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感受周期?

好买说:陈光明与冯柳都建议不要预测市场,而是从周期的角度出发,不择时、不对冲、不用杠杆、不做空。数据表明择时其实并不能有效的回避风险,有效的择时需要具有非对称的择时能力。

陈光明说:“不要预测市场、感受周期、陪伴优秀企业、牢记估值。”本质还是不要去预测,但从周期的角度出发,有值得思考的地方。周期之所以要去感受,而不是去预测,主要是预测之难。发现周期谷底的时候,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等发现周期高点的时候,最好的时候已经过去,“瞻之在前,忽焉在后”,还不如等待他的回复。周期肯定是有的,但它测不准,而且如果要有可操作性,那必须进和出的两端都准确。错过一端,都还不如不动。

另一位大佬冯柳曾说:“不择时、不对冲、不用杠杆、不做空。”并且也说过,“但你不是神,不可能每次都对,有70%的成功率已经非常牛了,7次做对抵掉3次做错,就是做对4次,再考虑交易成本,可能最终做对的就是3次,平均下来只能回避4个多点的下跌。而指数下跌30%的年份并不多,再平均下来,可能就只有1、2个点左右。为了减少这一点点的回撤,你要冒着牛市踏空的风险、要付出过程中的纠结和生活质量的下降,更重要的是还得冒着把注意力从个股研究转移到其它方面,而导致的投资逻辑不纯粹的风险,这实在太得不偿失了。并且这前面所有的假设都是你有70%的胜率,事实是这很难做到,就我个人来说基本都是反的,因为你只要去参与就必然会被牵引,必然会输给自己的人性。”

且看数据:

牛市错过1%的上涨

基本没超额收益

从逻辑上来看,长期周期股市的期望收益是正的。任何时候出来,都是放弃了一个“期望收益是正的事情”,这是不理性的。把2002年1月2日至2021年6月11日的周频数据作为样本,时间跨度19.44年,期间沪深300年化收益7.35%,我们来看看择时的效果。错过1%的上涨,年化收益率就只有1.29%,哪怕是能及时的避过1%的最大下跌,但如果不能及时抄底,或者因为想要躲避下跌,提前出来,结果错过了1%的涨幅时,年化收益8.08%,仅有0.7%左右的超额收益。这说明,1%的最大涨幅的日子,是收益最可观的日子。它可能是熊市底部起来的反弹,也有可能是泡沫中的再泡沫。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区间:2002.1.2-2021.6.11

熊市避开最大的1%跌幅用处不大

自2008年1月1日至2019年1月17日,是熊市,年化收益为-4.77%。如果把能力看成对等的话,在熊市中避开了最大的那1%的跌幅区间,同时也错过了1%的最大涨幅的区间,收益仍然是负的,而且超过了单纯的持有。

震荡市中择时有效果

却难以创造出好收益

从2011年1月28日至2019年1月17日,期间沪深300几乎是平的,年化收益0.5%。同样地,把择时看成一个对等的事情的话,那么,这是最有效果的一组了。但不幸的是,即使这样,也只是略好过持有不动,并不能达到显著的收益的程度。

小结

从这几个对比中,笔者对择时的想法:

其一、择时其实并不能有效的回避风险。不管是什么时候,错过了1%的上涨,几乎对组合收益都是致命的,也就是“白忙活一场”。有人说,减仓是为了回避风险,完整的表述应该是及时减了,又及时加了,才能回避风险。或者说,择时是为了回避风险,还不如说是为了增强收益。

其二、择时有效,要具有非对称的择时能力。按上面图表中的例子就是,能避过3%的下跌,但仅以错过1%的上涨为代价。在实际的投资中,往往看到上涨中好的,下跌中不行,就表明其择时能力是对称的,回避了下跌,又未能抓住上涨。
 
《共同基金常识》中有一段经典的表述:

(经济衰退,股市下跌。总统向花匠强斯请教意见。)强斯浑身颤抖。他觉得他的思维好像被人拉出了脑袋,抛向了空中。最后,他说:“在花园里,每棵花草树木都有各自兴衰的季节。每年都有春天和夏天,但也有秋天和冬天。但是冬天之后,又是春天和夏天。只要这些花草树木的根基还在,一切都会好的。”说完这些话,他胆怯地抬起眼睛。他看到总统在默默地微笑,看来总统对他的话很欣赏。“我必须承认,加迪那先生,你的话是我很长时间以来听到的最新颖、最鼓舞人心的建议。我们之中许多人都忽视了自然和社会是一样的。像自然界一样,我们的经济体系,从长期来看,是稳定而有秩序的,因此在它处于暂时低谷的时候,我们没有必要害怕什么……,我们对自然界的四季变化处之坦然,而对周期循环惊慌失措,多么愚蠢啊!”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