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资管:韦斯利·米切尔谈经济周期

好买说:很早以前,人们认为经济危机是失误造成的,是可以避免的。但韦斯利·米切尔认为,有繁荣就必然有危机,经济的繁荣、衰退、萧条等都是正常的周期现象,而市场信心会极大地影响到经济周期的表现。

关于经济周期最早且最完整的描述,出自1913年美国经济学家韦斯利·米切尔出版的著作《经济周期》:

经济周期是整体经济活动出现波动的现象。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要经历扩张、衰退、收缩和复苏阶段,它们变化的序列重复但不定期地发生。

不过在更早之前,人们对经济周期并不这么理解。

危机的唯一原因就是繁荣

早期并没有经济周期的说法,经济学家普遍在研究危机。他们认为经济就是一路蓬勃向上的,之所以会发生萧条的原因,就是失误。比如国王不负责任地滥发货币,市场存在垄断行为,民众会非理性地跟随大流。所以当时的人们都认为,只要避免了失误,危机就不会出现。

不过1862年,一个叫朱格拉的经济学家跳出来反对“主流观点”,朱格拉说:“危机不是独立的,萧条的唯一原因就是繁荣。”

经济的繁荣和危机是一个周期现象,只要有繁荣,危机就会出现,避免失误是杜绝不了危机出现的。从朱格拉开始,人类研究经济的重心才逐渐从危机本身,转移到周期上。

那么到底经济周期是如何运转的,又如何影响着我们的世界、我们的投资呢?我们接着来聊一聊逃不开的经济周期。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在探索中,人们还有一个发现:经济周期或许不直接跟经济有关,而是跟其他现象有关。就像研究潮涨潮落的周期,真正的原因不在大海里,而在月亮上。

在金融市场,信心是一个影响力广泛的重要因素。所以,在发生危机时,守护住了市场信心,是遏制危机继续恶化的一个关键环节。

比如2008年,全球遭遇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面对这一危机,政府必须要采取行动:

美国先后出手救助了两家房地产巨头、两家投资银行、以及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稳定市场的信心;

接着,全球七大发达国家央行和财政部共同发表声明称,会采取措施避免重要的金融机构破产;

而中国也推出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信心之所以具有如此强大的力量和影响,是因为经济本质上就是由人组成的。家庭、企业、政府,这些不同经济名词的背后,其实都是一个个人。而市场的信心变动,会通过一些事件传播,产生正反馈,从而影响到每一个人,让经济产生周期变化。

经济危机如此,经济繁荣也是如此。

驱动周期的七大因素

信心是影响经济的重要因素,但也并不是全部。那么经济周期究竟是如何运转,又是如何影响着我们的呢?

如果把一些经济模型结合在一起,可以总结出七大驱动因素,分别是货币、存货、资本性支出、抵押、情绪、耗竭现象、信用崩溃。

其中,前五个因素被称为“加速器”,是因为它们可以“自我膨胀”,并且能够在经济周期运动中驱动经济向前发展。比如当货币供给扩张导致经济活跃、资产升值,这又进一步导致货币流通速度加快,使人们感觉更加富有。

又比如,在扩张成熟期出现瓶颈将迫使公司扩建产能。这将创造更多的经济增长,而更多的经济增长,又意味着企业能继续建设更大的产能。

而当经济繁荣造成了劳动力、实物资源和信贷出现瓶颈,这最终导致私人花费不可能进一步增长,新的商业机遇也变得无利可图。这就似乎耗竭现象,它是经济扩张达到瓶颈的拐点。最终,经济因信用崩溃陷入困境。

利率影响资产定价

我们再来看投资领域。在所有类型的资产定价中,利率起着独特的作用。

利率下降和较低的实际利率,对各种类型的资产定价具有很强的正面影响。货币利率和债券收益会驱动房地产市场繁荣发展,因为低利率使人们具有支付能力,人们的财富增加,个人财富增加又导致贵金属和收藏品价格上升。

利率能够驱动股票市场,因为利率是未来收益的贴现因素。利率还驱动着各种经济活动,从而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

此外,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叫做泡沫循环原理。人们会考虑到过去的泡沫崩溃,对于上次发生过泡沫的任何资产,下次投资中不太可能会再次选择。例如从钻石到收藏品,从房产到股票,这导致发生泡沫的资产不断变化,形成了一个系统性的泡沫循环。

经济周期对股市的影响

最后,我们来看看股市中不同板块在经济周期中的表现。

有研究机构对美股做过统计,平均而言,在经济达到顶峰之前9个月,股市已经达到了顶峰,而后要么进入箱体震荡,要么开始下跌。而股市反转上升,则要比经济低谷大约早5个月。由此可见,无论是高峰还是低谷,股市都是整体经济的领先指标。

而不同的板块,也在经济周期中呈现不同的表现:

经济复苏的初期,利率开始下降,信贷逐渐扩张,此时金融板块最早对经济复苏的信号开始反应,而可选消费类板块也会跟着开始变化。一方面是因为人们能够以更低的利率进行借贷,另一方面,消费者被压抑的消费欲望此时可以得到释放。

而随着消费者支出增加,信息技术类和工业类板块会对加速增长的消费需求率先作出回应。

随后,当工业企业需要增加产能时,这个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基础性资源,因此资源类板块会在这一阶段有更突出的表现。而必选消费类板块,因为它几乎不存在周期,需求相对稳定,所以表现得更具防御性……

由此可见,股票板块会随着不同的经济周期出现轮动,市场并不缺少投资机会,关键是需要一双发现机会的眼睛,在对的时间做出对的投资决策。

经济周期总是周而复始的,正如经济学家朱格拉所说:“危机的唯一原因就是繁荣”,而危机中总是孕育着下一次经济的复苏。顺应周期,顺势而为,我们就会更加明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