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发声再提“适时降准”,市场会如何反应?|好买私募日报

导读

1.李克强:“适时降准” 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2.明河投资:A股具备很强内生上升要求

3.险资获准参与证券出借业务

 

01

头条新闻

李克强:“适时降准” 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日在视频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时表示,中国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距离7月初全面降准不到半年,高层发声再提“适时降准”,可能有如下原因:

首先,明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或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为了做好跨周期的宏观调控,适时降准不仅有空间,也有必要。一方面可以增加信用投放,另一方面可以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其次,12月中旬有中期借贷便利(MLF)将到期,其规模为9500亿。如果未来央行降准,大概率或为置换部分到期的MLF。

需要看到的是,近期央行相继推进各项结构性政策工具,如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及碳减排支持工具。如果降准落地,将能发挥较好的货币政策精准调控效果,有助于全面支持实体经济。

就对资本市场而言,降准预期加强可能提振短期市场情绪,未来如果货币+财政双宽松落地,股票市场或有更大弹性。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明河投资:A股具备很强内生上升要求

在近期爆出了南非Omicron毒株后,上周A股并没有受到太大冲击,显示市场已具备了很强的内生上升要求。分板块看,周期股继续处于前几个月快速调整后的反弹通道中,银行地产和基建股已经明确见底,而处于结构性调整中的消费股,部分龙头股都已经探底成功。既然系统性风险不大,明年就还是一个板块分化叠加慢牛向上格局。

 

仁桥资产:股市未来可以乐观一些

债券市场的牛市往往会领先于股票市场,时间上大概为领先六个月到一年半,而2019年牛市也确实随之展开。债券市场的牛市始于经济见顶之时,而股票市场的牛市会滞后,需要等到通胀缓解和流动性宽松的时刻。回顾本轮债券市场,今年三月已触底,随后震荡上行,而那个时间点正是中国经济本轮上升周期最高光的时刻,如今,债券的牛市已持续了九个多月,股票市场未来是否也会跟进呢,我们相信还是可以乐观一些的。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0.94%

深证成指

0.86%

恒生指数

-0.09%

日经225

1.00%

标普500

-0.84%

纳斯达克

-1.92%

 

04

宏观新闻

险资获准参与证券出借业务

12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出借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放开保险资金参与境内外证券出借业务。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参与者,债券、股票等证券资产持有期限较长、存量规模较大,具有盘活存量资产、提升投资收益的需求。

 

证监会:尊重企业依法合规自主选择上市地

12月5日,证监会网站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美国证监会公布《外国公司问责法》实施细则答记者问,主要内容有:中国证监会和相关监管部门始终对企业选择境外上市地持开放态度,充分尊重企业依法合规自主选择上市地。近期,个别媒体报道中国监管部门将禁止协议控制(VIE)架构企业赴境外上市,推动在美上市中国企业退市,这完全是误解误读。据我们了解,一些境内企业正在积极与境内外监管机构沟通,推进赴美上市事宜。

 

美股迎来20年最差12月开局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股盘初快速跳水、集体转跌,纳指盘中跌近3%,美股全周大幅震荡且累跌,是20年来最差12月开局。中概股遭遇重挫。欧股连跌三周。长端美债收益率因非农不佳大幅走低,短债收益率升至疫情来最高。美元连涨六周为2015年初以来最长。黄金周五反弹1%但连跌三周,国际油价均连跌六周,布伦特原期价失守70美元。

 

05

地产行业动态

银保监会明确要重点满足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12月3日晚答记者问中指出,将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策,在落实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前提下,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金融服务。现阶段,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1月金融机构房地产融资继续“双升”

据财联社从金融管理部门和多家银行了解,11月房地产贷款投放在10月大幅回升基础上,继续保持环比、同比双升态势,初步预计同比多增约2,000亿元。另据统计,11月房地产企业境内债券发行金额471亿元,环比增长84%。随着恒大事件短期冲击的逐步明朗化,行业预期将进一步改善,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已恢复至正常状态。

 

06

研习社知识点

如何让资金与产品属性匹配

一、投资期限匹配:长期闲置不用的资金才适合投权益类资产

二、风险偏好匹配:能承受波动风险的资金才适合投权益类资产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