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宏观:经济不及预期,美联储会如何应对?

好买说:美国2021年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增加人数大幅低于预期。兴证宏观认为,美国疫情仍未见顶,未来就业与通胀数据的不确定性都在增加。往后看,联储或仍强调通胀的临时性,Taper时点将高度依赖就业走势。

投资要点

事件:美国2021年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3.5万人,大幅弱于预期的增加73.3万人;失业率为5.2%,与预期持平。我们对此看法如下:

8月非农的信号:疫情对就业的拖累超预期+工资上涨仍在加剧通胀压力。

就业:疫情拖累下,服务业新增就业大幅缩减。8月新增非农的大幅缩减几乎完全由两个行业拖累:1)休闲及酒店行业,上期新增41.5万人,本期新增为0;2)政府就业,上期新增25.5万人,本期缩减0.8万人。这背后对应的是美国疫情压力再起,当前美国每百万人新增新冠确诊人数近500人,正快速接近前期高点,这也拖累了州及地方学校的复学复工,导致政府就业下滑。从劳动力市场整体恢复缺口来看,相比2020年2月的就业高点,当前美国非农就业落后3.5%,对应533万人。就业缺口收窄速度由上期的0.6%滑落至0.2%。

通胀: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工资上涨明显超预期。我们此前提示,随着美国经济恢复逐渐由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服务涨价压力较大。当前来看,疫情反复正加重服务业劳动力的供给压力,休闲及酒店行业小时工资环比上涨1.4%,同时所有行业的小时工资都在上涨,带动非农平均小时工资环比上涨0.6%,明显超过预期值的0.3%。

而由于美国疫情仍未见顶,未来就业与通胀数据的不确定性都在增加。一方面,美国就业市场恢复潜力仍然存在,酒店休闲行业仍有170万人的就业缺口,且美国补充失业救济金即将于9月6日到期,在暂无新增财政刺激的情况下,低学历、低收入人群仍有回归就业市场的动力。但另一方面,疫情的拖累仍难以预测,当前欧洲、东南亚的疫情蔓延都已有见顶的迹象,但美国疫情仍未见顶,新增确诊的斜率尚未明显放缓。因此,即使在就业市场有利因素存在的情况下,由于疫情的蔓延形势及其影响难以判断,未来几个月的就业与工资涨幅数据都面临高度的不确定性。

此前联储态度强化就业、淡化通胀,弱非农后,市场继续交易联储“难紧”。鲍威尔在8月的JacksonHole会议上反复强调高通胀是临时性的,联储关注点在就业。弱非农之后,美股成长股上涨、价值股下跌,美元上行、黄金下行,美债利率则在工资上涨的压力下有所上行。整体来看,弱非农下,市场对年内开启Taper具体时点的预期有所后移。

往后看,联储或仍强调通胀的临时性,Taper时点将高度依赖就业走势。8月糟糕的就业数据将会使联储在Taper时点选择上更为谨慎,如前所述,未来几个月美国就业与通胀数据都将面临高度的不确定性。关于通胀,联储或仍将延续此前发言基调,反复强调高通胀的临时性以控制通胀预期,而Taper的具体时点将高度依赖就业数据,需关注9、10月的非农数据进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兴证宏观,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