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高估值未必是疯狂的,通胀正在到来!

好买说:零利率的环境下,一些科技股的高估值是合理的;轻资产高回报的企业是最好的投资选择,但现在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少了;通胀正在出现,而且可能还会持续下去……2021年度的伯克希尔哈萨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与芒格回答了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

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2021年度伯克希尔哈萨维公司股东大会如期在线上召开。本次股东大会芒格再次出席,与巴菲特共同回答了投资者三个半小时的问题。伯克希尔副董事长阿吉特•贾恩和格雷格•阿贝尔也出席了股东大会。

首先,伯克希尔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2021年第一季度伯克希尔实现营收646亿美元,同比上涨5.44%;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17.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497.5亿美元。一季度伯克希尔回购了66亿美元股票,延续了去年开始的回购策略。

在提问环节,巴菲特与芒格就疫情期间投资操作、美国科技股高估值、加密货币投资、美国通胀等焦点问题发表了如下观点:


一、疫情期间减持航空股是因为一些航空企业难以生存,现在航空业还未完全复苏,短期不想投资航空股。

二、去年没有进行“大象”级收购,因为在疫情的环境下不想做大规模的投资。

三、对于普通投资者,如果你不知道任何股票,或者对股票市场没有任何了解的话,买标普500更合适。

四、去年卖出苹果公司股票是一个错误,未来仍然看好智能手机和苹果公司。

五、在当前零利率的环境下,一些科技股的高估值是合理的,在债券中很难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

六、对加密货币不发表过多意见,留给其他人来批评。

七、偏爱轻资产高回报的企业,但现在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少了,而且不知道现在是轻资产,未来会不会也是轻资产。

八、通胀正在出现,而且可能还会持续下去。

以下内容根据巴菲特股东大会问答实录整理而成:

问:巴菲特先生提到别人贪婪的时候你不能贪婪,别人恐慌的时候你要贪婪。但疫情开始的时候你们似乎也变得很恐惧,大笔减持了航空股,跟市场一样变恐慌了。而且当时也非常犹豫去回购伯克希尔的股票。现在回头看,那个时候是很好的回购时机。你们怎么看当时伯克希尔的决策?还有现在整个政府也在投资金融市场,你们怎么看?

巴菲特:我们那个时候没有卖出太多股票,我们总共拥有的公司股票总额达到了7000亿美元,我们可能只卖出了其中1%的部分。

想提一提你说的航空公司,我之后再来谈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几家航空公司的子公司,当时政府想起去帮助这些航空公司。但有少数股东觉得这个过程不容易,尤其是在当时的监管政策、经济体质的情况下政府救都救不了,所以那个时候很多航空公司都自身难保。

现在商务出行的复苏还很滞后,航空出行可能没有回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国际范围内,伯克希尔还不想投资航空股。但伯克希尔依然通过其他企业持有很多的航空公司股份。

问:伯克希尔花了好几年时间一直尝试“大象”级收购,现的情况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你没有把手上的现金进行更大的收购呢?

巴菲特:伯克希尔持有现金大概相当于公司业务价值的15%,规模是合理的,之后比例会降低。

去年的疫情改变了形势,伯克希尔必须确保在任何状况下都有自有资金,不能想着依赖政府和银行等其他机构借钱。去年疫情期间大家都希望渡过难关,我们没有办法在这种疯狂的环境下出手做大规模投资,没办法一下子用几百亿资金进行收购。

问: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是长期持有伯克希尔的股票好呢?还是应该持有更多元化的股票组合?

芒格:你持有我们的股票是比较好的,我的建议是这样,我们的业务比别人做的好,这是肯定的。

巴菲特:我对伯克希尔的持股绝对是很安心的,我现在建议你也许可以持有标普500指数,长期来看很多人也是持有标普500指数,你不见得一定要持有伯克希尔的股票。

但是现在伯克希尔的状况,对伯克希尔公司我自己是非常钟爱的。与标普500比较,我还是喜欢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但如果你对伯克希尔毫不知情、不懂得股票的话,那你就买标普500好了。

对美国的群众来讲,你可以选择某一个行业进行投资,或者投资到某个安心的地方。但如果你不知道任何股票,或者对股票市场没有任何了解的话,就买标普500吧。

问:为什么伯克希尔去年卖出了苹果公司的股票?去年低位的时候为什么不买一些,反而卖了一些?

