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玺投资:通胀和流动性将成为未来市场涨跌的主要矛盾

好买说:综观上周各行业表现,跌多涨少。财报的密集披露已经结束,业绩变量对于市场的影响将逐步减弱。展望后市,蒙玺认为,通胀和流动性的边际变化,以及海外疫情的情况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涨跌驱动力的主要矛盾。

上周市场震荡, 由于一季报和年报的陆续发布超预期,市场成交并未出现节前的缩减现象,上周日均成交约为8300亿元。北上资金继续保持流入态势,幅度较之于前两周有所缩减,上周累计流入122亿元。南向资金也小幅流入36亿元。截至上周五收盘,上周上证综指收跌0.79%,深证成指收涨0.6%。

宏观方面,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PMI为51.1%,比上月下降0.8%,降幅创近年来新高。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环比下降1.4%。从数据看,4月PMI下降明显,表明经济回升力度弱于预期,短期内宏观政策支持退出的可能性减小。上周五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经济形式方面,会议指出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货币政策方面继续强调流动性合理充裕;在财政方面,强调“落实落细”,“发挥对优化经济结构的撬动作用”。

财报的密集披露已经结束,业绩变量对于市场的影响将逐步减弱。展望后市,通胀和流动性的边际变化,以及海外疫情的情况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涨跌驱动力的主要矛盾。


上周沪深两市行情走势(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上周两市每日成交额(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上周IC期货基差均呈现收敛状态。IC2105基差由19.76点收敛为8.11点,IC2106基差由82.76点收敛为68.51,IC2109基差由242.56点收敛至219.91。

IF期货方面。IF2105基差由16.05点扩大为16.69点,IF2106基差由57.85点收敛为50.09,IF2109基差由159.25点收敛至152.49。

上周IC期货基差变动(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上周主要规模指数表现分化,中证500指数表现最强。其中,上证50跌0.93%,沪深300指数收跌0.23%,中证500指数收涨0.36%,中证1000指数收跌1.1%。

上周规模指数行情走势(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上周风格因子收益延续了上上周动量和市值双强的格局,但beta和波动率风格收益转负。成长、非线性市值风格上周收益转正。

风格因子当周表现(来源:蒙玺投资)

综观上周各行业表现,跌多涨少。由于印度疫情所带来的全球第三波疫情预期,医药生物延续上上周的涨势,领跑行业涨幅榜。由于五一节假期临近,餐饮旅游板块也有所表现。此外,电气设备、有色金属和纺织服装斩获正收益。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披露进入最后阶段,年报低于预期的板块成为资金流出的主力方向。国防军工、计算机、通信板块表现不佳。钢铁、公用事业、建筑装饰也遭遇小幅回调。

行业板块当周表现(来源:恒生聚源、蒙玺投资)

上周股指期货下跌0.16%,国债期货上涨0.06%,商品期货上涨0.53%。

商品期货从细分板块来看,农产品下跌1.81%,贵金属下跌1.38%,黑色上涨1.38%,化工上涨1.85%,有色金属上涨3.71%。

期货板块指数上周涨跌(来源:蒙玺投资)

价格波动率变化方面,股指期货下降0.85%,商品期货下降0.69%,国债期货上升0.14%。

商品期货从细分板块来看,农产品下降2.33%,贵金属下降1.22%,化工下降0.56%,黑色上升0.4%,有色金属上升0.95%。

期货板块指数上周波动率变化 (来源:蒙玺投资) 

上周各期货品种涨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镍、纯碱、玻璃,涨幅分别为9.07%、9.05%、6.95%;跌幅最大的三个品种分别为:红枣、棕榈油、菜油,跌幅分别为-5.71%、-4.16%、-4.12%。

期货品种指数上周涨跌(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板块成交持仓统计(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成交持仓统计(来源:蒙玺投资)   


期货品种上周平均日成交额(来源:蒙玺投资)   

平均日成交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沪深300、螺纹钢、铜、镍、中证500。

平均日持仓额最大的五个品种为:沪深300、中证500、铜、10年期国债、螺纹钢。

上周螺纹钢依然为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工业品,Tick级成交较为活跃的农业品为油类,贵金属中黄金成交较为活跃,有色金属中镍成交较为活跃。工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依然为PTA,农业品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依然为豆粕。上周Tick级成交活跃的品种和Tick级持仓量较大的品种同上上周较为一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蒙玺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