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经济探底,政策转向

好买说:中国宏观经济增速在过去几个月出现了明显下滑,最新公布的八月份PMI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已下降到50以下。保银投资认为,政策放松的大方向是比较确定的,但放松的力度和速度还有待观察。

中国宏观经济增速在过去几个月出现了明显下滑,即将公布的八月份宏观数据大概率会出现进一步放缓。最新公布的八月份PMI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已下降到50以下(图一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而非制造业指数也出现了明显的放缓。国家电网数据显示发电量在八月中旬同比转负,这是去年第一波疫情得到控制后首次出现发电量同比负增长(图二数据来源:国家电网)。

图一:PMI制造业新订单指数

图二:发电量同比增速

八月份数据走弱部分原因是疫情的影响,除此之外,前期房地产政策收紧、信贷政策收紧以及行业整顿的累计影响也不容忽视。如果政策没有明显变化,未来几个月的宏观数据大概率还会比较疲软。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市场对政府推出刺激政策的预期正在上升。近期股市出现一定的反弹,成交量也创出近年新高。国债期货市场也大幅上扬,显示市场在预期货币政策放松。

我们认为,政策放松的大方向是比较确定的,但放松的力度和速度还有待观察。在七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上未提及上半年的“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而是重提跨周期调节,这意味着政策重心边际向“稳增长”政策组合倾斜,预计财政政策的发力点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政府把财政政策放松提前的可能性在上升,这是本次“稳增长”政策组合的第一个不确定性。

“稳增长”政策的第二个不确定性是房地产政策。政府在过去几次重要会议上都强调“房住不炒”,最近几个月房地产的销售和投资都迅速放缓。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对消费、钢铁、水泥等行业的影响不容忽视,如果不放松房地产行业的政策,仅仅依靠基建投资能否达到“稳增长”的目的,还存在疑问。

过去历次“稳增长”的政策组合中都有三个重要组成部分,分别是银行信贷放松、基建投资上升、房地产政策放松,其中银行的信贷投放主要解决投资资金的供给,基建和房地产拉动投资资金的需求。本轮“稳增长”的策略组合里房地产能起到的作用大概率会明显小于前几轮。基建何时发力,能发多大力,将会是未来几个季度中国经济走势的重要决定因素。9月6日刘鹤副总理在讲话中提出要“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对基建投资的预期在进一步升温。

本次刺激政策对宏观经济的支撑作用受到双重因素制约,政府的意图可能是托底和避免高失业率,而不是V型反弹。首先,今年政府推动了一系列着眼于中长期目标的结构性改革,包括对一些行业的治理整顿。如何协调这些中长期政策和短期“稳增长”之间的关系,对政府是一个挑战。其次,疫情的零容忍政策保障了公共卫生的安全,但不可避免地损伤了一些接触型消费行业,这也是本次经济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零容忍政策不变的大背景下,潜在经济增长可能比疫情前低。

除了对短期经济的刺激政策之外,政府对民营经济的表态也对市场有重要意义。9月6日刘鹤副总理在一次讲话里强调了了民营经济在中国的重要性。前一段时间教培等行业整顿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受到影响较大,政府的支持对于稳定和发扬企业家精神至关重要,也有助于市场情绪的修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