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河投资:关于“市场永远是对的”

好买说:投资市场入门第一关需要认识到,市场永远是对的,明河投资认为,止盈止损的定夺是大量投资者最容易忽视的一个技巧。而在多头市场上持股是历史上伟大投资者所共同拥有的最简单的赚钱秘密。

投资第一关:市场永远是对的

第一章总能成为一本好书的灵魂,在这本书里,杰西·利弗莫尔想要表达的核心思想只要一句话就能说清楚,就是已经经典得不能再经典的话:市场永远是对的。

之前以为杰西·利弗莫尔在开篇就会奉献出一些能独步股坛的必胜“秘笈”的人看到这句话后立刻会意兴索然,但以我十几年国内股市的实战经验来看,这的确是股市入门的第一关,或者说是任何投资市场入门的第一关。这一关,既在心态上把尊重市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又在行动上引导交易操作把市场动向和趋势作为唯一的行动准则。

当然,很多经过几年风雨的投资者也会质疑,市场难道真的永远是对的吗?我们所尊敬的大师们比如沃伦·巴菲特,不是反复强调市场经常犯错吗?这是一个精彩的问题,所以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你必须知道市场既永远是对的,又经常在犯错,所不同的就是,对交易者来说市场所反映的一切信息,如趋势、成交量等在实战操作上的指导永远是对的,但对不以交易波动为盈利模式的中长期投资者来说,却永远会出现价值低估和价值高估两种状态,这个就被价值投资者理解为市场的扭曲或错判,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不言而喻。

当然,一个载入史册的投资大师肯定是一个优秀的交易者和一个优秀的价值投资者的完美结合。当我们误以为沃伦·巴菲特仅仅是一个成功的价值投资者的时候,我们却往往疏忽了他成功的另一面,那就是在市场趋势面前,巴老也往往能俯首称臣,甘心做一个跟随者。

请看,巴菲特在1967年就开始担心美国股市泡沫破灭,他在给持有人的信中多次提到这一点,在1968年更是担心过度投机导致的崩盘发生,但是,在市场还未停止的盘升趋势面前,巴菲特为了取得最佳投资利润仍然忙于追赶这只还在狂奔的“投资野兔”。直到1969年底,市场多头力量即将油尽灯枯之时,巴菲特果断解散了他的合伙公司。是巴菲特准确预测到了美国股市70年代的大萧条吗?不一定,但从市场趋势上,他一定是在市场冲关未果、向上乏力时遵从了市场先生的选择,当然,也结合了他自己对当时市场的投资价值的判断。

所以说,不管你是股神还是普通交易者,当市场先生为你指明方向的时候,一定不可忽视,更要不得的就是屁股决定脑袋,因为满仓而看多,因为空仓而看空,那是新入行的投资者最常犯的错误。对于以交易为志向的投资者要时刻认真研究市场反馈的信息并紧紧跟随,要记住利弗莫尔在书中所说的:“我赚钱并非是因为我投机技巧高超,而是因为支持股票的走势非常强劲,我只是随大流而已。”以中长期价值投资为主的投资者更能从市场波动方向是否符合价值规律上来做出加大头寸或者退出的决定,在脑海中形成价值至上观绝对不是坏事,而有市场先生辅助的验证更能提高价值投资的精准度。

最易忽视的技巧:定夺止盈止损

利弗莫尔的粉丝往往是从《股票作手回忆录》中汲取来自20世纪20年代华尔街的投资思想,但这本由他本人亲自撰写的书在经过“去文艺化”后,更富有实战建议性。在本章中,就有我所接触的大量投资者最容易忽视的一个技巧,即止盈止损的定夺。
由于前文已经说过,我们在市场中生存必须首先牢记时刻尊重市场,那么,对于正在上涨中的股票,我们应该听其自然任其驰骋,对于买入股票却遭下跌亏损的,显然证明市场和自己的方向判断出现偏差,应该果断清理止损(投资随时变投机),西方的股谚:“斩断亏损,让利润奔跑”,说的也正是这么一回事。

这么简单的一个道理,很多人甚至是专业投资者却不理解也不是这么操作的。往往股票有几个点的利润就急忙卖出兑现,再换其他股票,企图涨得比卖出的股票更快,这样做常常换来无用功,更糟糕的是,在高位买入的股票一旦套牢,从不想到止损。当然,如果这个股票或者公司你经过深入研究确信其价值远远低估,那是另外一回事。如果对其应有的价值没有这么强的底气,那么很可能是一路跌到底,亏得稀里哗啦,这是市场对不成熟投资者的惩罚。

我做了多年的基金经理,要论最喜欢的股票那一定就是能不断上涨的股票,有人说这不是废话吗,不会有人讨厌一直涨的股票,但请大家想一想,打开某个长线牛股的K线图,你能否完整地持有这个股票的上升周期呢?恐怕大多数人都会说,我买过这个股票,可惜抛早了。是啊,一个大牛股出现后,能够重仓吃到整段升浪的人真的是寥寥无几。但如果某人真正能做到这一点,那一定会成为一个经典的投资故事,是的,就类似巴菲特长期持有可口可乐那样经典。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看到媒体上有国内市场投资奇才刘益谦的专访,他在证券二级市场的第一次重要盈利就是100元的豫园商场持有到10000元后卖出,获利100倍,直接从1万元的投资者晋升百万富翁行列。仔细琢磨这笔投资,你会发现其实赚钱并不太难,无非是低位买进高位卖出,而真正难的是持股过程中的耐心和坚定。

在本章的最后要特别指出的是,投资终究还是一门艺术,投资的最大魅力在于千变万化而不可能有一个统一的量化标准,任何模式化的东西都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当我们在牢记尊重市场、止损不止盈时,也要遵守投资纪律,在上涨趋势正式结束时落袋为安,在上涨趋势开始时全力前进。最后一句话无论如何请读者记住:在多头市场上持股是历史上伟大投资者所共同拥有的最简单的赚钱秘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明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