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成资产:长期看,中国资本市场的真正长牛才刚开始

好买说:近期,市场热点在景气行业中来回切换。从结构上看,新旧经济、大小市值股票分化剧烈,积累了内在调整的需求,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是考验选股眼光和耐心的阶段。理成认为,对于传统行业股票,深度的下跌往往会带来一些良好的投资机遇。长期看,由于产业链的强劲、居民财富的配置、市场规则的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真正长牛才刚刚开始。

国际部分

6月份美国三大指数涨跌互现,标普涨2.22%、道琼斯跌0.08%、纳斯达克涨5.49%,新经济股跑赢老经济股。香港恒生指数的跌幅为1.11%,恒生国企指数的跌幅为2.07%,类似五月份一样恒生指数先跌后涨,走势成V型。

美国本月公布的通胀超预期,市场也做出了一定的反应,但很快便修复回去。我们认为对市场的影响来自两方面,一是预期、二是实际。美国公布的宏观数据和美联储官员的公开讲话为预期,真正的量化宽松减少和加息为实际。预期可以修复,实际却不一定会被修复。通胀依然是市场判断美联储动作的一个前瞻指标,如果通胀超预期,美联储会处于两难的境地。至于减少量化宽松的时间点,市场普遍预期在年底或者2022年初;加息的时间点预期在2023年。随着接近这些敏感的时间点,我们维持认为市场的波动可能会加大。

香港在社区发现了散点式的印度变异毒株,幸运的是没有大规模传播,香港的疫苗接种比例在发达经济体仍然是较低的,在商界推出各种各样的激励手段后,市民的接种意愿有一定的提升。就资本市场而言,港股市场和欧美资本市场的走势依然高度相关,尤其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所以,下半年我们会重点关注美联储动向,特别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就中长期而言,看好香港资本市场的观点不变,过去几年香港受社会运动、中美关系博弈、以及疫情这三点的影响均在边际变好。

国内部分

2021年上半年,A股市场处于震荡期,经历了先扬后抑再扬的变化。一月至春节前,一批大市值的“核心资产”经历了加速上涨、估值快速扩张甚至部分泡沫化的过程,春节后则在流动性转向的预期下,风险资产出现大幅回调,引发市场整体性的调整,部分主动管理型基金甚至创出几年来最大回撤,成交萎缩。两个月快速的调整之后,景气板块带领创业板开启了持续大幅上涨,三个月涨幅26%。


上半年来看,上证指数上涨3.4%,深成指上涨4.78%,创业板指上涨17.22%,而全市场涨幅中位数为-2.6%,内部分化仍然剧烈。当前市场关心的核心矛盾,从一季度的通胀预期、收紧担忧快速切换到行业景气投资。市场热点在景气行业中来回切换,新能源车、光伏、白酒、半导近期连番大幅上涨,实质上提前预演了中报行情。从结构上看,新旧经济、大小市值股票分化剧烈,一批传统经济股票大幅下跌,典型的有挖掘机、重卡、传统整车、传统家电板块,特别是对成本与汇率敏感的中游或出口相关制造业。同时,代表着新经济与增量需求的光伏、新能源车、家电新物种等则持续上涨。一方面,短期内如此剧烈的分化积累了一定的内在调整需求;但另一方面看,由于部分产业增长较强、可替代投资品缺失,国内居民财富配置需求仍然强烈,外资流入依然旺盛,支撑着市场以内部消化的形式完成结构调整。

经济方面,市场对经济的担忧主要在于通胀预期的缓解和美联储taper缩紧。过去一年,疫情影响下以美国为首的海外国家大量投放货币,中国经济受益于海外国家居民对货物的消费需求大幅增长,强劲的出口也推动汇率不断上升。展望下半年,随着疫情整体得到控制,当国外的需求从商品重新往服务转移时,对于货物出口需求可能逐步下降。同时,大宗商品的成本约束了部分中游企业的毛利润,量增利润减,制约了中游制造业的再投资意愿。

另一方面,国内集中供地并未带来土地成本的下降,内卷的房企受制于土拍利润率接近于零,土地成交同比大幅下降,会在未来3-6个月内影响新房开工。同时,由于各城市对二手房贷款的收紧,新房销售增速也将逐步下降。综合来看,下半年国内经济内生动力可能温和下降,而通胀亦有所回落。


对于成长股,仅考虑低利率有利于支撑估值是不足的,也要兼顾考虑到利润预期的回落。由此,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是今年相对比较难做的阶段,可能更多要看结构性机会,比较考验选股眼光和耐心。对于传统行业股票,我们不悲观,深度的下跌往往带来一些良好的投资机遇。长期看,我们认为,由于产业链的强劲、居民财富的配置、市场规则的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真正长牛才刚刚开始。下半年,超额收益的机会仍然可能在核心100支股票之外,应当紧扣宏观主线,在差异中发掘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理成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