等因素 造成的。随着牛市不断深化,转债市场壮大,投资者对转债的认识加深以及可 融券转债增多等因素,定价开始趋于合理,深度负溢价现象被消灭。取而代之, 由于未进入转股期,可以充分分享正股上涨的机会,未计入转股期的转债高位 溢价的情况反而普遍。典型如长汽,国微等。

转股期内溢价率提高,更多是牛市预期和放弃赎回所致。2020 年之前进入转股 期的转债普遍溢价处于 0 附近,2020 年之后由于股票和转债市场分化程度持 续加剧,高成长的行业板块预期更强,且不赎回的转债个数不断增加,赎回压 力的减弱也进一步促使相关高价转债的溢价提升。

高价转债转换价值与收盘价呈线性相关,当前估值偏高是市场整体高估值的反映。对比每个时期高价转债转换价值和收盘价的关系,可以发现高价转债整体 的转换价值和价格呈现线性相关,溢价率接近常数。利用转换价值和价格拟合 得到回归系数作为溢价率(由于 2020 年 8 月之前高价转债数量太少,因此高 价转债的估值测算从 2020 年 8 月开始),可以发现高价转债溢价率 2021 后持 续上行,当前的估值在 11%左右,处于过去一年来偏高的位置。

考虑到转债市场是个整体,观察其他平价水平的溢价率可以发现,其趋势跟高 价转债的趋势一致。也就说,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明显抬升在高价转债上也得到 了相应的体现。如果平价 100 的转债给 30%的溢价,那平价 130 的转债难道不给溢价么?

三、高价转债上涨弹性强劲,但下跌有短期双杀可能

相对正股来说,高价转债在上涨行情中更具弹性,下跌行情中转债的表现与市场估值是否压缩相关。每月底选择短期内无高赎回风险的高价转债作为组合样本,根据样本等权构建高价转债指数和高价转债所对应的正股指数。在市场上涨时,高价转债等权组合相对高价转债正股等权组合有持续的超额收益。例如,2020 年 11 月至 12 月的上涨行情中高价转债上涨 24.97%,正股仅上涨 19.89%;2021 年 5 月至 8 月转债上涨 42.92%,正股上涨 41.71%,转债相对正股涨幅更 大,且夏普比率并不比正股差。

下跌行情中,2021 年 2 月至 4 月转债市场估值并未出现显著变化,此时转债跌 幅(-9.94%)小幅低于正股跌幅(-11.2%);但 2021 年 9 月至 10 月市场估值出 现向下压缩的情况,转债下跌过程中出现了估值与平价的双杀,跌幅(4.27%) 大于正股跌幅(-2.43%)。尤其是高价转债本身估值偏高时,这种短期双杀的情 况会更易出现,近期的 12 月 7 日一度出现转债跟随正股,大幅主动杀估值的情况。

相对转债市场指数和低价转债来说,高价转债的整体波动更大。市场处于牛市 阶段,高价转债的上涨弹性更加显著。2020 年 11 月至 12 月的上涨行情中高价 转债上涨 24.97%,深证转债指数下跌-0.92%,低价转债仅上涨 1.96%;2021 年 5 月至 8 月转债上涨 42.92%,深证转债指数上涨 17.99%,低价转债仅上涨 19.77%,差异较为显著。但在下跌行情中,高价转债由于债底保护能力更弱, 亏损相对深证转债指数和低价转债更大。例如,2021 年 2 月至 4 月高价转债跌 幅高达 9.94%,但转债指数和低价转债反而分别上涨了 3.13%、5.37%;2021 年 9 月至 10 月高价转债下跌 4.27%,转债指数和低价转债仅下跌 3.01%、1.74%。 换言之,高价转债本身跟股票的相关性要大于其他转债,如果阶段性强势股调 整,带动相应的高位转债出现远超转债整体的波动是正常现象。

四、估值处于高位,警惕个券和市场估值压缩风险

警惕高价个券由于赎回风险造成的大幅亏损。高价转债转换价值大多处于 130 以上,容易触发提前赎回条款,一旦上市公司选择提前赎回则个券将面临估值 的快速压缩风险,易造成较大亏损。当然,由于是否提前赎回充满了随机性, 很多人并无信息优势,对于即将满足强势的转债,维持高溢价的品种要提防超 预期赎回风险,而反过来市场已经将赎回信息充分消化溢价率,大幅压缩的品 种,可能具备反向博弈的机会。

警惕市场整体估值压缩带来的戴维斯双杀风险。前文对高价转债下跌行情中的 表现分析已表明,在市场估值压缩期间(2021 年 9-10 月),转债下跌既包含正股下跌的部分也包含估值压缩的部分,易造成更大亏损。目前转债整体估值处 于极高位置,若未来股市表现低于预期,应尽量避免高价转债的持有。

