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资管:拐点将至,如何应对波动市场?

好买说:近期市场波动加剧,瑞银资管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势头正在放缓,除美国之外发达经济体股市具有相对有吸引力的收益前景和估值。受美联储对通胀风险的反应,美元波动将会收窄。

近期的市场波动加剧,有政策的因素,也有市场本身的原因。当前,经济仍然保持强劲增长,但增长势头已有所减弱。那么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当下的局面呢?

观点摘要

1、经济增长势头正在放缓,增速稳定在趋势水平以上,这就是投资者目前所处的环境;

2、我们对美国之外发达经济体股市的顺周期相对价值交易仍有信心,因为这些市场具有相对有吸引力的收益前景和估值;

3、美联储对通胀风险的反应会使美元波动收窄,但某些新兴市场货币仍能表现优异。

增长势头或见顶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曾带动全球经济从疫情引发的衰退中实现了超预期的强劲复苏,但目前两国经济数据均未达到分析师的预期。

图1:中国和美国经济数据不再向上超出预期

资料来源:瑞银资产管理,彭博社,花旗集团。数据截至2021年7月9日。

从衰退向复苏转变的过程中,从悲观转向过度乐观的现象很常见。这说明中美两国经济已走出周期的初期阶段,我们需要对市场预期以及资产价格重新调整。

图2:信心指数的变化说明全球增长势头见顶

资料来源:瑞银资产管理,Macrobond。数据截至2021年7月。

上图的信心指数显示,市场对当前形势的评估与经济预期之间的差距显著缩小。这种走势也证明全球复苏处于强劲状态。但从历史来看,这也涉及到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可能见顶,经济势头此后会减弱。

这里有必要对经济增长速度和势头进行区分。我们认为,增速仍将保持强劲,这部分是因为货币和财政仍保持宽松。但同时我们认为,增长势头将放缓,这是因为货币和财政政策对增长的支持力度很快将会减弱。另外,积压的需求在经济重启后应该会恢复至更可持续的水平。

战术上保持谨慎

市场具有前瞻性,正在应对增长从加速向减速换挡的环境。从以往来看,这些拐点会导致市场波动,因为投资者此时会评估增长势头减弱的程度以及未来经济活动增速的平衡点。通常情况下,在此期间,资产价格会对基本面的潜在负面变化做出过度反应。

铜和美元等许多资产价格的调整与经济活动从加速转向减速转变的趋势保持一致。而在股市中,投资者也应对指数层面保持谨慎。

图3:牛市第二年通常起伏不定

标普500指数多次重大底部形成后,第一年反弹,第二年盘整。

资料来源:瑞银资产管理,Macrobond,研究公司All Star Charts。数据截至2021年7月9日。

在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股市重要市场底部形成并且牛市启动后的第二年(我们认为目前就是这种情况),通常会有一段盘整期。在经历了一轮负面冲击后,投资者会在某个时点转而对市场乐观情绪进行评估,以判断潜在收益增长趋势是否支撑此时的股市估值。

全球资产配置展望

随着经济扩张进入新阶段,投资者正在进行调整。在这一过渡阶段,不同资产类别对全球经济势头变化要么反应过度,要么反应不足。

全球股市总体上尚未对这一拐点做出强烈的负面反应,因此我们认为,谨慎的做法是在铜价、发达市场主权债券收益率等其他对周期敏感的资产价格企稳之后,再增持股票风险敞口。

当前,我们更倾向欧洲和日本等顺周期股市的核心相对价值机会。我们认为,未来几个季度全球增长将稳定在趋势水平以上,并且随着这一过渡阶段结束以及投资者的关注点转向强劲的经济增长,欧洲和日本股市将表现优异。

我们还在其他资产类别积极寻找机会,例如我们认为,全球主权债券的收益率反映出市场对经济扩张的形式和力度过于悲观。

我们认为,考虑到美联储对通胀风险的反应,美元波动将会收窄,特别是兑10国集团货币的汇率。由于亚洲经济增长势头率先减弱,因此我们看空周期性亚洲货币以及10国集团中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货币。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等新兴市场货币受到货币收紧政策的有力支撑,即使在美元走势不明的环境下也能表现良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