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聚投资:下半年将迎来中小市值的最佳投资机会

好买说:2021年上半年经济筑底完成,下半年将迎来全球经济的恢复期。和聚投资认为,基于下半年盈利高增、估值低位以及流动性宽松延续的环境,成长风格或将相对占优,中小市值公司将迎来最佳投资机会。

上半年经济筑底完成,下半年与全球共振恢复。盈利高增、估值低位以及流动性宽松的延续,将会迎来中小市值公司的最佳投资机会,我们会自下而上,将研究聚焦在一些景气度高的行业、细分行业龙头,国产替代正在开始,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完成的标的上。

上篇:2021年上半年宏观回顾

一、毒株变异为各国疫情防控带来新变数

截止6月30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82亿例,死亡病例395万例。截止6月30日,全球新冠肺炎疫苗接种30.4亿剂,每百人接种39.05例,其中中国累计接种12.3亿剂,每百人接种85.16剂。

但毒株变异导致新冠疫情反复。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德尔塔(Delta)变异毒株目前已传播至92个国家,并表示这是目前发现的最具传染力的变种。

随着对新冠病毒的研究以及疫苗的推广,疫情本身已经不是最大的障碍,防疫措施才是限制经济恢复的最大障碍,尤其是毒株变异,将可能到来的全球开放时间又往后推迟。并且因为现有疫苗对变异毒株的有效性,给“疫苗护照”增加了更大的干扰因素,给全球疫情防控带来新变数。

二、经济复苏:北半球的太阳一起照耀

全球主要的经济体都在北半球,美国和欧洲仍然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随着疫苗的普及,北半球的复苏比预期乐观,而且仍然存在较大的复苏空间。除了美国的经济环比增长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包括欧洲、东亚、东南亚等,都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发达国家中,一季度美国GDP同比上升0.41%,环比实现转正;日本下降1.6%,环比降幅有所扩大;欧元区下降1.3%,降幅略有收窄。

自疫苗问世以来,尤其在过去半年接种人数大幅上升,全球经济活动恢复,但劳动力市场的恢复却相对滞后,其中美国最明显,PMI指数差(PMI新订单-PMI雇佣指数)为2009年来最高。

制造业的复苏相对充分,不过随着M2见顶后,制造业的复苏也将见顶;但疫情的影响还没有结束,人与人的交往仍然在受限的状态,从航空客座率以及全球的开放政策可以推断,局部疫情对全球经济复苏,尤其是服务业的复苏造成暂时的扰动,但总体复苏的上升趋势中。虽然疫情存在不确定性,但货币宽松的基调仍然延续,所以经济复苏的趋势还将延续。

三、超预期的大宗商品价格

超预期的大宗商品价格。在流动性宽松以及经济复苏的支撑下,工业金属的价格持续大幅走高,其中铜、铝价格创下近十年新高,油价也回到2017年的高点。

本轮大宗商品价格的超预期上涨,没有太强的需求端证据,除了流动性宽松的因素,更多的是供给的冲击的广度和深度均超市场的预期,供应链的问题持续发酵。但需求端的证据不足,导致本轮大宗商品可能表现为结构分化而非集体继续大涨,同时叠加低基数影响逐渐减弱,因此PPI指数在下半年可能会高位回落。

碳中和政策对商品价格的推动。今年“两会”政府报告提出,2021年要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将对我国目前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投资结构等方面带来深刻转变,传统高耗能、碳排量大的行业负面影响更大,包括煤炭、冶炼、石化等行业。在碳中和的目标下,将会长期闲置传统高耗能的新增产能审批,加剧了供给收缩的预期。

四、上半年市场回顾

截至6月30日,上证指数+3.40%,深证成指+4.78%,沪深300指数+0.24%,上证50指数-3.90%,创业板指+17.22%。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表现较好的行业为:钢铁、化工、采掘、有色金属、电子、医药生物、纺织服装。上涨主要集中于上游原材料的大宗商品,半导体产业,疫苗相关的生物医药,印度等东南亚疫情爆发产能缺失的纺织服装业,以及消费行业龙头企业。