巴菲特:我们现在大概持有苹果5.3%的股份,第一季度持股又上升了,因为我们回购了一些自己的股票。

手机在所有年轻人的生活中已经是必不可少的部分,跟我们这一代完全不一样。对我们来说,手机就是打电话的工具。而现在手机对很多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必备品。我觉得对很多人来说是宁愿把车放弃也不愿意放弃自己手机,就是这样。

去年我们确实卖出了一些苹果股票,但是股东的持有率没有降低,因为我们进行了股票回购。查理你觉得我们去年卖了苹果是错误的,是吧?

芒格:确实错了。

巴菲特:苹果CEO库克真的是我们所目睹的所有CEO里面最棒的一位。他把苹果管理的井井有条,他可能在创意上做不到乔布斯的水平,但是我也不觉得乔布斯在管理方面能像库克这么出色。

问:你们如何看待高科技企业的估值,你们2016年买苹果的股票是因为其管理质量和产品质量。现在很多科技企业估值很高,你们怎么看投资?

巴菲特:我们不觉得这样的估值是疯狂的。我还是觉得,我对于苹果的理解,尤其是对苹果公司未来的理解,都是跟公司业务息息相关的,跟全世界消费者一样,他们甚至比我们对于苹果的理解还更好。

关于苹果股票的价格,又会回到我们投资的一些基本原则上了。有些时候还是要跟利率去做一个对比。从过往的经典经济学著作中,我完全没有找到有关负利息、零利率的字眼。

你如果在现在的利率上衡量的话,股票的价格也会变得比较低。从近三十年的角度去看利率,现在的时期真的是非常特殊的。我们从来都没有看到现在这种利率接近0%的情况。现在大概有85%的美国人都收到国家给他们刺激性的1400美金支票。

这样的政策让我们的商业更加繁荣,让大家的心态也变得更加快乐。但是我们看一下这些政策之后会不会带来其他后果?如果有的话,可能又要有很多其他补救措施推出来。经济学上,任何的政策措施都会有后果的。

像苹果、谷歌这样的公司,他们都是好公司,尤其是在经营上,他们不会有太多的资本,如果要找到这样债券的话,我觉得是不可能的。

问:现在加密货币已经超过了2万亿的估值,你们仍然觉得这是一个无价值的黄金吗?

巴菲特:我就知道会问到关于比特币的问题,我当时在想,为什么这些政治家可以去时时刻刻躲避回答这种问题呢?我是不是也行?我今天就要这样,我今天就要去躲避这个问题,我不想回答。

芒格:我不喜欢这种虚拟的货币来绑架现有的货币系统,把数十亿的钱投到这个领域,就好像一个无用的凭空生出来的金融产品在敛财,我是不满意这一点的。

实际地来讲,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发展是跟我们的文明利益相悖的。但我还是想把批评它的话语留给其他人来讲。

问:在股东信中您提到最好的投资成果,是来自于一些资产很轻,但是盈利很大的公司。现在很多这样的公司都是由软件驱动的,以前您尽量避免投资高科技企业,但未来高科技公司会不会逐渐在投资组合中占有重要地位?

巴菲特:我们一直知道这种梦想中最好的投资,就是轻资产、重回报。我们也是用一个外向的思维去看这种问题,我们一直都在看,1972年投资的时候就是看这个问题,不需要太多的资本投入,轻资本,但是回报很大。有几个糖果厂,也是轻资产模式,不会有太多存货,就是假期的时候有一点而已。

现在这种企业越来越少了,而且不知道现在是轻资产,未来会不会也是轻资产。但是现在找不到非常大的公司,能够继续保持这种轻资产模式。

问:美国政府1.9万亿的财政刺激计划会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吗?

巴菲特:在新冠疫情经济复苏期间,看到了价格压力上升的迹象。我们在提价,人们也在对我们提价。通胀正在被接受。

伯克希尔有很多房地产相关业务,现在成本在上升。钢铁成本每天都在上涨。

现在人们口袋里有钱了,他们能支付更高的价格。这不会停止,这几乎是一场购买狂潮。经济真的很红火,我们过去没有预料到。这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是个可怕的局面。通胀应该还会继续持续下去。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