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A股中短期反弹有望延续

好买说:4月美股持续反弹,2021年二、三季度PPI逐步走高,2021年整体处于生产侧恢复拉动的温和通胀期。朱雀基金认为,3季度前后不确定性将增加,“稳预期”的关键应该是稳定政策预期。

货币政策“锚”已确定

A股中短期反弹有望延续

4月美股持续反弹,受到疫苗接种进展和拜登计划加税影响,代表价值股的标普500指数显著领先于代表成长股的纳指。美元指数调整,长债收益率维持在3月以来1.6%附近水平。LME铜价10年后再次到达万元/吨附近,油价从3月调整低点反弹超过10%。

美联储认为通胀有所上升,但主要反映临时性因素,金融条件维持宽松,并暗示不会因为资产价格过高而收紧货币。预计今年夏季前后美国及部分欧洲国家可能实现全民免疫。届时若美国经济进一步好转,直至“就业与通胀目标上取得实质性进一步进展”,量化宽松政策可能才会开始退出。

国内创业板指数反弹领先于沪深300指数,有超跌的因素也反映出投资者对中美经济身处不同复苏阶段的看法,长债收益率保持了年初以来的窄幅波动。腾景数研预测,去除基期影响后,国民生产总值呈现前低后高态势,9月份为高点,而后走平。PPI、CPI全年先升后平,高点也将出现在9月。

当下紧信用的政策目标是防风险,促进经济向高质量增长方向发展,也保证了在美国退出量化时能有较充分应对能力。上半年货币政策政策以稳为主,下半年“要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年内紧信用对应的稳货币基调应不会改变。

在宏观杠杆率已经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背景下,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是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从而明确了货币政策框架的“锚”,以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均衡。

430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政策重点由稳增长转向调结构,“引领产业优化升级,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Biden宣布了庞大社会改革方案,向富人和大公司加征税收,用于基建投资和社会福利,拉动消费和就业。走大政府的路,以确保美在同中国的竞争中获胜。美国经济复苏有利于世界经济,缩小收入差距有助于其政治家减轻被本国社会绑架压力,继续走全球化道路,和平使用新技术,碳中和等。

有学者认为,对于中美之间的竞争,要有“世纪之争”的思想准备。事缓则圆,急难成效。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日美发表联合声明之后,日本国会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从市场层面来看,春节之后由通胀预期及美债收益率上行等自上而下因素引发的调整,接力了年季报披露对基本面的重新审视。一度完全抹去了2020年底以来的全部涨幅,消化了获利盘,部分弥合了行业之间的估值分化。

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后已经接近十年来的趋势线以及疫情前的波动区间,分母和分子的风险均有所消化。股票在大类资产配置中依然具备相对性价比优势,成交量等反应市场情绪的指标处在低位。A股中短期反弹有望延续,当下业绩稳定、长期核心竞争力提升的核心资产将继续领跑。

我们预计3季度前后不确定性将增加。朱雀基金将综合自身股票库价值中枢等量化指标决定仓位水平。随着近年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走向深入,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和有效性提升很快,表现在日益重视企业长期发展格局和确定性等方面。

在中国经济社会长期转型升级过程中,投资者最重要的判断,还是自身视野中,每一个企业的成长过程和潜在空间。朱雀基金在专注研究领域不断深入拓宽视野基础上,投资持续聚焦,以行业领袖为重点的同时,也关注产业链上有核心竞争力的明日之星,尤其当市场对这类公司的可持续增长能力存在分歧,或者由于流动性等原因导致其冷落的时候。

类似结婚对象重视人品、性格和能力,投资这类公司,企业家价值观和企业文化也是排在首位的,在此基础上关注综合能力提升。

流动性合理充裕先松后紧

机构持仓仍集中于大市值个股

3月CPI和PPI同比均超预期,预计二季度仍将经历通胀共振向上的过程。但是从通胀结构的角度看,当前价格上涨主要集中在大宗商品,食品、服务价格仍然处于较弱水平,核心CPI和服务项CPI环比均出现下滑。腾景数研预测PPI与CPI共同来看,2021年二、三季度PPI逐步走高,生产侧价格抬升,传导至需求端,带动CPI于年末再上台阶。2021年整体处于生产侧恢复拉动的温和通胀期。

