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岭资本:全球经济复苏及通货再膨胀仍是趋势

好买说: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得更长一些,比如观察过去100年或者更长的历史,即使经过一轮短暂的回升,全球的长期利率现在仍在历史底部区域。

中国A股上市公司在2021年4月份已经全部披露完年报及1季报。2020年全部上市公司收入同比增长5.3%,盈利同比增长6.4%。2021年1季度,全部上市公司收入同比增长33.6%,盈利同比增长56.6%;考虑到2020年1季度不正常的低基数,2021年1季度全部上市公司收入和盈利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25.0%及24.8%,相当于过去两年年化增长分别为11.8%及11.7%。作为对比,2020年中国GDP同比增长2.3%。2021年1季度GDP同比增长18.3%,比2019年1季度增长10.3%,相当于年化增长5.0%。

2020年特殊情况下的低基数,使得今年无论是中国的GDP增长及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看起来都是前高后低。但如果我们排除2020年1季度特殊情况,今年全年经济复苏及上市公司盈利复苏仍然在趋势中,远没有结束的迹象。

虽然近期全球疫情数据有所反复,但如果排除印度,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疫情都在明显好转。对全球经济而言,印度的影响相对较小。由于对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过去几年全球的产能扩张受限,2020年的疫情更加使得正常的产能扩张受到抑制。我们相信,随着经济复苏趋势的展开,各个领域的产能瓶颈将逐步显现。这必然带来相关行业盈利能力的修复,进而带动资本开支进入新一轮的扩张周期。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继续看好金融、相关制造业以及上游资源相关的资产。

如果经济复苏及通货再膨胀是趋势,长期利率就很难维持在低位水平。事实上,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得更长一些,比如观察过去100年或者更长的历史,即使经过一轮短暂的回升,全球的长期利率现在仍在历史底部区域。如果长期利率在未来3-5年是一个回升趋势,那些定价严重依赖于长期低利率假设的资产,就会面临重大风险。这类资产则是我们需要回避的对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丰岭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