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创投邝子平:科创板激发中国技术创新创业热情

 

7月22日,科创板迎来两周岁生日。

上市公司313家,总市值4.95万亿元,首次公开发行筹资超过3800亿元,日均成交金额达200多亿元,日均参与交易人数超过20万……成立两年来,科创板运行平稳、交投活跃,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近日,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回复了《人民日报》有关科创板两周年深度报道相关问题。

在题为《科创板,助创新跑出加速度》的文章中指出,科创板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好机遇,“硬科技”成色越来越凸显。通过完善“门槛”,科创板向更多“硬科技”企业敞开怀抱。通过把好“入口”,科创板让真正有硬实力的企业脱颖而出。

与此同时科创板释放“红利”,让更多资源向科技创新集聚。截至今年6月30日,301只科创板股票首次公开发行融资金额占同期A股的43%,较发行价平均上涨184.55%。

“这一平台激发了全社会对科技创新的投资热情,越是投资‘硬科技’、真创新,越能获得健康良好的回报。”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表示,科创板既是科技创业者可信赖的融资渠道,也是科技投资人可预期的退出市场,投资人越来越有动力寻找优质的科创投资标的。

登陆科创板后,很多上市公司打通了科技创新的资金瓶颈,整体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保持高位。2020年科创板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平均为12.03%,今年一季度,这一比重更是上升至18.9%。

两年来,科创板推动科技、资本、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逐渐加速,注册制改革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市场基础、法治基础愈益坚实。但在专家看来,科创板仍然是一个新生儿,改革成效也尚属阶段性成效,仍然存在一些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邝子平建议:“继续坚守科创属性定位,为真正符合国家战略的前沿创新企业提供更加包容、高效的上市路径。”

对于下一步工作,证监会表示,首先要维护科创板平稳运行,密切监测科创板运行情况,及时应对各类风险,做好预期引导。同时,全面评估完善注册制试点,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进一步厘清责任边界,完善监管评价体系,并加强发行融资、并购重组等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防止不当入股和违法违规“造富”,坚决遏制资本无序扩张。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坚守科创板定位,引导市场主体归位尽责,积极完善新股发行定价相关措施,推动科创板高质量发展并加强监管,为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打牢基础。以下系经精编整理的采访答复:

01

科创板激发中国技术创新创业热情

问:科创板上市交易两年来,您认为市场运行情况如何,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取得了哪些成效?

邝子平:科创板开板仅仅两年时间,已经迎来了300多家上市企业,取得了不少成绩。科创板坚持科创属性的标准,上市企业在交易量和市值方面表现出色。

第一、科创板坚定地以“科创属性”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硬科技”示范效应逐渐显现,汇聚了一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科创企业,研发强度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这与科创板设立之初“专注打造中国硬核科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器”的战略定位一脉相承。

第二、科创板在透明度、流动性以及稳中创新方面表现良好,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在稳步提升,为助力科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以及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了更为稳定和持久的资金支持,也为像我们一样参与早期投资的创投资本提供了一条优质的退出路径。

第三、科创板的申报注册过程有历史性的突破,好的企业能够在比较可控的时间段里完成上市目标,解决了以往IPO等待时间过长、不确定性过多的问题。此外,在制度的创新力上,科创板也有很多突破。比如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再融资、询价转让等都在持续推进中。

特别要指出的是,对于创投行业而言,科创板的设立,起到了正向的、非常明显的传导作用。科创板鼓励了中国创投行业投资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从而激发了中国技术创新、技术创业的热情。科创板是科技领域投资人可预期、可信赖的退出市场;是科技领域创业者可预期、可信赖的融资渠道。

投资人越来越切身感受到,越是投早期、投硬科技、投创新,越是能够在一个能够预期的时间段里,获得健康的回报,因此,在寻找优质的投资标的时,越有信心。

我们也看到,创投行业更愿意回归到基本面去看初创企业,而不是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计算等待的时间、IPO的进程,以及利润情况等等。

在科创板开板两年时间里,启明创投有多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包括石头科技(688169.SH)、三友医疗(688085.SH)、神州细胞(688520.SH)、康希诺生物(688185.SH)、惠泰医疗(688617.SH),对于启明创投而言,科创板是非常利好的板块,也与我们坚持科技创新的投资理念完全吻合。

02

不以利润为单一指标的发行改革行得通

问:与开市初期相比,目前上市公司审核周期是否有所延长,您怎么看?

邝子平:科创板作为改革的试验田,审核理念和重点关注事项也在不断探索中,企业对科创板的申报热情也从某种程度上影响到审核周期的长短,这一切都是预料之中,我也相信随着科创板越趋成熟,这些方面会越做越好。

问:科创板是改革试验田,您认为科创板带动的哪些基础的制度改革和创新效果良好、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邝子平: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作为增量改革的重大探索,在上市标准、股权激励、并购重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创新。

例如科创板设置了以“市值”为核心的多套上市标准,同时针对红筹企业和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另行制定了2套上市标准。从而使得未盈利的科创企业以及特殊股权架构企业、红筹企业也能够登陆资本市场,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

而过去两年的实践也证明不再以利润为单一衡量标准的发行改革是行得通的,市场是有能力甄别有巨大发展潜力但目前还暂时没有规模利润的好企业的,这套经验值得在其他板块逐步复制和推广。

03

不忘初心坚守科创属性定位

问:科创板以硬科技为导向,如何把好入口关的同时又更好地满足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

邝子平:我们看到科创板在不断明确、细化科创属性评价体系,突出“硬科技”特色与定位,这有助于遴选出真正具备高科技含量的创新企业,从制度上来规避“伪科技”公司浑水摸鱼,让企业更关注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

从另一层面而言,“硬科技”没有一个单一的、恒定的定义,需要专业的判断,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需要有国际视野,也需要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在这个方面的探索,未来还会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问:科创板发展目前存在哪些不足和问题,今后要如何完善、助力全面注册制的推出?

过去两年科创板取得了诸多突破性成果,为科创企业的孕育和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持。未来科创板还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继续发力:

第一、  不忘初心,坚持科创板的科创特色和科创属性,在科创属性的判断上不断总结经验,从看科创领域发展到看科创企业,让真正有硬科技的企业,不管在哪个行业,都有机会在科创板上市。

第二、  更好地增强科创板的活跃度、流动性和透明度,不断增强科创板的市场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

相信伴随科创板制度的不断完善,将会给予科技领域投资人更多的信心,关注以硬科技为主的高成长创新企业,也会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选择在科创板上市,成为高科技创新的聚集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启明创投,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