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河投资张翎:“内幕消息”是所有投资者的敌人

好买说:投资中,我们经常把内幕消息、主题投资当作走捷径赚快钱的手段。明河投资认为,这种不关注股价本身业绩的投资行为迟早会把钱还给市场。投资中应做好基本面研究及市场和股票量价趋势分析。

内幕消息害死人

所谓内幕消息,其实就是投资上的毒品。

这是一种很好地利用了人性的弱点,在虚幻的利益驱使下改变了投资者精神状态的精神麻醉剂,就像吸毒一样,情不自禁地让人对它形成依赖,进而扭曲了原有的投资理念,左右了正常的投资操作。

中国股市一路走来,所谓的内幕消息一直陪伴共生,是一个抹不去的话题。这导致了市场理念的缺失,又或者说是市场太年轻而导致内幕信息有很大的生存空间。我看到身边不少投资者,甚至是机构投资者、基金经理,谈起所谓的内幕消息就手舞足蹈,且不能自拔,但他们有几个能靠这个赚到大钱呢,似乎没有;他们有几个能在汲取失败的教训后从这种幻觉中清醒过来呢,更是没有。

老实说,作为一个曾经管理上百亿元规模基金的投资经理,身边的确很容易接触到各种各样所谓内幕消息。但这些消息是否真正能对投资带来帮助呢?多年来,如果这些“消息”都能带来利润,那真不知道股市为什么还会有人亏钱了。利弗莫尔有一句名言:投机客的致命敌人包括无知、贪婪、恐惧和希望。而我认为这不但是投机客,几乎是所有投资者的敌人。再一想,内幕消息恰恰是这四个投资天敌的合体。

盲从内幕消息的第一种后果,正如利弗莫尔在本章中所说的,当你听信传言买入一只股票,股价出现上涨让人很兴奋,但很快,好日子不能持续,股价开始走低,这个时候你脑海中闪现的是“希望”因为有所谓的消息支撑,你总是感觉股价会走好,希望它重振雄风,但事实上最后你面对的局面往往是股价一落千丈。其中的道理,利弗莫尔已经为读者点出,就是往往大众得到消息的时候,正是场内大机构行将派发之时。是的,这种伎俩与其说是投机,倒不如用行骗来形容更恰当,但是,只要有欲望存在的市场,就一定有这种低级的把戏重复上演。巴顿·比格斯在《对冲基金风云录》一开篇,就讲到三角投资俱乐部中一个投资经理向同行透露所谓的重磅内幕,诱使人买入而自己却悄悄出货。这种事情低级而又简单,却在市场上屡见不鲜。

还有一种情况更常见,当某些板块的炒作渐入佳境的时候,有些所谓的兴奋点会被人为夸大和渲染,更会带有一些神秘色彩,直至大家都买入为止。这些兴奋点包括像大比例分配送股,还有五花八门的各种重组传言。当然,起初买入的人会赚钱,但实际上他赚的只是市场的钱,而不是内幕的钱,当大众普遍持有一个股票之后,突然会发现对手盘消失,然后迎来的一定是较为漫长的下跌。其中原因就是,所谓的内幕消息一定不能对股价持续起到支撑作用,到达某个阶段时,股价又会朝本身的内在价值回归,如果你听信消息,以为找到了一棵摇钱树,最后不亏钱才是怪事。而就算投资者手疾眼快赚到了一些钱,那只是证明了你这一笔操作的价值,而绝不是消息的价值,如果你继续沉迷在所谓的内幕消息中,这次赚的钱早晚还是会还给市场的。

当然,这些所谓的内幕消息本质上也很原始、很幼稚,只要克服贪欲很容易就能识破,稍微有一些常识,或者曾经吃过亏交过学费,就能避免以后再次上当。

主题投资蛊惑人

但假如说这些都是小儿科,那么现在国内A股市场更加现代化的击鼓传花游戏,即所谓主题投资的炒作,就比幼稚的内幕消息更加让人容易把钱乖乖地亏出去。

这种游戏在科技网络.com时代风行一时,最近几年伴随着流动性泛滥后的资产泡沫又卷土重来,题材五花八门,炒作的内涵却完全一样,就是选一个板块所共同具备的题材,利用重大政策或者大型活动为幌子进行短线投机,所谓迪士尼、奥运会,或者区域振兴、物联网,等等。这些股票上涨的共性是因为有资金流密集进入,短期“筹码”的供小于求造成股价快速上升,但必须注意的是,这种股价的飙升是没有业绩支撑的,完全是凭借一定的想象力进行的投机行为,但如果投资者误以为是重大的所谓事件支撑,来进行主题投资的话,那就把股价上涨的内在逻辑搞反了,也许,你买入的就是最后一棒。

主题投资比听信那些小道消息更加容易令人迷惑乃至上当,其中一大原因就是源自这些炒作的理由和题材都是正儿八经的正道新闻,通常会是媒体头版的内容焦点,再配合一些强劲的短期走势,很可能让人误以为股价能理所当然地涨上天,或者是在被套牢之后对自己进行心理安慰,错把投机当投资。要知道,但凡加入到击鼓传花这个游戏中,每到这个鼓点渐疏的时候,你面对的只有止损一条路。

一些旁门左道的投资行为总能让我想起一则禅宗故事“明河见影”。洞山禅师在明亮的河流边发现了自己清晰的倒影,这个倒影正是自己映照出的,忽然领悟到平时人们常追求和迷恋那些没有意义的东西,就像在河边只对虚幻但貌似清晰的倒影感兴趣,而恰恰忽视了实实在在的自己这个根本。

这个典故无论对于从事投资还是投机事业的人来说,是再有借鉴意义不过了。如果你追求的是投资带来的长期回报,那么首先要做扎实的基本面研究,根在投资标的的质地。如果你追求的是投机带来的波动收益,那么对市场和股票量价趋势的分析就成为了核心,根在投资标的的势。除此之外,没有第二条成功的路径。而所谓内幕信息、主题投资等等,如果你真正理解投资这回事,你就会明白这只不过如同河里的倒影,除了让你产生短暂的幻觉外,永远不可能帮助你取得实质意义上的成功。

明河见影,让我们悟出堂堂正正地做人,堂堂正正地投资,能给我们投资者带来光明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明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