五、市场策略:权益市场具备小幅反弹空间,转债估值风险抬升

高估值板块博弈加剧,市场间歇性“断片”。周一,医药公司传闻、硅片降价、 歌尔股份实控人减持等因素冲击了多个热门板块,造成市场的连锁调整。周 二至周四,市场有一定的反弹,反弹方向集中在生猪养殖板块、地产链条、 水火电、汽零、元宇宙、消费电子等方向。周五,关于宁德时代“软文”引发 了市场对于电池环节竞争生态的担忧,导致了对于整个锂电池产业链,以及 新能源车链条的担忧。市场的高波动、情绪上的高敏感性,本质在于高估值 板块前期预期打的过满、获利盘集中,叠加年末考核、换仓需求下,容易造 成市场的间歇“断片”。

指数风险有限,市场在年末或迎来反弹,关注阻力相对更小的方向。目前的 宏观环境处于“宽货币+稳信用”阶段,消息面上难有明显利空;且从实体流 动性、风险偏好来看,目前宏观环境也有利于增量资金流入。但考虑到市场 博弈加大,反弹的方向可能依然偏结构性:

 1)“宽信用”方向依然可能是换仓方向。“稳经济”政策的逐步推进,信用端 的边际改善,目前“宽信用”方向的阻力相对更小,“经济托底”政策也开始逐 步推进,依然为配置性价比较高的方向,包括受益于基建地产政策改善的家 居建材、建筑水泥等方向,也包括了一些具备提价逻辑的食饮方向。

 2)高端制造方向依然会是增量资金偏好方向,但需要考虑市场阻力。在近 期光伏、锂电等方向的利空冲击下,相关板块获利盘了解的诉求可能较大, 向上修复的阻力较大。而阻力较小方向包括消费电子、半导体、汽车/汽零、 电网等方向,可能在未来反弹中获得更优收益。

 3)Q4 业绩预告表现优异的方向。部分上市企业开始逐步披露四季度预告, 需要关注一些业绩表现优异(超预期)的方向。当然,农化、等板块已经兑 现了部分预期,需要结合市场预期综合做出判断。

“降息”预期下的债市强势,提升了转债抗跌性

无论是周一的成长股普跌、还是新能源相关方向的整体性回调,对于转债 正股赚钱效应影响都较大(约 1%回调)。但转债市场呈现了极佳的抗跌 性,背后是转债估值的突破今年来新高。从估值主要影响因素来看,在降 “LPR”后,市场对于未来调低银行“负债端”成本的预期在抬升,抗跌性 主要来自于 “降息”预期下的债市强势。当然,年末年初容易出现资金推 动的抬估值现象,不少资金也在博弈“跨年”时点;那么从博弈层面,年后 市场对于高估值的分歧有加大的风险。

此前我们强调,转债估值变化是转债市场赚钱容易程度的原因,转债估值 主要受到流动性影响,并且受到中小盘表现、新能源表现的影响。往后来前债市空间难以继续打开,转债估值进一步抬升的难度较大。

往后来看,转债的配置依然需要跟随市场风格变化,“稳经济”方向的修 复依然是重要看点,高端制造方向/Q4 高景气度的方向可能是增量资金 偏好方向;同时,适度降低/替换高价“新能源”转债配置比例也是降低组合回撤风险的重要措施。

组合推荐:

 1) 白马组合:1)金融品种中,互联网券商核心品种东财转 3;资产质量优 异&业绩高增长的杭银转债。2)“宽信用”方向推荐受益玻璃紧供给的旗滨转债、定价偏低的帝欧转债、调味酒龙头百润转债。3)新能源扩散方向,包括汽车电子用 PCB 品种世运转债、汽车功率芯片品种闻泰转债、 一体压铸品种泉峰转债。4)半导体材料品种晶瑞转 2、电缆品种亨通转债本周不作组合调整。

 2) 量化组合 1—多因子组合:对于此前的期权组合,我们进行了升级,除了 修正溢价率外,我们还重点考虑正股因子进行选债,回测效果更优,量化组合首推多因子组合。

 以正股成长因子、估值因子、量价因子、转债修正溢价率因子大类合成指数(具体方法见相关专题),调仓周期为月频,组合表现见下图。本周市场小幅反弹,多因子组合净值也有所反弹,超额收益有所下行。

 3)量化组合2—北向组合:我们通过北向资金流入变化和正股动量对转债择券(具体方法见相关专题),同样对于北向组合的调仓周期为月频,组合表现见下图。北向组合净值也反弹,超额收益上行。

