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玺投资:市场放量下行,通胀板块强势崛起

好买说:上周,市场下行,出口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全球大宗商品大幅上涨,伦铜创历史新高。蒙玺投资认为,大宗商品的大幅上涨已经成为最近市场交易的主旋律,通胀是否引发货币政策的调整也成为下一阶段市场关心的重要议题。

股票市场

行情概览

本周仅两个交易日,市场放量下行,抱团股遭遇重挫,通胀板块强势崛起。北上资金持续周内仍处于流入状态。 截至周五收盘,本周上证综指收跌0.81%,深证成指收跌3.5%。

宏观方面,2021年4月出口同比32.3%,预期22%,前值30.6%;进口同比43.1%,预期38.1%,前值38.1%;贸易顺差428.6亿美元,预期331亿美元,前值138亿美元。出口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可以看到外需仍然强劲,全球贸易复苏势头良好。五一假期期间,全球大宗商品大幅上涨,伦铜创历史新高,本次铜铝等工业品上涨主要是受宏观面复苏和高通胀预期两方面因素影响,同时拉美等主要铜产区的疫情爆发也为铜价走高推波助澜,在市场流动性没出现明显收紧的情况下,不排除继续涨价的可能。

尽管美联储此前表示容忍通胀率略高于2%,但目前美国5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目前已攀升至了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也刷新十年高位。大宗商品的大幅上涨已经成为最近市场交易的主旋律,通胀是否引发货币政策的调整也成为下一阶段市场关心的重要议题。

本周沪深两市行情走势(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本周两市每日成交额(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基差变化分析

本周IC期货基差不同期限合约先扩大后收敛。IC2105基差由8.11点扩大为14.24点,IC2106基差由68.51点收敛为60.44,IC2109基差由219.91点收敛至211.04。

IF期货方面。IF2105基差由16.69点收敛为14.45点,IF2106基差由50.09点收敛为45.85,IF2109基差由152.49点收敛至135.05。

本周IC期货基差变动(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规模指数表现

本周主要规模指数表现分化,中证500表现强势。其中,上证50跌2.43%,沪深300指数收跌2.49%,中证500指数收跌0.64%,中证1000指数收跌0.97%。

本周规模指数行情走势(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风格因子

当周表现

本周风格因子收益率与上周变化较大,盘面上看本周抱团股再次回调,而通胀板块再度崛起。风格收益上观察,上周表现较好的市值、动量、beta等收益垫底,其中市值风格跌幅最大。估值、杠杆、成长风格占优。

风格因子当周表现(来源:蒙玺投资)

行业板块

当周表现

综观本周各行业表现,和节前呈现较大反转。五一假期期间国家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走强,带动本周钢铁、采掘、化工和有色板块走高,领涨全部行业板块。受疫苗专利事件影响,和印度疫情的超预期,餐饮旅游、医药生物板块表现垫底,此外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家电和电气设备本周遭遇资金大幅流出,表现也较差。

行业板块当周表现(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期货市场

行情概览

本周股指期货下跌1.81%,国债期货下跌0.01%,商品期货上涨3.77%。

商品期货各细分板块全部上涨:农产品上涨2.72%,有色金属上涨3.3%,化工上涨3.34%,贵金属上涨4.31%,黑色上涨6.83%。 

期货板块指数本周涨跌(来源:蒙玺投资)

价格波动率变化方面,国债期货保持不变,股指期货上升0.44%,商品期货上升3.74%。

商品期货各细分板块波动率全部上升:有色金属上升1.11%,贵金属上升1.17%,化工上升1.43%,农产品上升2.39%,黑色上升9.42%。

期货板块指数本周波动率变化 (来源:蒙玺投资) 

本周各期货品种涨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铁矿石、动力煤、焦煤,涨幅分别为12.84%、10.34%、9.54%;跌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沪深300、上证50、鸡蛋,跌幅分别为-2.41%、-2.39%、-0.93%。

期货品种指数本周涨跌(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板块成交持仓统计(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成交持仓统计(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本周平均日成交额(来源:蒙玺投资)   

平均日成交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沪深300、中证500、螺纹钢、镍、铜。

平均日持仓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沪深300、中证500、铜、10年期国债、螺纹钢。

本周螺纹钢依然为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工业品,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农业品为油类,贵金属中白银成交较为活跃,有色金属中镍成交较为活跃。工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依然为PTA,农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依然为豆粕。本周Tick级成交活跃的品种和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品种同上周较为一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蒙玺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