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三个政策宽松信号

好买说:上周五政策上释放了三个宽松信号:国务院座谈会强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央行货币政策三季度报的变化以及IMF的宽松建议,这表明财政货币政策已经出现了转向。保银基金认为,未来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会受到抑制,信贷、基建将有所反弹。

我们在11月发送给投资者的基金月报上提示宏观政策的转折点即将到来。上周五(11月19日)三个政策将要放松的信号已经显现,股市和债市也都相应出现了一些积极反应。
 
首先是国务院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总理讲话提出“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要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平稳运行面临很多挑战”。这一表态和政府过去几个月对经济偏正面的评价相比有所调整。

第二个信号来自央行公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和过去几次季度报告比较,报告里删除了几个重要的提法,包括“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和“管好货币总阀门”。从过去的经验看,当央行报告有类似的修改时,货币政策的执行也往往会随之放松。我们认为信贷增速可能已经见底,在未来几个月将会出现反弹。

第三个信号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该组织周五结束了和我国政府关于中国经济和政策的年度磋商。IMF周五发表的新闻稿提出当前中国货币和财政政策偏紧,应该更宽松一些。当然这只是国际组织给中国政府提出的政策建议供参考,但是其建议可能也代表了政策圈里比较普遍的看法。

其实,此前市场对货币和财政政策的转向已经有一定的预期,特别是在财政政策方面。七月底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上已经明确提出,需要准备一批投资项目在2021年年底2022年年初推出。基建投资在三季度增速一路下滑,在十月份同比增速已经接近零。从政策预期上看,基建投资在年底开始发力是大概率事件。在基建发力的同时,中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一般也会同时放松,因为基建的投资会需要银行的贷款配合,所以货币政策会自然转向。

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信贷增长和基建投资的增速都会出现反弹,整体宏观经济的增速也会停止继续下滑的趋势,但是否能够出现明显的反弹,还有待观察。未来几个月的房地产政策和疫情防控政策也许不会出现大的调整,如果仅仅是基建发力,效果能够有多大,房地产行业放缓的趋势能否得到一定的控制,值得投资者继续关注。

另外,总理在经济形势讨论会上特别强调,上亿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韧性、潜力所在,有力托住了就业基本盘,宏观政策要继续围绕市场主体展开。小微企业雇佣的劳动者人口众多,受到疫情管控政策的影响也比较大,在未来如何对从事接触性服务业的小微企业给予有效的帮助,是一个重要的政策挑战。这对于未来中国消费行业的增速有重要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