货币市场与实体经济相适应。新增长走势领先于十年期国债利率走势。政治局4月30日会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落实落细,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发挥对优化经济结构的撬动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朱雀基金固收组认为,“稳预期”的关键应该是稳定政策预期。针对相关分歧,此次会议明确了,“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把握好时度效,固本培元,稳定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使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

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方面,首次提出“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明确了地方的财政金融风险的责任归属问题,有助于压实地方责任,防止出现严重影响区域财政金融风险的恶意违约、无序打破刚兑等行为。重申“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提出“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从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看,主要是区域性、针对性政策,并未采用全局性收紧政策。

4月美联储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0.25%区间不变,维持每月1200亿美元资产购买规模不变,直至在就业与通胀目标上取得实质性进一步进展。鲍威尔承认近期通胀有所上行,但主要来自两个看似不可持续的因素,一是基数效应,这部分影响主要在二季度,之后大概率消退。二是供给瓶颈,比如生产供应链因为疫情冲击不能及时恢复,由此带来价格攀升。

议息会议货币政策声明偏中性。往前看,经济走势将取决于疫情的演变和疫苗接种进展。公共卫生危机持续给经济带来压力,经济前景仍面临风险。美联储希望看到由需求拉动的、可持续的通胀,而不是供给收缩带来的通胀。对于前者,美联储是欢迎的;对于后者,美联储暂不予以理睬。我们判断美联储在2季度讨论削减QE的概率仍然不高。

国家外汇局在京出席发布会时称,市场有关于美联储缩表方面的声音,虽然这轮宽松时间短但规模大,跟上一轮比,对市场的影响时间还是短的。从国内的外汇市场来看,在这轮宽松货币政策下,我们国内没有积累过高的对外债务,市场风险缓释能力在不断提升。应该说,我们还是有条件保持国际收支和外汇市场均衡的。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美国很快能用疫苗控制住疫情并结束隔离,恢复社会正常秩序,拜登政府支持率提升,顺利通过基建投资和加税解决美国存在的经济问题,给穷人发钱,不仅一定程度缓解贫富分化,美国居民的消费,政府企业投资都有可能回到更快的增长。这还会带来美元走强和利率走高等。

4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财政部介绍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有关情况。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政策有序退出;突出强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加大对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继续清理规范收费基金。明确要逐步提高直接税的比重,健全以所得税、财产税为主体的直接税体系,逐步提高其在税收收入的比重,有效发挥直接税筹集财政收入、调节收入分配和稳定宏观经济的作用,夯实社会治理基础。要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明确将按照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结合消费税立法统筹研究推进改革。

央行副行长近日李波谈养老金改革:现在的储蓄大量在银行和房地产,不够健康。因为银行的钱只能用于债务融资,没法支持股权融资,所以中国的股权不足。房地产也一样,过多资产放到房地产的话,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带来的影响也会比较大。他表示应把一部分储蓄吸引或者排到养老金账户里。养老金账户通过专业机构管理,可以做长期资本配置的,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可以配置到股权。

4月8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第50次会议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是保就业和保市场主体。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要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继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更好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改革不易,评价一个资本市场是否成功,根本上要看其是否发挥好市场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优胜劣汰,从而孕育出多少伟大的公司,最终推动社会经济进步,而不是苛求不能放进来垃圾股或者长不大的公司,后两者可以通过退市或者并购解决。基础制度之一的注册制,实施1年多来,已取得明显成效:按一定程序的市场化询价方式,上市了几百家形式多样,包括VIE、亏损公司,市场常态化运转,创业板注册制涉及到的存量改革也平稳过渡。科创板运行至今,已经有超过10%的股票破发,券商跟投的股票也出现了浮亏。公司股票市值和流动性分化明显,现象背后是投资者盈利模式的变化,会进一步深刻改变A股的投资理念和方式。在坚持正确的方向上,需要时间、耐心和勇气。

进入2季度后,美债收益率从上升趋势转为震荡格局。短期A股核心资产阶段性调整到位,反弹也已经开始。下半年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失业率改善,美国通胀有可能继续上行。联储不会马上加息,但可能会放慢扩表的速度。Biden大政府之路的基建加税计划落地后,可能导致中长期美国居民的消费,政府企业投资都回到更快的增长,带来美元走强和利率走高等,还会影响大企业利润水平。这些都会对市场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下半年的宏观风险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