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避险情绪升温,市场短期波动加大

好买说:上周中小盘为主的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走势明显强于沪深300指数。凯丰投资认为,中小企业以及热点板块企业的利润率提升是市场偏好发生转变的主要原因。

上周,上证综指涨幅0.31%;上证50跌幅0.37%,报收于3357.45点;沪深300跌幅0.11%,报收于5089.23点;中证500涨幅0.88%,报收于6985.75点;中证1000涨幅2.09%,报收于7379.79点;恒生指数跌幅2.44%;恒生国企指数跌幅3.09%;纳斯达克指数涨幅2.84%;标普500涨幅1.96%。

一、债券

1. 利率债

上周,利率债延续上涨态势。周二LPR未调整,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对后续资金面大幅宽松的预期得到修正,但在印度Delta变种病毒蔓延的情况下,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债市上涨。

从短期看,利率债市场基本面有一定韧性,市场对于全面降准过度解读,资金面难言大幅宽松,短期内仍然存在还有部分机会。

2. 信用债

市场普遍偏向于AAA和国企债,对民企债偏谨慎,呈现分化行情。

由于周期行业景气度较高,且周期类债利差较高,市场交易情绪变强。城投债由于供给较大,所以仍是大部分投资者普遍购买的资产,但内部分化较大,市场对尾部城投较谨慎。地产分化严重,市场对国企认购的意愿强,对民企债继续保持观望。

从后续看,在地方债发行不及预期、资金相对宽松的情况下,市场呈现出优质资产荒的状态,信用债行情可持续。

二、股票

1. 指数

中小盘为主的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走势明显强于代表大盘蓝筹的沪深300指数。中小企业以及热点板块企业的利润率提升是市场偏好发生转变的主要原因。

首先,近期电气设备、电子、周期盈利预测上修幅度大,这些板块合计占中证500指数权重的25%,为指数上涨带来了较大贡献。其次,六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1%,环比增长0.7%,改善缓慢。消费占沪深300指数权重超36%,市场对消费相对悲观的态度对指数表现有所拖累。

2. 行业

在进入五、六月后,股票市场的关注重点转向半导体、新能源和光伏领域,产业链相关板块合计成交量占全市场成交量占比接近40%。

新能源车景气度不断走高,最强子赛道切换到量价齐升的上游资源和部分材料环节,下半年需求环比继续大幅拉升;本周半导体股价飙升,主要是因为设备和上游材料弹性更佳以及国产替代及缺芯现象加剧。

三、期货

1. 黑色

江苏、山东、山西等多省份传出粗钢平控消息,结合铁矿端近期贸易商积极抛货、个别大钢厂出售长协等消息,粗钢平控基本落实且处在逐步推进阶段。若全年粗钢平控,钢材缺口可能性较大。

考虑到当前淡季需求及市场预期限产大规模执行或在四季度,远月确定性更强。近期热卷走势弱于螺纹,主要系征税预期及大钢厂出口减量抑制卷板需求,此外数据上卷板持续累库表现也弱于螺纹。

卷板后续主要关注钢材出口征税动态,若加税幅度较大,卷板出口优势将大幅减弱,需关注粗钢平控及出口大幅回流背景下的粗钢平衡问题。

2. 有色

一方面近期正是需求淡季时间段,实际下游订单和需求在逐渐弱化;另一方面,国储继续实行抛储政策,每个月不定量抛储。如果有色金属的价格上涨过快,那么为抑制价格上涨速度,抛储的总量可能会加大。此外,有色金属相比前期高位已有明显回落,所以整体上来看目前有色价格支撑明显。

3. 能化

因伊朗谈判推迟利多已经计价得比较充分,沙特和阿联酋签订最新协议,原油中期逻辑从供给可控需求恢复转向供给增量需求季节性转弱。周一晚Delta变异病毒发酵的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原油价格的大幅波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