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羿投资:市场逐渐步入常态,现阶段需保持耐心

好买说:3月下旬,市场开始反弹。前期跌幅较大的核心资产表现较好,不过由于核心资产整体估值仍在合理中枢偏上,基本面也没有明显超预期,因此反弹后又面临尴尬局面。丹羿投资认为,我们应该提高选股标准,寻找那些真正护城河很深的企业,可以将绝大部分对手和外部威胁阻挡在外,并且不断优化组合,在过度乐观或悲观的时候逆向而行,削峰填谷,尽可能降低组合的整体波动率。

本月市场表现

1. 月度主要数据表现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截止2021年3月31日

2. 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TOP3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截止2021年3月31日

市场分析

在3月下旬的二次探底后,市场终于开始反弹。

前期跌幅较大的核心资产表现较好,特别是基本面强劲的CXO、白酒等行业涨幅居前。虽然美债收益率仍在攀升,但对市场边际影响减弱,投资者开始从之前的恐慌情绪中有所恢复。不过由于核心资产整体估值仍在合理中枢偏上,基本面也没有明显超预期,因此反弹后又面临尴尬局面。

这种情况对于今年强势的顺周期板块也是一样。除此之外的行业,目前也看不到系统性机会,因此整个市场处于缩量胶着的状态。我们预计这种局面年内还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一方面用时间换空间,消化核心资产过高的估值泡沫;另一方面,期待更多的行业、企业基本面出现良好表现,从而贡献新的投资线索。

虽然市场比较沉闷,但经历前期下跌对估值泡沫的消化后,与春节前比我们对年底前的行情更乐观了。这种乐观一方面来自于部分核心资产跌出来的空间,另一方面来自一些新的标的的机会。即使在今年偏弱的行情下,这些机会并不能像前两年通过股价快速上涨表现出来,但从全年看,这些股票取得不错收益的概率还是相当大。

短期行情乏善可陈,这次谈下长期的事情

——组合优化

就我们而言,投资就是持续优化我们的千里马组合。所谓千里马,就是那些能在未来5-10年表现良好的股票(背后实际是优质的企业)。通过严苛地筛选,我们从4000多家企业挑选出十几只持仓。百里挑一,就是为了能跟随这些优秀的企业共同成长、分享成果。但长期增长不代表短期没有波动。

霍华德在《周期》一书中指明“万物皆周期”,企业也是如此。大到宏观经济周期、中观行业供求周期,小到企业产品周期,这些都会影响企业前进的步伐和速度,有快有慢。

如果碰上企业没能抓住产业大的变化趋势(例如,电商对线下零售、医药集采对仿制药、精装房快速发展对建材家居),又或突然有强势对手出现(拼多多vs阿里),突发政策打断行业进程(2013年底三公反腐对高端白酒的影响),企业前进节奏都会被打乱,甚至掉队灭亡。股票市场由于估值的同步放大(所谓戴维斯双击或双杀),会加剧股价波动,上下涨跌50%甚至更多亦是常事。我们在过去十几年投资生涯中,看到了太多此种困境导致投资者信仰崩塌的案例。

配图来源:网络

为了减少此类窘况,我们可以从两方面下手。一是提高选股标准,寻找那些真正护城河很深的企业,可以将绝大部分对手和外部威胁阻挡在外;二是不断优化组合,在过度乐观或悲观的时候逆向而行,削峰填谷,尽可能降低组合的整体波动率。但投资者要明白,长期看我们的收益都是来自优秀企业的长期持续成长。所以,第一条是“道”,第二条是“术”,在“道”的基础上才能发挥作用,不能本末倒置。

做好这两条,剩下的就是耐心。从历史来看,只要基本面不出问题,优秀企业经过一段时间估值消化后,将会重拾上涨之路,我们也必将迎来胜利的果实。

操作回顾

本月仓位和结构无明显变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丹羿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