表现较差的行业为:非银金融、国防军工、房地产、农林牧渔、传媒、通信、计算机。跌幅贡献主要是军工板块的高位回落,农业板块以猪肉为代表的大幅反转下跌。其次,非银地产等低估值板块表现不佳,拖累上证50指数。

下篇:2021年下半年投资展望

一、全球宏观持续修复

维持我们此前的判断,2021年最确定的是疫情后的经济修复,上半年是经济筑底期,下半年是经济的恢复期。虽然新冠的毒株变异会推迟全球的开放,但随着疫苗接种继续推进,经济复苏持续。但开放的全球是一个必然的结果,虽然制造业的复苏已经相对充分,但是服务业的持续复苏,将会给经济修复提供动力。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经济回归到潜在增长水平,通胀压力和地产泡沫风险的回升,从上半年来看,地产链条需求超预期,导致大宗商品中玻璃、水泥、钢铁、煤炭明显更强势。综合来看,维持我们此前的观点,上半年经济筑底完成,下半年与全球共振恢复。

从成本端来看,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PPI仍将维持较高水平,尤其在近期油价上涨的推动下,成本向下游传导,此前价格涨幅偏慢的产品是否会出现价格上涨仍待观察。美国5月份的PPI及CPI上行也超预期,和中国比起来,美国一方面供给冲击更为严重,另一方面财政刺激力度也更大,因此供给不足叠加需求扩张,导致通胀上行。

企业盈利逐步回归常态化增长,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在二季度有望继续提高,但预计下半年持续回落。尤其是部分原材料占比高的制造业,成本转嫁能力较低,Q2利润环比增长压力较大,利润率承压。

二、强大的制造业优势助力中国走出

本轮疫情下,市场一直担心的制造业转移问题终于得到了缓解,制造业回流国内。借助国内产业链配套完整、规模优势,并在技术升级加持下,在本轮的竞争中,相对竞争对手继续拉开差距。实现从传统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及低质量,走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及高质量的升级。并且在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加持下,中国制造业升级大趋势将不可阻挡,由大渐强,并且实现关键技术的国产化。

疫情对国外供应链的破坏,我国在本轮中美贸易战中目前暂时胜出。虽然2020Q2以来四批被征关税商品对美出口回落,但我们对东南亚的出口上升并最终消费市场流向仍为美国。2021年上半年,包括机械及各类通用与专用设备制造、材料、家电、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科技硬件、医药及医疗设备等方面展示出更大的竞争力。同时处于对自主可控的担心,也给配套关键软件与应用类企业带来机会。

今年全球多家车厂因芯片断供停产或减产,贸易战的副作用反噬,这样对我国反而相对利好。芯片缺货或将持续,晶圆、组件、关键物料的短缺成为目前的常态并将至少再持续半年。本来是我们产业最大的短板,反而相对劣势并不突出,甚至我们目前有持续车端芯片供应能力的公司,或将有机会走向全球的供应链。而且手机需求的萎缩,也使贸易战背景下,手机芯片的供应矛盾并不尖锐。

数据来源:申万宏源

三、聚焦成长

整体市场估值合理,目前全部A股PE估值为17.6X,处在历史估值均值附近,相比2020年估值中枢略有下降;非金融板块估值回落至24.9X,回落至历史均值水平附近。2021年Q1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速为8.57%,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从市场一致预期来观察, Q2上市公司净利润恢复仍将持续强劲。

因此2021年全年整体增速较高,整体A股估值将会处于历史略偏低水平,市场整体风险不大,估值合理。对比核心资产与中小盘股,一季度中小市值公司,尤其科技成长、中游制造和顺周期方向业绩增速显著,弹性占优。

数据来源:招商证券

从全球各大指数的PB和ROE来看,大部分处于全球主要市场中等偏低位置,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均基本处于均衡带,也说明A股估值的合理性。

目前A股市场估值分化严重,下阶段有望结构性修复。内外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消费科技全面抬升估值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下阶段机会在于寻找业绩确定性较高的细分行业和公司,在成长基础上寻找估值合理范围的隐形冠军。

