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九月会迎来反攻吗?

好买说:8月市场强烈震荡。星石投资认为,未来经济基本面有望逐步改善、政策对风险偏好的压制将得到缓解,9月市场风格再平衡可能迎来较好的布局时机。另外,美联储开启Taper的具体时间仍取决于后续的就业数据。

一.九月会迎来反攻吗?

自上而下来看,9月可能迎来较好的布局时机。

首先,8月可能是国内经济年内低点,经济基本面有望逐步改善。一方面,疫情对于消费的压制将在9月明显缓解。目前,已连续两日未出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表明国内散点疫情已经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本轮疫情对于消费的冲击将在9月明显缓解。从疫苗接种来看,截至8月27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总计达到20亿剂次,如果按照每人两剂次来算,接种率约为70%,疫苗的广泛接种有望提振线下消费信心。另一方面,下半年财政支持力度可能不弱。8月27日财政部发布了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明确强调将加快下半年预算支出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

第二,监管政策对风险偏好的压制也可能缓解。近期有关削减民生刚需成本的政策对市场形成了短期冲击,对市场风险偏好也形成了一定的压制。但随着政策逐步落地,市场对于政策的认知变得更加理性和客观,政策误读对市场情绪的负面影响有望缓解。

第三,市场风格再平衡带来新的布局机会。6月以来,消费和新能源板块的分化持续加剧,目前正面临性价比方面的拉锯。我们认为在极端分化的市场下,市场或将出现风格再平衡,部分具有较高性价比的板块和个股可能值得布局。此外,偏股型基金发行保持稳定也为市场企稳奠定基础。过去三个月中,偏股型新成立基金份额在1800亿左右,这部分资金建仓也对市场企稳提供基础。

二.美国货币政策要开启紧缩了吗?

8月27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中对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路径进行了总结,表明年内进行Taper可能是合适的,但并未给出具体时间点。我们认为美联储开启Taper的具体时间仍取决于后续的就业数据。

一方面,通货膨胀的“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测试已经通过,虽然目前通胀处于较高的水平,但造成高通胀的多项因素都是暂时性的。目前价格的飙升主要集中于疫情和社会重新开放集中影响的商品和服务,并未出现广泛的通胀压力,且高通胀商品和服务的通胀压力正在缓和。同时,工资并未出现过度上涨,还未看到“工资-通胀螺旋式上涨”的迹象,不足以导致通胀持续高于2%。

另一方面,充分就业取得了明显进展,尚有进一步的修复空间。随着疫苗接种、学校开学和失业补助退出,一些阻碍充分就业的因素正在逐渐消失,虽然德尔塔病毒可能对就业恢复有短期影响,但就业市场依旧在向充分就业的方向迈进。此外,鲍威尔表示“缩减购债与加息无关”,也表明美国货币政策真正紧缩距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

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中的发言与7月议息会议纪要中的内容大体相同,并未提供其他的明显信息,与近期偏鹰美联储官员发言形成对比,市场对于紧缩的担忧情绪有所缓解。在鲍威尔讲话之际,美元汇率与美债利率回落,美股三大指数走高,表明市场将鲍威尔的讲话理解为中性偏鸽。

向后看,由于此次美联储与市场关于Taper的沟通与2013年相比更为充分,今年内某个时点正式宣布实施Taper可能更像“靴子落地”,对市场的影响大概率小于2013年。从7月纽约联储对一级交易商调查结果来看,Taper实施时间的主流预期为2021年12月或2022年1月,市场已经对年内实施Taper有一定预期,后续指引时间的小幅变化(1-2个月)很难对市场形成实质性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