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岭资本:供应链压力测试近尾声,市场正寻找新的均衡

好买说:近日,煤炭价格指导政策加码,连带未受政策指导的系列商品价格高点回落。丰岭资本认为,在经济景气度不够的形势下,若供给端价格过高势必会抑制需求端的扩张,当前的政策方向表明,接下来各产业或开始出现新的均衡点。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前期涨幅较大的商品,价格冲高回落。不仅是受到政策指导的煤炭,其他如玻璃、钢铁、电解铝等等,这些并没有受到政策指导的商品,价格也经历了激烈的调整。这有点像是某种极端情况下的压力测试:在需求不旺盛的大背景下,供应链的紧张,到底能够把相关商品价格推高到哪里?

今年是中国的政策大年,政府对互联网平台反垄断、对课外培训产业的规范调整、以及对房住不炒理念执行的坚决彻底程度,再加上疫情的持续时间,都显著的超出了市场预期。这些宏观背景,对相关企业、及其中的从业人员,造成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今年以来,很多消费行业的增速,可能是过去几十年以来相对比较低的水平。

在经济扩张期,消费者因为对未来收入有较高的预期,对产品价格的容忍度会更高。但在收入前瞻预期不好的背景下,商品价格的过度上涨,必然会抑制终端需求的扩张速度。目前看来,第一阶段的压力测试,可能已经是过了尾声。接下来,各产业会慢慢重新寻找一个新的均衡点。

目前市场,结合增长及市场预期,我们主要看好以下几个方向:

第一、绿电运营商及相关产业。站在当前时点上,我们往后看3-5年,能够有比较清晰增长路径的行业不多。在这些有限的成长性行业里面,也有不少企业面临竞争格局恶化,以及预期过高的问题。绿电运营商是少有的长期增长路径清晰,目前估值合理偏低,同时市场研究和投资覆盖度还处在非常早期阶段的行业。与此相适应的,部分相关产业也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第二、竞争格局良好,受益于部分瓶颈行业产能扩张的企业。在部分传统行业中,有部分企业长期竞争优势明显,但过去一段时间受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影响,以及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暂时性影响。随着这些负面影响在未来慢慢消失,叠加下游产能扩张,需求增加,未来有望带来较好的超额回报。

第三、部分资产负债表非常健康、估值极低、经营有望逐步改善的公用事业公司。

第四、各行各业中基本面有突变和改善的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丰岭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