六、市场回顾

本周股市全面下跌

本周,上证指数跌 0.39%,深证成指跌 1.06%,创业板指跌 4.00%。周一上证指数 收跌 1.07%报 3593.6 点,创业板指跌 2.96%。北向资金午后加速离场,全天实际 净卖出 9.71 亿元。新能源、汽车、CRO、半导体、锂矿板块纷纷下滑,次新股依 旧火热,小市值地产股迎来暖风。周二上证指数收盘报 3625.13 点,涨 0.88%;深 证成指报 14688.98 点,涨 0.82%;创业板指报 3350.43 点,涨 0.53%;万得全 A 报 5873.52 点,涨 0.99%。大市成交 1 万亿元,环比降超千亿。北向资金交投意愿 下降,全天小幅净卖出 9.97 亿元。盘面上,金融、家电、建材板块集体造好,白 酒、盐湖提锂板块全天低迷。周三上证指数收盘报 3622.62 点,跌 0.07%;深证成 指报 14791.33 点,涨 0.70%;创业板指报 3368.7 点,涨 0.55%;万得全 A 报 5891.4 点,涨 0.30%。北向资金全天实际净卖出 17.45 亿元,大市成交 1.06 万亿元。地 产板块回调,金融、钢铁、海运、电力板块疲软,半导体、农业板块造好。周四 上证指数收盘报 3643.34 点,涨 0.57%;深证成指报 14863.93 点,涨 0.49%;创业 板指报 3373.7 点,涨 0.15%;万得全 A 报 5909.4 点,涨 0.31%。大市成交 1.08 万 亿元。电力、煤炭、光伏、汽车配件板块表现突出。周五上证指数收盘报 3618.05 点,跌 0.69%;深证成指报 14710.33 点,跌 1.03%;创业板指报 3297.11 点,跌 2.27%;万得全 A 报 5845.1 点,跌 1.09%。北向资金暂停买入,大市成交 1.13 万 亿元,环比略增。稀土、新能源汽车、光伏、特高压、纯碱板块普遍走软,一线 白酒股逆市逞强。

债市跨年资金担忧缓解,长端小幅下行

本周增量信息有限,“钱多缺资产”仍是多头底气所在,跨年资金面担忧缓解催 化做多情绪有所回暖。周一,1 年期 LPR 利率下调,5 年期 LPR 持平,符合市 场预期,期债低开后转为走强,意味着 LPR 下调对债市利空有限,市场对进一 步下调政策利率仍抱有期待,当天 210009 下行 0.45bp。周二尽管跨年资金面收 紧,但票据利率向零靠拢也指向“资产荒”加剧,全天债市窄幅震荡,210009 下 行 0.05bp。周三跨年资金面有所改善,同时市场对当天国常会的货币宽松信号抱 有一定期待,当天 210009 下行 1.76bp。周四消息面平静,跨年资金面继续转松, 债市情绪保持积极,当天 210009 下行 0.99bp。周五消息面平静,连涨四个交易 日后债市出现回调,当天 210009 上行 1bp。本周十年国债活跃券 210009 累计下 行 2.25bp,十年国开活跃券 210210 累计下行 1bp。

正股表现弱于转债

本周转债指数/正股指数分别变动+0.71%/+0.53%,正股表现弱于转债。交投活跃 度方面,本周成交量较上周整体减少,换手率整体下降。估值方面,转股溢价率 较上周有所上升。分品种看,非金融转债指数表现优于金融转债指数。分规模看, 中盘指数表现较好。分类型看,纯债指数表现好于公募 EB 指数。分评级看,AA+ 级别转债指数表现较好。分行业看,传媒、农林牧渔、食品饮料领涨。个券方面,新天、文灿、常汽转债领涨,百川、高澜、滨化转债跌幅较大。

七、市场信息追踪

一级市场发行进度

截至本周末,近一年来一级市场共 152 只公募转债发行预案,合计拟发行金额 2228.37 亿元。本周,嵘泰股份(6.51 亿元)、浙江东日(6.00 亿元)、回天新材(8.50 亿 元)、百川畅银(4.20 亿元)、上海沿浦(4.02 亿元)、金盘科技(11.97 亿元)发布董事 会预案,大叶股份(4.86 亿元)、山东路桥(30.00 亿元)、大中矿业(15.20 亿元)、瑞鹄 模具(4.40 亿元)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芯海科技(4.10 亿元)、京源环保(3.32 亿元)、阿 拉丁(3.87 亿元)、铂科新材(4.30 亿元)获得发审委通过,风语筑(5.00 亿元)、胜蓝股 份(3.30 亿元)、永东股份(3.80 亿元)、通威股份(120.00 亿元)、苏利股份(9.57 亿元) 获得证监会核准。所有已公布的可转债发行预案中,通过证监会核准但尚未发行 的有 35 家,总规模 1505.11 亿元。

风险提示:基本面变化超预期、流动性变化超预期、监管政策超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兴证固收研究,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