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成资产:看淡方向重结构,全年机会仍然丰富

好买说:3月份美国三大指数全月均收涨,香港恒生指数整个三月份是单边下跌的走势。理成资产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真正长牛才刚刚开始,整个市场的下跌可能表现为短暂的和结构性的,而全年投资机会仍然会丰富,特别集中在中小型成长股、低估值板块、先进产业中尚未被充分挖掘的领域。

国际部分

3月份美国三大指数全月均收涨,标普涨4.24%、道琼斯涨6.62%、纳斯达克涨0.41%,标普和道琼斯月内继续创了历史新高,相对而言纳斯达克指数较弱,主要由于美国10年期债息上升影响了科技股表现。香港恒生指数的跌幅为2.08%,恒生国企指数的跌幅为2.45%,整个三月份是单边下跌的走势。

关于疫情。全球的日接种疫苗数持续稳步提升,我们见到在发达国家中美国和英国的每百人疫苗接种数最高,同时日新增确诊数快速持续下降,所以从总体上来看,接种疫苗对控制疫情发展是有明显的作用。但我们理解日新增确诊数虽有下降,但绝对值未清零且仍不低。期望在进一步大规模接种后,我们能看到有更加显著的数据。美国预计将在二季度完成对70%人口的疫苗接种,现在看来这个目标会提前完成。

美国的各项经济数据(包括失业和消费)和疫苗接种速度均显示美国经济在迈向复苏。但我们更加关注美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因为它们是对市场流动性的直接影响,市场流动性是过去一年美国资本市场甚至全球资本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3月下旬美联储主席首次提出削减宽松,他提到朝着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将逐步减少购买美国国债和房屋抵押贷款证券。即使他也提到这个过程会非常慢,且保持透明,但我们认为市场的上涨动力会逐步减弱。与此同时,我们也观察到一些新兴市场开始加息,比如俄罗斯、巴西、和土耳其等。这都是对美联储收缩宽松的反应或者提前准备。

Archegos Capital创始人Bill Hwang,图源:互联网公开资料。

Archegos Capital的爆仓提示了我们两点:

一是我们无法量化市场上有多少复杂的衍生品存量,所以看不到背后的风险有多大;

二是只有在风险暴露的情况下,才能验证出哪些公司是长期值得持有的优质标的。

香港还在第四波疫情,但似乎已经到了第四波的末期。香港市民的疫苗接种也在稳健且持续的进行。资本市场整个3月在延续2月下旬以来的调整,但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健康市场应有的调整,因为1月份实在太疯狂,否则市场会透支1-2年的行情。我们不同意南下资金在香港争夺定价权,大多时候港股是为南下资金锦上添花,且南下资金会放大港股市场的波动。但我们维持中长期看好香港资本市场的观点,因为过去几年香港受本地运动、中美关系博弈、以及疫情这三点的影响均在边际变好。

国际部分

市场以连续周阴线的形式调整,力度比较大,时间也不短,看上去似乎调整将要结束。此时思考未来,应当抛弃方向而重结构,简言之,轻易看空不可取,轻易看多也无太大意义。最需要深入思考市场运行的逻辑,思考市场所反映的经济本质。

此时,有两个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

第一,核心抱团股即将到来的业绩能否与他们的估值相匹配?也就是成长能否与估值匹配?就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恐怕很多公司还不能匹配。目前看来,只有少数非常有前景的领域,公司业绩增速能够持续超预期,这部分是我们仍然要坚持的。倘若不能匹配,当采用DCF模型估值时,更多依赖于分母的变动,而非分子的变动,也就是说核心资产作为一个整体倾向于类债资产,将受宏观因子影响更多。

第二,如果考量分母端的变动,未来如何变?我们知道,美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原因是国际市场开始担忧通胀抬头。市场在交易通胀预期。如果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较大家预期得慢,而供应恢复更慢,产出缺口得以持续,同时叠加1.9万亿美元救助计划和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美债在1.7%的利率下能够站得住脚?如果通胀正如其定义,成为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将以何种形式呈现,以何种形式传导?中国央行将如何应对?对中国股市有何影响?

图源:摄图网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市场机会集中在核心抱团不会是常态,核心抱团的瓦解才会真正带来百花齐放。我们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真正长牛才刚刚开始,整个市场的下跌可能表现为短暂的和结构性的,而全年投资机会仍然会丰富,特别集中在中小型成长股、低估值板块、先进产业中尚未被充分挖掘的领域。上个月我们在月报中提到,如果市场跌多了,无需担忧,此前被核心抱团压抑的一些领域才刚刚开始上涨之旅。目前,我们重申这一点。

今年以来,理成资产继续坚持具有安全边际的成长股投资思路,坚持挖掘国内大循环与碳中和两大核心主线,更多关注具有更足安全边际的板块与中等市值公司。对于一名长期投资者而言,市场的下跌正好提供了良好的建仓、加仓机会,有利于投资者长期收益率的实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上海理成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