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菱资管:短线波动尤存,或带来入市良机

好买说:疫情再起、能源短缺、房地产低迷等因素导致三季度经济增速明显放缓,10月以来国内流动性供应相对宽松,保障了人民币币值的坚挺。霸菱资管认为,未来数月经济活动将正常化,但短期看股市可能会继续波动,可趁机吸纳估值回落的优质企业。

10月MSCI中国A股在岸人民币指数走高,由信息科技和非必需消费品等增长型行业领涨,过去数月这些行业的相关不利因素已基本被消化,投资者重新关注这些公司的长期结构增长前景。另一方面,成本压力和供应链错配的担忧依然挥之不去,而围绕中国房产税改革和中美紧张局势的消息也给市场增加了短期压力。

在宏观表现方面,9月经济数据普遍弱于预期,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较前一季度的7.9%大幅放缓1,反映出新型冠状疫情再起和当地封锁、房地产市场放缓、电力配给拖累生产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快速升值,主要由于央行人民币供应趋稳、出口恢复给中国创造了相对宽松的内部环境。货币市场利率趋稳,但贷款利率下行,利差收窄,有利于实体经济,我们预计央行或适当增加流动性投放。

ESG可持续投资持续受到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可

由证券时报编制的《A股公司ESG百强榜》在11月3日召开的“中国企业ESG发展研讨会暨2021中国证券公司年会”上发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强了ESG信息披露质量,主动进行ESG信息披露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加。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统计显示,百强公司ESG报告披露率(披露公司数量/公司总数)由2016年的54%增长至2020年的92%,明显高于A股整体水平2。

报告还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对给企业发展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不管是A股市场还是ESG百强公司,2020年盈利水平较2019年均有所下滑。但面对极端事件的影响,百强公司更具韧性,2020年ESG百强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中位数为11.6%,较全部A股公司高近4%。近三年,百强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中位数均超A股整体相应值,盈利能力明显高于A股整体水平1,表明注重环境影响、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的企业能够更好的抵御外部风险,并且正在积极提升ESG相关方面的信息披露。以ESG理念主导的可持续投资,也已在近年受到国内金融业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可。

11月8日,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三个碳减排领域。人民银行通过对“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3。该举措进一步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绿色低碳领域。

密切留意受益于「十四五」规划之优质企业投资机会

全球经济逐步走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阴霾,我们预计未来数月后经济活动将逐步正常化。然而,环球经济引擎重启之路很可能崎岖不平,在供应链中断、央行政策变动及地缘政治的影响下,全球股市短期内仍会出现波动。

鉴于未来数月并无公司业绩公布,不排除中国股市将继续波动的可能性。我们认为市场波动期间会带来趁低吸纳的机会,对那些估值已回落到合理水平的优质企业应积极建仓。鉴于出现电力短缺和部分商品供需失衡,在一些电力及新能源企业中寻找投资机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有利的长期需求的推动下,我们还继续看好AR/VR设备制造商。另一方面,相对保守看待房地产行业前景。自下半年开始,房企流动性承压面继续加大,市场信心走弱,地产债价格大幅下降,进一步削弱民营房企的直融渠道,负反馈开始显现。

霸菱的整体投资策略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对中国企业的中长期前景保持正向看法。我们正密切分析「十四五」规划所述的主要领域,例如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实现可持续的增长,供应链自给自足,科技创新以及环保意识。我们认为这应利好新基建、国内消费、医疗保健、科技本土化及可持续发展等行业及主题的前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霸菱Barings,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