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大牛市”难以再现,多空策略仍存机会

好买说:2021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监管趋于严格。保银投资认为,进入下半年,外部需要关注疫情,内部要关注国内复苏的不均衡。未来大牛市的可能性偏小,个股的机会依旧存在,现阶段最好的还是股票多空策略。

“2021年是个‘守成之年’,对于下半年,我们依然保持比较谨慎的看法。”

“下半年需要关注两个问题,外部需要看疫情,内部要关注国内复苏的不均衡。”

“未来大牛市的可能性偏小,在历经两年的上涨后,整体估值处于较高位置,指数上涨整体空间有限,相反个股的机会还是存在的,且现阶段最好的还是股票多空策略。”

在近期保银二季度策略会上,保银创始人王强,以及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发表了以上精彩观点。

作为一家“老字号”私募,保银投资创立于1999 年,深耕价值投资理念,聚焦行业个股对冲策略,22年穿越牛熊,发展壮大成为布局全球市场的知名对冲基金公司。

作为一名投资界的老兵,保银创始人王强于1992 年进入中国证券市场,在30年的投资生涯中,见证了A股多个历史性的开启,也经历了多次颠簸起伏行情的洗礼,最终为投资者带来远跑赢市场的收益,以及过去17个自然年度当中接近90%的年胜率。

磨砺始得玉成,远见方可行远。

2021年是“特别”的一年,年后的大涨大跌,二季度的跌宕调整,市场又一次走到了下一个关键节点,王强认为“是时候”也“有必要”与基金投资者展开一场答疑交流会。会上,分别从宏观层面、市场层面以及行业机会层面,对当前市场主要机会与风险做了深度剖析。

具体内容如下:

宏观层面
经济或面临放缓风险
下半年仍处于政策窗口期

早在年初之际,保银就判断今年为“守成之年”,转眼已到三季度,对市场依旧保持谨慎的观点。在宏观层面,可以说是“经济放缓,监管趋严”,保银也从几方面分析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1.从近期的一些高频数据来看,未来六个月中国宏观经济可能面临放缓风险;

2.货币政策方面,政府可能会再次降准;

3.2021年下半年,政府对于各类行业监管或将继续趋严。

首先是关于经济预期。保银认为,从当前各种迹象来看,未来六个月中国宏观经济可能面临放缓风险。预计今年四季度GDP可能会从二季度的7.9%水平放缓至5%左右,同时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整体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可能也会逐渐下调。

其次是关于再次降准。7月9日,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这个时间点全面降准,同时续做了部分的MLF,政策宽松的幅度超出市场预期。目前市场上对于货币政策边际变化的主流观点有两类,一类是认为前次降准是技术调整,第二类则认为,货币政策有可能开启“宽松”周期,未来或再次降准。总的来看,保银更偏向于第二种,政策走向更加宽松也将一定程度上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再者就是关于行业监管。市场上有一些观点,现在经济放缓,政府政策放松,这个窗口期过去后,是不是行业监管也会放松?保银持谨慎态度,过去三个月可以看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整顿政策,涵盖教育、电子烟、电子商务平台、证券等行业,政策的密集度和力度之大近年罕有。预期下半年依然处于政策窗口期,叠加整体宏观环境依然较好,政府对各行业的监管大概率会继续趋严。而明年会怎样变化,也还得再做后续判断。

市场层面
“大牛市”难以再现
多空策略仍存机会

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曾在《周期》一书中写道,这个世界充满了利好事件和利空事件,我们既能往好的方面解读,也能往坏的方面解读。有时候,重要的不是数字,重要的也不是事件,重要的是对其如何解读。

很多时候经济数据看起来还不错,往往更容易忽视其中的问题点。在王强看来,下半年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外部需要看疫情,二是内部要看国内复苏的不均衡。有些省份、城市和行业表现不错,而有些则较差,分化严重,呈现不均衡状态,整体有喜有忧。目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均衡,下半年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市场风格会如何切换?大小市值股票机会是否会逆转?王强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大市值股票为什么跑弱,有两个原因。第一,白马股市值涨到了一定高位,已经不便宜,需要时间来消化,最终它的业绩会推动股价上涨;第二,中小市值股票包含了半导体芯片等很多发展较好的赛道,因此下半年趋势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同时这些赛道里面也是鱼龙混杂,有真的好公司,也有假的‘好公司’,也仍旧需要好好辨别。”