从PE的角度来比较,休闲服务、汽车、食品饮料估值明显高于历史均值,行业估值分位分别为90%、93%、96%;房地产、建筑装饰、农林牧渔等行业估值明显低于历史均值,行业估值分位分别为0%、2%、7%。从PB的角度来比较,电子、食品饮料、休闲服务估值明显高于历史均值,行业估值分位分别为93%、96%、97%;房地产、建筑装饰、银行等行业估值明显低于历史均值,行业估值分别为0%、2%及5%。

数据来源:华鑫证券

虽然已经有分化,但目前主流仍然维持过去3年头部抱团的趋势,并随着行业及个股的分化,抱团行业及标的进一步集中。以消费、医药、半导体、新能源等为代表的行业估值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迅速扩张,与制造业和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估值差持续拉大。展望下半年,A股估值分化的二元结构将会持续存在,但我们判断两者估值差将会出现明显收敛。主要得益于制造业板块利润仍处于快速释放阶段,尤其是即将出来的半年报,会以一个较高的同比增速呈现。

当下A股,有望逐步修正极端的风险厌恶,修复、回归、重估,是下阶段的主基调。基本面转好的环境下,我们倾向于认为顺周期行情处于中场,顺周期行业的高盈利增速可能延续。而部分估值与基本面失调的二三线品种,若业绩增速达不到市场预期,投机性抱团可能瓦解。

产业链安全仍是政策的重点。从全力发展到寻求安全,“大安全”成为国家战略,是确定性投资机会。国家安全的范畴很广,“十四五”规划提出“5个安全”:国防安全(军工)、粮食安全(种植链&种子)、科技安全(半导体、信创、网安)、能源安全(新能源)、资源安全(有色);资本市场已经开始反应这样的变化,但才开始。我们倾向性的看好科技和成长板块的机会,尤其政策导向的战略性新兴行业中目前已经有一定估值优势的信创、军工、电子、通信等板块。

2021年下半年,随着顺周期行业基数提高,增速见顶甚至回落,成长风格基本面相对优势有望再度走阔,从而推动成长风格相对占优。前几年的估值分化导致对核心资产的抱团,以及机构对中小票的集中抛弃,给了比较多的错杀机会。但实际上,在过去三年,中证500或中证1000的盈利增长是更好的。盈利高增、估值低位以及流动性宽松的延续,将会迎来中小市值公司的最佳投资机会,我们自下而上,将研究聚焦在一些景气度高的行业、细分行业龙头,国产替代正在开始,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完成的标的上。

关注景气行业:主要方向为持续涨价叠加产能释放的周期品行业(化工和有色)、芯片需求旺盛推动半导体及设备材料的半导体产业链、AI/智能制造/汽车IT/云计算等计算机方向、碳中和政策推动的光伏及新能源车产业链,包括产销两旺的自主品牌渗透率提升机会、订单+产能扩大驱动高景气的国防军工板块。

关注成长:从配置上寻找市场低估值的隐形冠军和高景气赛道的优质龙头。考虑到目前我国产业的优势在制造业上,我们将重点研究集中在材料、电子、医药、化工、电气设备、机械、新能源等行业上,从中寻找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成长性标的。同时基于国内庞大的90后和00后消费群体,除了已经形成显著竞争优势的传统品牌以外,我们也关注部分悄然崛起的“国货潮牌”,总体注重“高品质、个性化、数字化”的偏好。

关注主题:主要集中在软件、硬件的自主可控、鸿蒙操作系统带来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投资机会、电子、新能源、汽车等材料的国产替代、碳中和将会给清洁能源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明显的投资机会,我们未来重点关注光伏、风能、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链的投资机会;配套电力的基础设施,例如特高压及储能技术的投资机会;碳吸收相关前沿技术以及碳交易带来的投资机会。

限售股折价显著,尤其定增的折价较大,交易窗口有望贯穿全年。再融资新规激活市场,限售期缩短至6个月,部分定增项目市价基础上有显著折价,套利空间明显。下半年将继续积极参与定增、大宗交易市场,把握阶段性制度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和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