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灵活,待时而动,方能跑得更快!|趣时资产调研手记

 

趣时资产是近年来发展迅速且朝气蓬勃的一家年轻私募,这朝气体现在公司管理、团队合作、投研进化等方方面面。

趣时由章秀奇创立,相信大家对章秀奇也不陌生,出道于公募基金专户,长期秉承绝对收益至上的理念,在其从事专户管理的2012/3-2016/2期间,平均年化收益超50%。而专户投资+私募基金管理合并期间2012/3-2020/7,总共8年间,累积收益率为 1042%,平均年化收益率34%,远超沪深300指数80%的期间收益率和7%的年化收益率。(数据来源:趣时资产,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时间:2012年3月-2020年7月)

2021年A股波动,市场分化持续不断,四季度将至,趣时如何展望市场且应对变化?章秀奇的投资策略又会如何展开与调整?好买基金研究团队也是对趣时做了一次又一次的深度调研。接下来就分享一些我们调研中的所闻所感。

01

没有行业依赖
开放、努力、寻找全市场机会

“我们喜欢做投资中的送分题。”

早在年初,章秀奇就提到,投资需要向前看,超越周期,布局未来。

与很多基金经理不同的是,章秀奇是做宏观策略分析出身,而不是单一行业研究。因此在他十几年的从业中,做过非常多的行业比较分析,也对不同行业的估值,盈利增长,性价比做一些研究,这也是他没有很明显的行业偏好,能灵活应对市场切换的主要原因。

在对趣时研究员的调研过程中,我们也能从中听出公司上下对于持续学习的看重,包括章秀奇在日常工作中表现的学习能力以及勤奋度,都对趣时的学习氛围有着较好的引导。而强有力的持续学习也使得趣时对覆盖的领域,和对板块跟踪的紧密程度在行业内一直保持领先水平。

“这样的好处在于,在某些行业景气度来临之前,你能跟得更快。”

例如在今年的年报、一季报期间,趣时系统性地梳理了覆盖的行业和板块,得出的结论是估值水平差不多,但是景气度有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在那个时点做相应的调整布局,最终也给大家带来了一定的阿尔法的回报。

“其实不光是今年,在过去的几年,我们也都在很好的时间点做了布局,比如2018年底我们买了消费股,布局猪周期,那2019年就是龙头养殖企业的大牛市了,所以在研究方面紧密跟踪程度还是挺强的,这也是努力带来的。因此趣时的优势也体现在没有很明显的行业依赖,比较开放,同时比较努力。”

02

灵活研判市场
赚企业长期成长的钱

“从行业基本面出发做投资配置,通过行业比较选优势行业,再从中选估值合理、具有较高性价比的成长股。”

就如章秀奇所说的,从今年年中往下半年看,消费股和医药股的盈利增速实际上是往下走的,尤其是消费品,因为过去这一两年整体的增速比较快,同时估值也不是很具有吸引力。所以趣时通过做了一轮行业比较,反而觉得像芯片,新能源汽车等下半年的景气度是在上行的,且盈利增长更快,大家的估值水平差不多,所以基于性价比的考量,做了一次切换。

无论是从应对市场变化的调整,还是与时俱进地寻找到合适机会,都能看出趣时自上而下行业配置和自下而上选股整体配合较好。

但同时我们也需要区分,研判市场机会与“择时”的区别。在趣时看来,市场免不了会有震荡的时候,投资者面对市场下跌时心情也难免会恐慌不安。但长期来看,布局价值成长股的投资策略始终没有改变,选择估值合理的高成长公司作为理想的投资标的,也一直是章秀奇所坚持和擅长的。而大概率一直维持着高仓位,也能从侧面印证趣时的说法。

章秀奇也曾说道,历史经验反复的表明,市场机会永远是跌出来的,优质成长股在经过一定的调整后,往往这些行业的配置价值不是降低了,而是明显提高了。

“投资的难度是伴随着股价的下跌而不断降低的。虽然有回撤,但是对于优质的公司来说,风险释放了很多。”

“市场震荡终会修复,对机会把握有信心。”

03

市场相对来说还是偏乐观
配置关注基本面+估值

“分析市场不是为了预测市场表现,而是可以知道当前的市场阶段,其次是理清结构性机会和风险。”

在章秀奇看来,之前对宏观经济的预判是经济增速会持续下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经济表现比预想的还要弱一些。尤其是七八月份以来,可以看到国内一些领先的指标都出现了明显回落。趣时认为,在未来几个月,中国稳增长的压力在不断增加,可能会呈现经济比较弱,宏观流动性比较宽裕的情形。在这样的经济态势下,货币政策仍会维持相对宽松。

关于后续投资,章秀奇认为未来几个月可以从基本面和估值的角度去思考配置方向。过去三个月以来,部分行业处在相对比较高估的位置,其中传统高共识的行业,食品和医药,虽然经历了比较大幅的回落,但仍处在偏高的估值。另一方面新能源板块也出现了大幅的上涨,估值也处在高位。

而和科技制造、出口相关的行业,估值相对合理。另外一些市场低预期和低偏好度的行业,今年以来表现非常突出,包括钢铁煤炭这样的周期性行业。趣时要做的就是优选性价比最高的这些行业进行投资。与此同时,在选择行业配置的时候,要重点把握一些关键的思路和指标,比如针对部分成长性的行业,重点看它渗透率的变化。而针对处在成熟期的行业,重点看供需和竞争格局。如果竞争格局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但供给侧出现了冲击,这些行业可能会出现超预期的上涨。

拉长时间来看,市场相对来说还是偏乐观的,主要原因是股票在金融资产中的配置比例未来会持续攀升。截至目前中国居民配置股票和基金的比例,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来说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趣时认为,长期来看居民配置权益资产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未来股票市场也会成为一个比较重要的配置方向。

04

调研总结
待时而动,做成长中的稳健派

在行业和公司的选择上,章秀奇喜欢“简单”一点的:“对于投资人来说,能力圈是有限的,并非无所不知,而且时间也有限,需要回避特别复杂的事情,寻找一些简单的公司和行业。

在日常投资操作上,章秀奇习惯做一些逆向思考:“大的机会常常出现在我们称之为‘非共识’的正确中。如果大家都认识到是很好的机会,未必有很高的超额收益。”

在应对市场变化上,章秀奇回答也很直白:“趣时属于成长中的稳健派,首先考虑的不是赚钱,而是不要亏钱,因此,在配置上不走极端,比较均衡。”

长期来看,趣时正如它名字一般——“变通者,趣时者也”,不是被动适应趋势,而是培养自己对“时”的感知,通过积累和凝聚,与时偕行,待时而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