站在当下看市场,王强认为未来依旧是大牛市的可能性偏小,在历经两年的上涨后,整体估值处于较高位置,指数上涨整体空间有限,而流通市值也已远远超过了15年的高点。相反个股的机会还是存在的,且现阶段最好的还是股票多空策略。

“在这样的策略下,基金其实是分散了投资风险。”

这样的投资之道养成并非一日之功。从创立之初至今,价值投资始终是保银最重要的投资理念,即选择投资中国最优秀的上市公司,与其共同成长。2008年金融海啸后,单边多头策略的净值遭遇了较大回撤,在经历了股市的大幅震荡后,王强开始思考,如何更大程度地降低投资风险,从而避免再次遭遇这样的“至暗时刻”。保银下决心在策略中融入行业个股对冲的理念,平台上的行业基金经理每个人既要做多也要做空,每个基金经理都以赚取阿尔法为己任。保银不追求单一年份的高收益,而是专注于努力为投资者取得长期稳定的收益,这也体现在产品的各项风险收益指标中:高夏普、低波动、低回撤,力争用稳健的业绩强化赚钱效应,大大提升投资者的持有体验。

这就像是“烈马”与“骆驼”的选择,骑马跑的的确快,但很容易被摔,骑骆驼看上去慢,却十分稳当。长期下来,体验感会大不相同,投资回报也会受持有时间的影响而大相径庭。

行业机会层面
寻找更具确定性资产
在鱼多的地方下注

发现鱼多的地方,且在鱼多的地方下更多注。想必大家对于这句话都不陌生。

2020年,食品饮料、医药板块领涨市场;2021年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表现突出。经济复苏,风格切换及板块轮动的大背景下,行业机会的剖析至关重要。

“对于核心资产,或者说白马股,我们认为不同行业和公司之间基本面差别很大,很难一概而论。当前市场具有确定性的资产比较少,所以流动性会更多往这些资产集中。”

“过往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即使部分看好的行业溢价比较高,但在调整之后,还是这些行业和公司创下新高,因此关键是看有没有基本面的支撑,看它的基本面有没有持续增长。”

王强认为,投资很多时候不必刻意区分大中小板,还是需要看行业的机会。

(一)对新能源车行业有超市场的乐观预期

“对于新能源车,我们可能比市场上‘最乐观’的‘更乐观’一点。”

在王强看来,新能源车行业的渗透率还在加速上行,购置成本在迈向平价时代,未来规模效益和技术迭代也将提升产品竞争力。而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将面临大变局,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在变化中获得超额收益,边际需求的超预期增长,也将带动部分产品市场价格持续超预期。

(二)互联网行业的“春天”或告一段落

在互联网平台监管逐步常态化、精细化的趋势下,互联网行业整体的“春天”可能已经告一段落,“冬天”或来临,未来互联网行业的多空机会即对冲机会,可能比单边的整体看多机会要更多。

(三)半导体行业需求还会快速增加

长期来看,半导体行业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板块,因为整体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也明显供不应求。未来随着智能化的推进,芯片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宽,需求还会快速增加。中美贸易上的竞争到科技上的竞争,也为国内半导体设备行业带来了发展空间和投资机会,而海外市场的半导体投资机会更多在于芯片制造企业。

“至于这些赛道未来是否会泡沫化或迎来调整,我们没有办法预测,比如新能源赛道在一月份之后或有较大调整,但调整之后又有所反弹。短期波动无法预测,也很难事前判断。”

在王强看来,投资需要根据不同时点调整投资方向,但还是要坚守长期价值投资,并且在这之中,价值与成长并非完全割裂,也没有哪一个“价值性”公司不具有“成长性”。在多变的2021年下半年,与其去依赖市场贝塔策略,不如寻找更具确定性的资产,把握市场中个股及行业内较为分散的机会。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