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成为一个成功的长期投资者

好买说: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长期投资者,需要制定相应的投资策略与原则。陈光明认为,将预期与收益率的历史水平保持一致,延长持有投资组合的时间,减少情绪与大量外部信息对自身的干扰,这几点能帮助投资者在长期内获得成功。

对于希望在长期内获得成功的投资者来说,能够在艰难时刻依然矢志不移,是其能够获得成功的关键。

理论上来说,投资者只要买入并持有好的基金或者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即可。这一操作并不困难,任何投资者都可以完成,不论其智力、判断力或者财务状况如何。

但在真正操作的过程中,却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的行为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甚至有可能误入歧途。那些在股市里一夜暴富的神话往往会诱使我们偏离长期投资的初衷以及已经制定好的投资计划。

选择性记忆也会让我们走入歧途。那些紧盯市场的人经常宣称“我就知道是这样,如果当时按照我自己的判断操作的话,我早就赚得盆满钵满了!”但事后诸葛只是徒劳,并且会将我们过去的经验变得扭曲,影响我们的判断力,且更加依赖直觉行事。

市场下跌时情绪低落,市场上涨时信心爆棚。而误入歧途造成的后果,则会让我们偏离自己的投资初心,并产生深深的挫败感。

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长期投资者,我们必须提前制定好约束与激励机制,才能确保步入正轨,同时还需要制定一个资产分配规则并严格遵守。如果缺乏相应的投资知识,那么需要自行学习去查缺补漏,最好不要道听途说,碎片化的信息常常容易让人一知半解。

为了获得较好的长期收益而制定的投资策略与原则,可以尝试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将预期与收益率的历史水平保持一致

对于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收益率,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预期?有人觉得是50%,有人觉得30%,也有人觉得10%或者5%。究竟多少合理我们不妨看看下面几组数据。

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的西格尔教授统计了美国自1801年至今大类资产的回报表现,美国权益资产200年间的回报高达100万倍,实际年化收益率是6.7%,算上通胀的话名义收益率则为8%左右。

根据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年报等公开信息,股神巴菲特在其63年的投资生涯中取得了86000多倍的回报,对应的年化收益率为19.7%。

就中国而言,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WI)基日为2003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0点,到2020年8月31日指数已经上涨到10752点,期间年化收益率为15.23%。

6.5%的年实际收益率(包括股息再投资)会让投资组合的购买力每隔10年翻一番。如果通胀保持在2%-3%,股票的年名义收益率接近9%,这会使得投资组合的名义价值每隔8年翻一番。这样的长期收益率已经非常出色了。

2.股票的长期收益率比短期收益率更稳定

许多投资者对股票市场持怀疑态度,并认为权益投资就像轮盘游戏一样,玩得越久赔得越多。实际上,历史数据告诉我们结果恰恰相反。降低风险的方法之一就是权益投资,而增加收入的方法则是延长持有投资组合的时间。与债券不同,股票的长期投资可以弥补投资者因高通胀而遭受的损失。随着投资期限的延长,权益类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比率也将不断扩大。

《赢得输家的游戏》一书中为我们呈现了一副统计图,表明了去除通胀因素后,股票、债券和现金在不同时间段内的收益范围。

来源:查尔斯·埃利斯《赢得输家的游戏》

时间对实际回报率有巨大的影响,A股也有类似的趋势。

这么看来,单年期的回报率并不连贯,有高有低,损失有大有小。如果时间框架为5年,投资收益率的规律性会明显提高,距离平均值的偏离度也越小。如果时间框架为10年,回报率的规律性会更明显。持有时间增加,回报率更趋近长期的预期回报率的平均值。

正如具体某天的天气,长时间统计后会形成气候数据一样。在投资方面,耐心的投资者才能观察到真正潜在的形态,让毫无规律的表象不再令人困惑或者迷惘,而是有规律可循。

在天气和投资方面,样本更多、样本量更大能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正态分布背后的本质。这样我们就能够设计自己的行为,以便利用占支配地位的长期正常形态,而不至于因为日常事件在短期内造成的剧烈影响而乱了手脚,那不过是市场先生试图吸引注意力的伎俩。

3.注意情绪对自己的影响

市场情绪波动常常使股票价格偏离其基本价值,而这反过来又会影响我们的投资情绪。人们很难在所有人都看多时经受住买入的诱惑,也难以在所有人都看空时抑制住卖出的冲动。

通往成功投资的路上陷阱丛生,其中一个陷阱就是为了战胜大盘(或者战胜别人)而频繁交易。

有的投资者会特别看好一些股票,认为其接下来短时间内就会有很高的涨幅,甚至翻倍,这时候前面统计的股票9%的年均收益率已经入不了法眼了。但真正都够从中获利的案例几乎屈指可数,也往往会因为过高的交易成本或错误的时机选择而遭受损失。

那些在股票市场上受挫的投资者,有时会将资金转到公募基金上,以此寻求更高的收益。但在选择和投资基金的时候,也会重蹈覆辙。其实质是用那些过去获得超凡业绩的“状态正佳”的基金经理取代“热门股票”,以此作为战胜大盘的新策略。但这样的思路,基本上和博弈于股票的结果一样。

还有的投资者试图通过判断市场周期变化,以择时的方式去挑战收益。但那些消息最灵通的投资者反而最容易掉入这个陷阱之中。当投资者被海量的财经新闻、消息及社交媒体上的相关评论所包围时,要想不受这些信息的影响近乎不可能。

人类的本能让我们在市场暴跌时感到无比恐惧,而在市场暴涨时又变得贪得无厌。

我们需要尝试克制这一冲动。但要能做到特立独行的逆向,比随大流要困难许多,需要更加坚韧的意志。制定一个适当的投资策略不但是一次智力上的挑战,也是一次心理上的挑战。但若希望成为一个成功的长期投资者,那么拥有自己的投资策略和原则,就显得无比重要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