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创投梁颕宇:连续三年上榜Midas List,怎么看投资机会?

好买说:2020年,启明创投在TMT和医疗健康两大板块完成超过70笔投资,全年共12家被投企业IPO上市。启明创投梁颕宇认为,新药研发、器械、诊断、服务及数字医疗等领域仍然存在着大量机会。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叠加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周期,医疗健康赛道投资出现井喷现象,融资金额和事件快速攀升。

根据《2020中国企业发展数据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医疗健康领域共发生投融资事件1120起,披露总金额达到24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成为VC/PE机构最为关注的赛道。

01

三年上榜Midas List

2020年,启明创投在TMT和医疗健康两大板块完成超过70笔投资,全年共有12家被投企业IPO上市,有超过80家企业在2020年完成新一轮融资。

凭借甘李药业、再鼎医药、康希诺生物、诺辉健康、启明医疗、Schrödinger等明星项目的优异表现,梁颕宇连续三次登上该榜单,排名第73位。在中国医疗健康这一细分领域连续三年稳居第一名,因此被誉为“中国医疗健康投资女王”。

过去的15个月,启明创投在医疗健康领域共收获了13个IPO(编者注:截至2021年4月发榜时),其中包括全球医疗健康VC史上最重要的投资案例之一的甘李药业,这笔始于10年前的投资,在经历了连续几轮下注后,最终在A股主板上市;康希诺生物在H股上市后又成功登陆科创板,开启“A+H”双平台运行模式。此外,启明创投曾连续四轮投资的诺辉健康也于今年2月份登陆香港交易所主板,在此前发售阶段,诺辉健康获超额认购约4133倍,是港股历史上第二大超购。

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下,启明创投有60多家企业积极利用自身业务和资源优势参与到抗疫工作中。他们以高度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在疫苗和新药研发、病毒检测和诊断、供应医疗辅助器材和技术等关键环节,为国内外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援,用科技为最终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02

投资前景展望

梁颕宇及团队看好未来中国医疗健康市场的投资前景,她认为GDP增长、政府政策利好以及家庭收入的提升,都会成为人们追求更高生命质量的“基石”,而人口老龄化及癌症、心脏病等疾病的发生率,也要求医疗健康行业、企业的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与之相匹配。

与此同时,伴随越来越多拥有广阔视野且才华横溢的科学家、研究人员进入创业领域,以及二级市场的政策利好,都会推动医疗健康领域加速发展。“中国的创新、中国的技术不再是跟从者和模仿者的角色,是超越者和引领者。”梁颕宇表示。

针对医疗健康领域未来投资机会,梁颕宇及团队认为新药研发、器械、诊断、服务及数字医疗等领域仍然存在着大量机会。例如在数字医疗相关领域,新药研发的时间、金钱成本日益攀升,成功率不断下降,如何借助新技术来提高新药发现的成功率、提高开发效率、降低成本仍存在诸多机会。

回归初心和本质,梁颕宇及团队始终致力于寻找真正能够推动中国医疗体系进步,满足全球病患医疗服务需求的项目。她认为投资医疗健康是对人类本身最好的投资,“救人生命”、“提高生命质量”是启明创投进入医疗健康领域最朴素的动机,通过投资去帮助那些真正有改变世界能力和实力的创业者和创业团队成就他们的梦想。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启明创投,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